Wikimedians of Mainland China/问卷/答案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维基百科由维基媒体基金会运作。后者是一个非营利组织。(在中文维基百科查看“维基媒体基金会”的条目)

维基媒体基金会依靠公众的捐款存活,不由任何人独占。维基媒体基金会会收取其他机构的资金,但这些资金也跟普通大众的捐款一样处理,不会影响基金会的运作或维基百科里的内容。

只有一个中文维基百科,不分繁简。用户看到的简体或繁体是由系统自动转换的。在转换过程中,一些两岸四地用法不同的词汇会做出特别处理(比如大陆人看到“鼠标”,台湾人看到“滑鼠”)。具体转换的词汇和一些细节由人工干预。如果看到的内容是繁简混杂的,则说明这一转换系统没有启用,需要读者手动开启。(了解维基百科的繁简处理)(了解维基百科的地区词处理)

中文维基百科的编者中,来自台湾的占四成,大陆、港澳、新马等的编者合占剩余六成。台湾编者占主体,但不占多数。

“wiki”四个英文字母指的是一种多人共同在网络上写文章的协作系统,而“维基百科”是一个专有名词,指代 wikipedia.org 这个网站。两者不是同一个概念。维基百科通常简称为“维基”或“维百”,但不应该简称为“wiki”。

中文维基百科中有相当一部分条目翻译自英文,但大多数条目不是。中文编者有选择性地翻译采编外语维基条目。大多数中国地方条目都是原创。

维基百科的几乎所有内容贡献者不拿一分钱的工资。所有内容均为无偿创作。

维基百科是一部百科全书,里面会有像“猫”、“狗”这样的条目,但像“给猫喂什么东西好”这样的具体问题,应该用百度等搜索引擎查找。

维基百科的内容不过分索求版权。所有人发布在维基百科上的内容均放弃了一部分版权,任何人拿去印书、卖钱都可以。——这是真的。(了解在维基百科上版权相关的常见误解)

维基百科号称自由的百科全书,但有一套完整严谨的内容标准体系。严重不符合标准的内容,以及广告宣传等都会被删除。但维基百科不审查、屏蔽。

维基百科编者禁止在条目中写入自己的观点。观点通常只能转述自经过正规媒体报道的第三方。

维基百科的编者都是志愿工作,而维基百科本身则不会主动掏钱雇佣专业人士为其创作新内容,或者帮助校验已有内容的正确性。在中文维基百科上,也不会出现让条目先过审、再发布的情况。为了保证内容准确,维基百科编者在操作过程中会大段删除真实性存疑的内容,对于生者的传记类条目更甚。

了解更多活动信息[edit]

欲了解与大陆地区维基活动有关的最新信息,欢迎订阅我们的邮件通知(方法见下)或加QQ群 730483299(或直接点击加群链接)。

当有新聚会或社群动态时,我们会向所有订阅邮件列表的邮箱地址发信通知。如果您想届时收到通知,请点击这里填入自己的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