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上月球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pedia to the Moon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首頁 第一階段:方案 第二階段:投票 第三階段:工作 第四階段:統整 關於 常见问题
  完成 完成 完成 完成    

一队来自德国柏林的科学爱好者们正计划将他们自制的探测车送上月球——而且还打算把维基百科也一路带上。适逢维基百科十五周年之际,我们遍布全球的编辑大家庭有幸被邀请来设计人类文明的终极知识时间囊

维基百科上月球 – 简单来说

光阴荏苒,旅行者2号带着人类的留言闯入外太空已然是将近40年前的往事了。它的那张金唱片上记录着问候,语音和图像……但并不是人类知识的总和。

“兼职科学家”是谷歌月球X大奖目前仅剩的五支参赛队伍之一,他们的目标是在2017年到达月球,成功着陆他们的探测器,并在行驶500米后将影像传回地球。一个航天器可以带的东西可不多。通常情况下,有限的载荷都被用来进行科学试验,Part-Time Scientists正在制造的月球车的一大部分空间也是要干这个的。但维基媒体德国分会——Wikimedia Deutschland——提供了一张数据碟盘,可以让维基百科也一道登上月球。

为何不直接把整个维基百科转储放到盘上呢? 因为数据碟盘的存储空间极为有限,就算只是一个大型语言的维基百科版本——就算不包括历史纪录或多媒体档案——也无法装下。更为重要的是,维基百科是一个真正覆盖全球的项目,目前为止已有近300种不同语言版本。即便只有其中一小部分能够被带上月球,那也会是“人类知识总和”的真实写照。因此,除了维基百科的丰丰硕果,数据碟盘也应该把我们多样的文化,观点和声音一起带上月球。

怎么行动呢?怎么决定呢?Wikimedia Deutschland|维基媒体德国分会,我们认为,关于挑选维基百科写照最为妥当的方式,其实就来自于其最基本原则的长处:这是一份献给全球的维基百科大家庭的周年礼物。让我们以一个国际运动的身份,在维基上合力探讨这个问题吧。这本身其实就是一项前所未有的挑战:全世界的维基百科社区们还从未在如此紧迫的时间和空间内一齐上阵解决困难。月球探测车的发射有着明确的规定期限,我们对于维基百科时间囊的准备自然也不能懈怠。我们的目标是在2016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前完成社区讨论,筛选决策和内容整理工作。

2016年12月5日。3900万则条目、300种语言、上千名编辑。一张容量约20GB的数据碟盘。

在2016年6月的维基媒体国际会议 – 埃西诺拉廖之前,此网站将会一直是该项目的主站。在那之前我们需要从一个全球大社区和各自语言小社区的角度上对该项目达成共识。这并不是一件随意的小事!请在关于常见问题部分阅读此次项目的细节。

让我们把维基百科带上月球吧! 我们需要您对目前正在讨论的各项方案的意见。请编辑!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