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C/遷移至Libera Chat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 IRC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IRC/Migrating to Libera Chat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Tracked in Phabricator:
Task T283247

維基媒體已迁移至Libera Chat IRC network。您可於 Special:Permalink/21595329#Freenode (IRC) 閱讀相關討論。

創建帳戶

在您的IRC客戶端中添加 irc.libera.chat 以增加 Libera Chat network。閱讀 https://libera.chat/guides/connect 以獲取詳情。

您需要再次向 NickServ 註冊您的暱稱。詳情請見 https://libera.chat/guides/registration

創建帳戶後,我們推薦您繼續進行以下操作,以令您的帳戶更為安全:

/msg nickserv set enforce on

我們建議您在創建帳戶之後,对您的用戶頁進行編輯,以確認您是 Libera Chat 上的帳戶持有者(避免冒充)。

隱身衣

在您註冊後,請加入 #libera-cloak 並發佈 !cloakme。這會為您提供一個通用的 user/YourName 隱身衣,匿藏您的 IP 地址。此過程應該很短。如果你並未立刻獲取隱身衣並被踢出頻道,請稍候一段時間再試。

如果您在Freenode上已有Wikimedia相关的隐身衣,這不會轉移至 Libera.Chat 和您需要重新申請新的隐身衣。您可以在任何IRC視窗上输入 /msg wmopbot cloak(前面不能有任何空格),之後您能透過私人信息收到在Libera上获取隐身衣的方法。申請過程需時,请耐心等待。

如果您没有启用 SASL认证,在您连接到服务器之后,向 NickServ 验证身份之前,您的IP会在各个频道被短暂揭露。

连接问题

如果您使用安全端口连接至 Libera Chat,那么您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Libera Chat 有一個比 Freenode 更現代的TLS堆栈。最重要的是 Libera Chat 不支持舊版的 TLS(特别是 1.0 和 1.1)。若要排查您是否遇到这个问题,请尝试使用非 TLS 端口 6667。

要解决此问题,您很可能需要更新您的 IRC 客户端。我们强烈建议使用 TLS 连接 IRC,这和使用 HTTPS 访问网页是等价的。

網站前端

目前,Libera Chat有內置的網站前端。此外,您亦可使用下列項目的其中一個:

  • Kiwi IRC - 與 Freenode 中內建之前端相同的網站前端

加入頻道

絕大多數頻道在 Freenode 的命名與在 Libera Chat 的命名相同。

有一些頻道則藉此機會重新命名:

Freenode 頻道(舊) Libera Chat 頻道(新)
#cvn-unifications #wikimedia-unifications
#mediawiki-i18n #translatewiki
#wikimedia-ai #wikimedia-ml
#wikipedia-bag #wikipedia-en-bag
#wikimedia-discovery #wikimedia-search
#wmhack #wikimedia-hackathon
#wmcee #wikimedia-cee

註冊頻道

如果要在 Libera Chat 上註冊一個之前的 Freenode 頻道,您需要有操作員(+o)權限。如果在加入您的新頻道後,沒有人有+o權限,那麼就需要維基媒體小組的聯絡人為您註冊該群組。請在(Libera Chat 中的)#wikimedia-ops 尋求協助。至於不隸屬於維基媒體命名空間的頻道,您需要於 #libera 中向 Libera Chat 的工作人員尋求協助。

/msg chanserv register #channel
/msg chanserv set #channel guard on
/mode #channel +b $j:#wikimedia-bans

/msg chanserv flags #channel *!*@libera/staff/* +Aiotvr

請查閱:新 IRC 频道设立指引

如果您想宣布您的頻道的遷移工作,請隨意複製 Cloud-announce 的電子郵件,此為CC0 許可

與 Freenode 的不同之處

Libera Chat 不再有 /msg chanserv access #channel list 指令,請改用 /msg chanserv flags #channel

頻道互聯

bridgebot 可用於在 Freenode 和 Libera Chat 頻道之間傳遞訊息,在兩者之間構建一座橋樑。目前,該機械人已被踢出所有 Freenode 頻道。Freenode 和 Libera Chat 之間的互聯應視為臨時措施,一旦相關文檔更新完成且大多數用戶已遷至 Libera Chat 頻道,Freenode 頻道就應儘快移除。

關閉 Freenode 頻道

Freenode的新员工删除了服务数据库,包括所有频道的注册信息。部分频道已由Freenode员工或其他人重新创建,但是这些频道不在维基媒体志愿者的控制之下。目前已不再能够按照下方说明关闭频道,但出于历史兴趣,这则说明仍被保留。

Extended content

一旦您的 libera Chat 頻道設置完畢,您可關閉您的 Freenode 頻道,以協助最近並不活躍的人或者從陳舊文檔中找來的人找到新的頻道。下面的核對清單可協助您確認您已準備好關閉舊有頻道,並告訴您如何將其設為可提供找尋新地址的指示。這需要使用 ChanServ 以及 Freenode 服務中內置的頻道模式功能以完成操作。

  1. 確認是否已妥善設置了一個等效的 Libera 聊天頻道。您至少應該檢查 ChanServ 是否在頻道中處於活動狀態,一名相關人員是否擁有 +o 權限,以及是否已經設置了一個有用的主題。
  2. 確認所有通知機器人和類似的工具是否已被配置為使用 Libera Chat。
  3. 請告知 Freenode 頻道內的活躍用戶該頻道已轉移至 Libera Chat,并即將關閉 Freenode 頻道。
  4. 在 Freenode 頻道中設置一個話題,將用戶引向 Libera Chat 中的新頻道。
    /topic 此頻道已遷移,請參見 https://w.wiki/3McM 获得最新信息。
  5. 確保當頻道清空時,主題依舊保持不變:
    /msg ChanServ SET <#channel> KEEPTOPIC ON
  6. 請在您設置重定向前,使用 /mode <#channel> +I 檢查現有的邀請豁免(invite exemption)。如果您在该频道有 +R 权限,则可以用 /msg ChanServ CLEAR <#channel> BANS I 一次性清理所有的豁免项。如果没有 +R 权限,也可以用 /mode <#channel> -I <invex> 逐个移除。
  7. 請將頻道設置為僅能透過邀請加入,並嘗試將所有試圖加入頻道的用戶重定向至可為他們提供更多信息的公共頻道。
    /msg ChanServ SET <#channel> MLOCK +ifst ##moved_to_libera
  8. 在頻道中踢出剩餘的用戶,並附帶解釋原因。
    /msg ChanServ CLEAR <#channel> USERS This channel has moved, please see https://w.wiki/3RuS

另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