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Wikimedia Taiwan/WikiMambo/Report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維基漫步」為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於2014年夏季時推出的戶外推廣活動,活動原始構想由台灣維基社群成員杜威力提出,目的是希望藉由戶外的踏察活動,擺脫維基編寫多偏向靜態的限制。此一提案經由協會祕書長王則文與監事上官良治共同討論,參酌國內外其他開放社群聚會之經驗,完成初步企畫書,而後尋求多方協助,於同年7月17日及8月16日,分別於台北市圓山、南港兩地舉行。

本次活動除了如原始構想,為維基社群推廣的型態進行了實驗,可供國內維基媒體社群推廣者參考之外;就台灣社會而言,可協助在地知識公眾化、地方文史工作社群化做為參考,如能持續發展完熟,將具有多元的效益。

活動概述[edit]

基本資訊[edit]

  •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
  • 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自由軟體鑄造場
  • 獎品贊助: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 WMF)
  • 活動時間:2014年7月17日、8月16日
  • 活動地點:
    圓山場:台北市圓山地區,含圓山花博公園、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圓山遺址、臨濟護國禪寺等地。
    南港場:台北市南港地區,含中央研究院四分溪沿岸、中南街、南港瓶蓋工廠等地。

活動區域簡介[edit]

圓山地區

本區域在史前時代就有人類活動的痕跡,在台灣被日本統治的時期,這裡成立了動物園、公園、運動場等現代化的市民休憩設施。二次大戰之後歷經幾個重大的事件:美軍曾經在這附近駐紮,以保護退敗到台灣、由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政權;動物園從這裡遷出轉往木柵,原有的土地成為公立兒童樂園的一部分,而兒童樂園近期可能會結束營運;運動場先改建成為台灣少數的國際標準足球場,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時被改建成其中的一個展館,之後被規畫為展覽場地。

日本、中國、美國等曾經影響台灣的政治勢力,都曾經在圓山地區活動,使這裡成為一處台灣島政治史的觀察重點。

南港地區

本區域為台北市較晚發展的區域,早年曾經是煤礦產地。在台灣經濟發展的時代,有許多重工業工廠在此聚集。而中華民國的官方最高學術研究機構中央研究院遷入後,使本地區也成為台灣的研究重鎮。隨著資訊產業成為台灣主要的經濟命脈,南港也成立了軟體工業園區,台灣的幾項重要公共運輸建設:捷運、鐵路、高速鐵路皆在此設立車站,使這裡成為現在台北市人口及產業都高速成長的區域。

計畫目標[edit]

  1. 訓練學員圖片上傳與應用的技巧。
  2. 深入認識文化地景,並將地方文化特色景觀置入維基百科。
  3. 促進與其他網路開放社群的合作。

執行成果[edit]

上傳照片[edit]

將踏查時拍攝的照片上傳至維基共享資源(Wikimedia Commons),以供包括維基百科在內的其他維基媒體計畫使用,同時也在CC-BY-SA授權的情況下,成為開放的圖庫,是踏查類活動中最容易達成的目標。而在本次兩場維基漫步活動特別之處為:圓山的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可能在2014年底歇業拆除,而南港瓶蓋工廠也已規畫拆除甚久,地方文史工作者仍在爭取保留。因此,活動中所拍攝的照片,非常有可能在拆除之後成為珍貴的影像記憶。本次兩場活動所獲得的照片數量如下:

圓山場

根據系統資料統計,圓山場共計103張:其中包括花博公園27張、臨濟護國禪寺17張、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49張、圓山遺址9張。另有一張為捷運圓山站。各區域活動前後圖片數量的統計如下表:

區域 原有圖片數量 增加圖片數量 增加率
圓山花博公園 11 27 227.27%
臨濟護國禪寺 12 17 141.67%
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 8 49 612.50%
圓山遺址
2 9 450.00%
小計 33 102 309.09%

所有圓山場圖片可見維基共享資源分類頁面:Wikimambo Yuanshan

南港場

有鑑於圓山場照片大量上傳造成網路塞車,影響活動流暢性,同時過度重覆的資料也無益於使用;南港場特別要求學員挑選品質較佳的照片進行上傳,因此增加數量顯著下降,但是較易使用於相關條目。本次共計上傳照片37張,其中四分溪沿岸8張、闕家古厝4張、中南街21張、南港瓶蓋工廠4張。

區域 原有圖片數量 增加圖片數量 增加率
四分溪 0 8 ####
闕家古厝 0 4 ####
中南街 0 21 ####
南港瓶蓋工廠 0 4 ####
小計 0 37 ####

所有南港場圖片可見維基共享資源分類頁面:Wikimambo Nan-gang

地圖資訊擴充[edit]

開放街圖(OpenStreetMap)採用開放眾人編輯的方式更新圖資,可視為地圖版的維基百科。秉於開放知識的共同理念,同時地圖資訊對於地理類百科條目也極富價值,因此本次活動更新的圖資雖然不多,但仍極富意義。本次活動更新的圖資如下:

圓山場

兒童育樂中心區塊原本全部無圖資,本次新增園區西半部步道、腳踏車道以及少許遊樂器材資訊,另外新增了附近寺廟一座。

南港場

增添了南港路旁地圖,包括當地大型工廠僑泰興麵粉廠及瓶蓋工廠,同時中南街一帶也標註了數家傳統商店。

條目編輯[edit]

推廣維基條目編輯為本次活動中十分重要的目標,但兩場次成果有不小的落差。

圓山場

本場次編輯成果十分有限,僅一名學員增添一筆小修改,共計187位元組,扣除維基語言符號,內文含注腳增添約60個中文字。根據活動後與工作人員的討論,原因有二:

  1. 事前未針對學員進行分工,回來後學員不清楚要閱讀文獻的哪些資料進行增添。
  2. 隨隊工作人員對教學技巧不純熟,為了解答學員過於空泛的問題而花費太多時間。

這些問題在南港場時,執行方式有做出相應的調整。

南港場

南港場針對圓山場條目編修情況不佳,這次我們不預期學員能夠自行找尋寫作題材,因此在活動前先給予各組一個指定撰寫的條目,由主辦者蒐集文獻並確定可增添的內容後,建立條目並輸入部分提示文字。在上午第一個流程中,小隊長會講解被指定的任務,讓學員出發踏察前就先有所準備。並且在踏察時要求帶隊的工作人員,每到達指定的地點,就請小組中一位學員閱讀文獻後,以自行整理過的語言向其他成員說明地方故事,提前練習編輯的思考方式。

改變後的做法的確有助提升參與者的編寫效率,本次成果如下:

條目名稱 新增數據
位元組 內文字數 參考文獻字數 圖片數
四分溪 1,145 166 78 1
南港闕家古厝 1,745 323 83 3
中南街 1,654 348 54 1
總計 4,547 837 215 5

其他成果[edit]

工作人員或參與學員,所有的活動成員都註冊了維基與OSM的帳號,以下為本次活動參與者的帳號,粗體為新用戶(活動前無帳號,或帳號未達自動確認用戶權限):

圓山場
  • adsa562
  • Tp61i6m42008
  • hvfk
  • JoeWuLe
  • Stanisho168
  • Shangkuanlc
  • 廖珮宜
  • Erika0212
  • Kunlin85
  • juck30808
  • lilychen1388
  • Jeffreyjhang
南港場
  • Kokuyo
  • adsa562
  • Chewei761218
  • Pennsychen
  • Dgihmvks
  • Catcatcatcat4
  • Planetoid
  • Tp61i6m42008

效益評估[edit]

  1. 開放知識的推廣
    本活動雖然為一次性的工作坊,能夠訓練出的長期編者有限,唯此為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近期首次規畫動態活動,模式與經驗可累積做為未來本協會或維基社群推廣活動之參考。未來除了可以改善後轉為收費活動,以損益平衡的方式替維基各計畫添加開放知識素材,同時也可以透過多次的舉辦,接觸更多潛在編輯者,使開放知識的貢獻者增加。
  2. 地方文史資料的完整及開放
    自鄉土文化意識抬頭,台灣地方文史研究方興未艾,各地社區大學、文史工作室皆有所貢獻。然而大多數的文史研究單位研究成果均為私有著作權,不易散佈;同時呈現平臺也分散而鮮為人知。本次活動將考察成果全面以開放授權的方式公開,同時公開的平臺「中文維基百科」流量於世界排行名列前茅,更利於相關成果的傳播。

檢討與展望[edit]

學員回饋[edit]

本次活動備有回饋單乙張,調查參與者意見,共計回收19份有效問卷,圓山場11份、南港場8份。所有題目及回饋如下:

第一類

本類問題共10題,採5分制,使用者可填入1-5的整數,1分表示最不同意題幹的敘述,5分表示最同意。各題平均分數如下表所示。

題目 平均得分
圓山場 南港場 全部場次
整體來說這活動是有趣的 4.45 4.75 4.58
整體來說這活動有讓我學到知識 4.27 4.75 4.47
整體來說這活動有勾起我對維基活動的興趣 4.18 3.75 4.00
整體來說這活動有勾起我對編輯開放街圖的興趣 3.64 3.88 3.74
整體來說這活動讓我更想了解踏查區域的風土人情 4.18 4.50 4.32
活動結束後我願意持續編輯維基百科 3.82 3.88 3.84
活動結束後我願意持續編輯開放街圖 3.91 3.88 3.89
如果未來有類似活動,在條件允許下我願再次參與 4.27 4.63 4.42
如果未來有類似活動,我願分享給親友鼓勵參與 4.00 4.75 4.32
我希望能得到更多維基社群活動的相關訊息 4.09 4.63 4.32
第二類

本類問題共7題,為選擇題,每題五個選項程度順序升冪排列,統計數據如下表所示。

題目 圓山場 南港場
A B C D E A B C D E
本次活動時間
A.過長B.稍長C.適中D.稍短E.過短
0 1 9 1 0 0 2 3 4 0
本次探查路線
A.太遠B.稍遠C.適中D.稍短E.過短
0 0 9 1 1 0 1 6 0 0
本次知識講座內容
A.太艱深B.稍難C.適中D.稍簡單E.太淺顯
0 2 8 1 0 0 0 7 0 0
本次活動若收費,願支付額度為
A.不願意付費B.100元以下C.101-200元D.201-300元E.301元以上
0 4 5 1 1 1 2 4 0 0
維基教學講義的內容
A.太複雜B.稍複雜C.適中D.稍簡略E.太簡略
0 2 8 1 0 1 1 3 1 1
維基教學講義的編排
A.太花俏B.略花俏C.適中D.稍樸素E.太無趣
0 0 10 1 0 0 1 5 0 1
本次活動的小組人數規模
A.太龐大B.略多C.適中D.略少E.太少
0 0 11 0 0 0 0 7 0 0
第三類

問題為參與者背景資料,包括學經歷、性別、年齡、職業及居住地,本報告暫略。

回饋分析[edit]

根據以上問卷結果分析:參與者對於本活動的內容安排普遍皆予以正向的評價,5分制中平均得分多數皆超過4分以上,對於活動的各項安排也多數給予適中的評語。以下將以活動主辦者的觀點,提出幾項觀察。

低分問題

在第一類問題中,可以看出多數的得分平均皆在四分以上,然而仍有少數不滿4分。分別為「勾起對編輯開放街圖的興趣」(3.74)、「願意持續編輯維基百科」(3.84)、「願意持續編輯開放街圖」(3.89)。另外「勾起我對維基活動的興趣」一項在其中一場未滿4分,兩場平均恰好4分,也比其他四分以上項目有明顯的差距。

根據原始資料交叉比對,這幾項分數較低的項目有幾項觀察:

  1. 皆與「編輯」有關。
  2. 出現較極端的低分(1分),而給予1分者有三位:A具有長期編輯身分(但曾經被視為破壞而封禁),兩場皆有參與;B為OSM的資深社群成員;C為主辦者的母親,活動中已表明無意學習編輯。
  3. 即使扣除極端低分,仍可發現資深編輯者給予這些項目相對較低的評分(如3分),而新手反而給予高分。

對此我們認為可能源於活動較偏向針對新手、而非熟悉編輯者設計。在活動現場只準備的少量的文獻以供使用者查詢,同時安排的工作人員忙於維基語法或介面操作的指導教學,在維基寫作上,較少針對寫作內容的深度或技巧進行討論;在OSM編輯上,也較少深入討論圖資內容。

未來若要改善這種情況,可以在活動設計上多考量老手的需求;或者也可以在活動宣傳上更明確地指出目標族群,以便吸引較合適的對象參與。

收費問題

本活動原規畫為收費活動,報名費200元含午餐。依調查結果,差不多為半數參與者認可的支付意願上限,但另有約半數參與者可能會認為略高,但若降價仍然有付費意願。

根據經驗,未事先收費的活動往往有搶先報名,屆時又安排其他活動而不出席的情況,甚至未看清楚活動內容就報名。本次活動出席率約在6成左右,活動前電話通知時,就有數個案例「不知道自己有報名」、「想要報名第二場,因為找不到選項,以為可以先報第一場代替」、「沒看清楚活動時間、地點,被電話通知時才知道無法參加」等等情況。由於問卷結果與原本估算未有過大落差,未來仍建議類似活動可以利用網路報名平臺的功能適度事先收費,可以較精確地估算出席人數,並且可以減清財務壓力。(台灣分會目前仍未具有足夠的募款能力)。

附錄[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