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Quarto/2/Founder/Zh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Redirected from WQ/2/Founder/Zh)

+/-

年對維基媒體基金會而言是令人振奮的一年,但是明年一定會更令人激動!

因3台伺服器中的2台當機所造成的長達3天的網站癱瘓看起來似乎已經是很久以前的陳年往事了。但實際上這只是在一年前所發生的事。今天我們擁有40台伺服器,而且還有許多已經被訂購。

今年,我們從一個因擔心無法負荷徒然增加的流量而害怕被Slashdot報導的網站,發展成衣個幾乎沒有發現自己已經上了Slashdot新聞的網站。

但是我們的成長還未減緩,甚至還可能繼續加速。我們完成了一項史無前例的事蹟,並正在重新激發人們最初對網際網路的夢想:人們共享訊息,無償地提供訊息,一起工作來創作能夠將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工具。

沒有人能夠準確預言我們在新一年裡的發展,但是一些開發者預計,如果我們保持目前的發展趨勢,我們將在年內成長為全球前100大或50大網站,而到那時我們將需要數百台伺服器。這樣的成長對所有人來說都是激動人心的,但對於我們而言尤為如此,因為我們是通過沒有人想像得到的方法實現這樣的成果的:成百上千的志願者以一種寬鬆和無政府主義的方式來參與一項我們真正相信的工作。

我們將如何面對這種成長?只有用我們以前處理任何事情的方式:通過仔細周全的討論從不同的來源尋找最好的點子。我們需要找出最需要幫助的領域,然後積極尋求協助。

例如,對開發者的需求變得很大,因此我們需要召募並留住新的開發者,而這要比招募新的作者要困難,因為新的開發者在達到最佳工作效率之前會需要學習很多知識。在舉一個例子,我們知道維基百科中存在著"系統偏見"(systemic biases),因此我們需要發展更多對不同領域都很感興趣的作者,而不能僅侷限於目前的成員。

我要所有人都在新年立下決心,思考一下如何面對成長並如何找到我們所需要的協助。如果每一位積極的志願者都可以找到一位能夠為社群帶來新元素的人,我們就能夠極大地增強自己在維持與改進的同時保持成長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