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Quarto/2/wikinews/Zh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Redirected from WQ/2/wikinews/Zh)

维基新闻([1])的英语版和德语版于2004年12月正式开始运作。这是第一个经过了广泛讨论、跨语言社群投票已经最终经理事会批准成立的维基媒体计划。埃里克·穆勒(Erik Moeller,网名Eloquence)撰写了一份提案书,为维基新闻设计了基本的网站结构和工作流程。虽然计划刚开始时只是一个实验,blogger、slashdot.org和主流媒体都注意到了它的诞生。

现在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维基百科的成功能否复制到新闻网站上。很多资深的维基人担心,作为新闻,维基新闻的内容需要在更短的周期内正式地发布,这可能将影响到新闻的公正中立性。对这些疑问的最终解答还没有被找到,虽然我们看到计划获得了显著的成长。

维基新闻现在进入到了“beta”阶段。它还只是处于萌芽,但它作为维基媒体基金会的一个正式项目的地位已经被基本接受。埃里克为维基新闻的历史与未来写了一篇文章,其中讨论到修改目前的正式审查机制,使其便得更简单。在简化编辑手续,以符合wiki的“任何人可进行任何编辑”的精神,和实施质量保证机制之间存在着矛盾。是否可在首页上提供访问那些为被审查或不完整的新闻报导,也是目前讨论的焦点之一。一些活跃的用户,如IlyaHaykinson、TalkHard和Lyellin对相关讨论发表了许多看法。

考虑到大约一半的新贡献是有关政治与冲突的新闻,对于中立性与准确性的担忧就不无道理了。一些人认为我们的工作重点应该是像时事周刊所做的那样,对新闻进行深入全面的报导,而不应将精力放在突发事件的快速报导上,这样就可以花更多的时间提高新闻报道的质量了。Calrosar是维基新闻众多积极参与者与意见发表者的一员,他注意到在采取了新的方针之后维基新闻的质量正在迅速提高,成果显著。但是计划依然面临很大的挑战。很多人认为创造一个真正自由、开放与中立的新闻来源要比建立一个自由的百科全书更加困难。我们欢迎所有参与其他维基媒体项目的人士造访维基新闻、参与讨论、撰写报导,并帮助建立起一个已经初具规模的社群。 链接: 维基新闻内部人士的观点

  • 埃里克的文章:[2]
  • IlyaHaykinson: [3]
  • TalkHard: [4]
  • Lyellin: [5]
  • Carlosar: [6]

媒体与slashdot

  • Wired新闻:《维基百科进入新闻领域》,Joanna Glasner,2004年11月29日 [7]
  • TechNewsWorld:《开源新闻?Wiki创建新传媒》,John P. Mello Jr.,2004年11月30日 [8]
  • Slashdot:[9]

数据:
目前有大约2,000个页面和150-200份报导;150个分类,800多位注册用户,接近8,000次的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