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平權基金/常見問題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Knowledge Equity Fund/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0%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我們委託翻譯了以下語言的常見問題和元維基(Meta-Wiki)頁面:阿拉伯語、中文、法語、德語、俄語和西班牙語。我們將使用可用的翻譯版本更新此頁面,並歡迎翻譯成其他語言。

一般問題

1. 知識平權基金是什麼?

知識平權基金是由維基媒體基金會創建的 450 萬美元的新型基金,旨在向維基媒體運動以外的組織提供贈款——這些組織的工作應是通過抵消與世界各地種族平等相關不平等的結構,來增加自由知識的可用性。

知識平權基金是一項試點計劃,源於維基媒體基金會領導團隊於2020年6月在全球抗議種族不公之後做出的承諾。我們的目標是創建一個資助基金,明確關注解決世界各地黑人,原住民和有色人種社群所經歷的自由知識障礙。這是我們致力於促進知識平權的一部分。同時,這是我們2030年維基媒體運動策略方向兩個關鍵支柱之一——成為自由知識的基本基礎設施。

2. 誰將決定知識平權基金贈款接受者?

維基媒體基金會成立了一個知識平權基金委員會,該委員會將確定知識平權基金的潛在贈款接受者。該委員會將由維基媒體基金會員工和社群成員組成。對於知識平權基金的首次啟動,我們從能夠貢獻引入基金所需的時間和專業知識的工作人員開始,包括來自合作夥伴部門,籌款部門和法律團隊的工作人員。

現任知識平權基金委員會成員包括:

  • Kassia Echavarri-Queen, 社群投資總監
  • Kelly Foster, 社群成員
  • Nadee Gunasena, 執行通訊經理
  • Emna Mizouni, 社群成員
  • Tony Sebro, 副總法律顧問
  • Felix Nartey, 高級項目主任
  • Jorge Vargas, 區域合作夥伴關係高級經理
  • Lisa Gruwell, 首席發展官(顧問)
  • Janeen Uzzell, 首席運營官(顧問)

知識平權基金委員會將定期在元維基(Meta)上分享有關贈款接受者的最新信息,包括每筆贈款的條款及其進展情況。對於我們的第一輪贊助,由工作人員和社群成員組成的知識平權基金委員會將圍繞資金做出初步決定,以推進該試點項目。

Based on community feedback, we will be expanding the Equity Fund Committee to include three more community members who are interested in contributing and participating. The Committee will increase from its current seven members to ten members (5 Foundation staff, 5 volunteers). Each Committee member will be asked to make a one-year commitment to supporting the Equity Fund and evaluating future grantees.

3. 知識平權基金是怎麼來的?

2020年6月,當我們看到世界各國站出來反對種族不公時,維基媒體基金會做出了明確承諾——在我們自己的工作中推進種族正義,以作為我們維基媒體運動對知識的更大承諾,促進知識公平。我們想做的不僅僅是在沒有任何後續行動的情況下發表聲明。我們知道種族平等與我們對知識平等的關注密不可分,我們想確定我們可以為我們的維基媒體運動服務,並推動可持續影響,以改善自由知識的方式。我們創建了知識平權基金,專注於解決世界各地黑人,原住民和有色人種社群在獲取自由知識之中遇到的障礙。

與此同時,我們認識到這是我們作為維基媒體運動無法單獨完成的工作——例如 ,當邊緣化社群的學術和大眾媒體代表仍然不足時,我們的項目只能有限度進行,這限制了我們用來建立的引文和主要來源。知識平權基金將幫助我們建立一個強大的自由知識合作夥伴生態系統,致力於解決知識公平的障礙。

4. 社群成員可以加入知識平權基金委員會嗎?

可以。目前有兩名社群成員是知識平權基金委員會的成員,我們將尋求增加更多的社群成員,以進行未來的資助。我們將審視我們在能力、意識和技能方面的差距,並向更多社群成員開放,以參與未來的資助。同時,我們依靠社群成員推薦組織,以便將來從知識平權基金獲得贈款。

5. 在知識平權基金委員會任職的社群成員是否有報酬?

是的,我們向參與知識平權基金委員會的社群成員提供固定津貼,以補償他們參與相關的潛在費用,包括膳食,互聯網和兒童保育。

6. 知識平權基金的重點是什麼?它與我們的使命有何關聯?

我們決定關注種族公平,因為這是一個普遍存在的問題,並與知識平權的工作密不可分。許多阻止人們獲取和貢獻自由知識的障礙都源於種族壓迫制度。 由於殖民和奴隸制,來自世界各地黑人,原住民和有色人種社群的知識被系統地排除在歷史經典之外,並被抹去。

在過去的幾年裡,我們看到整個維基媒體運動中的團體與新的用戶團體,項目和倡議一起努力實現知識公平——這些團體,項目和計劃特別關注傳統上代表性不足的內容和社群。這些集中的努力在邀請新社群,新人和新知識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例如,維基Women in Red和Wikigap在縮小不同語言的維基百科之中的性別差距,和創建關於歷史上遺漏的著名女性的內容方面非常成功。

我們希望從這些成功的項目中學習,並有意和具體地了解知識平權基金旨在產生影響的社群和領域。知識平權基金是維基媒體基金會第一個專注於種族平等,並具有針對性的計劃。

7. 您如何定義「種族正義/種族平等」?

維基媒體基金會將種族平等定義為擺脫以歐洲為中心,白人-男性-帝國主義-父權制——至上,優越,權力和特權的轉變,以創造一個具有包容性並反映全球有色人種社群經驗的環境。以上提到的這些特權模式在世界範圍內設定了主要的社會,政治,法律,政策導向和文化規範。

種族平等意味著承認白人和擁有與膚色相關的特權之群體,是通過制度權力,支配地位和控制,系統地創造出來的顯性和隱性行動。

種族平等旨在促進對非白人,非美國和歐洲中心社群,以及因種族主義和基於種族或種姓遭受傷害的社群進行一致和持續的修復。

最後,種族平等包括真實的和多層的——種族,民族和/或有色人種的人口統計代表,促進來自基於膚色而受壓迫社群的人士的持續和一致參與。

8. 知識平權基金贈款的地理範圍是什麼?

種族不公不僅僅是美國的問題;全球的原住民社群和有色人種社群在本地和全球都被邊緣化並,被排除在歷史之外。我們的目標是投資於世界各地具有資格獲得支持的組織。我們將有意識地確定致力於解決阻礙世界不同地區公平獲取和參與自由知識的種族不平等問題的組織。

9. 知識平權基金將如何與現有的贈款計劃合作?

知識平權基金有一個非常具體的資助範圍,將與不符合於我們傳統社群贈款資格的組織合作。我們希望專注於在知識平權基金的五個重點領域之一中,並致力於種族平等的組織(如下),並且可以通過他們的工作使我們的維基媒體運動受益,但他們可能與我們的運動沒有直接聯繫。

  1. 支持專注於自由知識和種族平等的補助金和倡議
  2. 支持專注於世界各地有色人種的媒體和新聞工作,以擴大覆蓋這些社群的可靠媒體資源
  3. 解決互聯網接入不平等的問題
  4. 提高阻礙知識獲取的數碼素養技能
  5. 投資於非傳統的知識記錄(即口述歷史)

10. 這與新的撥款重新啟動計劃下提供給外部組織的撥款有何不同?

借助新的贈款策略,與我們運動在代表性不足的社群之中有直接聯繫的外部組織可以獲得社群贈款。 知識平權基金將針對在致力於種族平等的組織(知識平權基金的五個重點領域之一),並且可以通過他們的工作使我們維基媒體運動受益——雖然這些組織與我們維基媒體運動沒有直接聯繫。

11. 知識平權基金的資金從何而來?

在維基媒體基金會2019-2020財政年度結束之時,我們出現了預算高於實際支出的情況,主要是由於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取消了許多實體活動和我們強大的籌款年度計劃。這讓我們有機會為未來的一年(我們當前的2020-2021財政年度)留出資金,並根據維基媒體基金會領導團隊於2020年6月在全球抗議種族不公之後做出的承諾 —— 建立知識平權基金,並為這項新的試點計劃提供資金。

12.知識平權基金如何影響社群可獲得的贈款?

知識平權基金是現有贈款和可用於社群支持的基金之外的新基金。這不是從維基媒體志願者社群重新分配資金——相反,這是一個單獨的基金,用於創建支持知識公平的新途徑。作為 社群資源策略重新啟動計劃 的一部分,知識平權基金不會影響社群可獲得的贈款。

13. 維基媒體理事會何時批准知識平權基金?

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在2020年9月(紀錄)討論並批准知識平權基金,作為維基媒體基金會2020-21財政年度計劃的一部分。

14. 知識平權基金是提供給Tides Advocacy的870萬美元之一部分嗎?

是的。維基媒體基金會2019-2020財政年度結束時, 870萬美元用於在Tides Advocacy設立贈款基金,以資助兩個領域——1)資助 年度計劃補助金 (Annual Plan Grants,APG) 給附屬分支機構,和 2) 創建這個450萬美元的知識平權基金。

捐贈接受者

1. 為什麼知識平權基金專注於外部組織?這意味著什麼?

知識平權不是我們維基媒體運動可以單獨實現的目標——例如 ,當邊緣化社群的學術和大眾媒體代表性沒有改善,我們的項目只能有限度進行,這限制了我們用來建立的引文和主要來源。知識平權基金將幫助我們建立一個強大的自由知識合作夥伴生態系統,努力解決知識公平的障礙——我們知道合作夥伴在我們努力成為自由知識生態系統的基本基礎設施時至關重要。

維基媒體基金會有幾個現有的資助計劃,以支持維基媒體運動團體和附屬分支機構開展包括知識平權在內的各種工作。知識平權基金旨在將這些現有投資補充到我們的維基媒體運動之中,以一種新的方式投資於自由知識生態系統,以使我們的的維基媒體運動受益。

2. 現有參與維基媒體運動的組織能否獲得知識平權基金的贈款?

這是一個新的基金,將用於支持不屬於維基媒體基金會當前資助計劃的組織,而其工作應將直接影響自由知識中的種族平等。知識平權基金不會從社群附屬分支機構,或從事維基項目的個人可用的現有資金中抽走資金。

3. 知識平權基金分發贈款的選擇過程是什麼?

知識平權基金最初是為了快速響應於2020年發生在世界各地有關黑人性命抗議的活動。我們創建了一個試點計劃,目標是快速並有效地提供支持贈款。對於第一輪贈款,知識平權基金委員會將根據對現有計劃工作的評估,以及它如何在自由知識的背景下促進種族平等,來確定贈款接受者。

目前,我們正在尋求推薦符合知識平權基金資助資格,並可能成為有影響力的合作夥伴組織。 如果您有任何推薦,請詳細填寫此表格(由Google管理)。

贈款接受者必須滿足特定標準,例如成為公認的非營利組織,建立經過驗證的表現記錄,以及維持不依賴於維基媒體基金會贈款的可持續財務模式。選定的贈款接受者將接受Tides Advocacy的合規性檢查,以確認他們有資格根據美國法律來獲得慈善贈款。由於這是一個試點計劃,我們預計這個選擇贈款接收者的過程將繼續發展和開放。

4. 社群可以參與選擇知識平權基金的贈款接受者嗎?

在知識平權基金計劃啟動時,知識平權基金委員會——維基媒體基金會工作人員和社群成員組成的委員會——將選擇知識平權基金的贈款接受者。隨著知識平權基金的成熟發展和我們支持贈款接受者的能力不斷增強,我們的目標是創建一個更具參與性和包容性的流程。我們將向其他社群成員開放,以參與未來的贈款計劃。

5. 知識平權基金的贈款將如何分配?

我們將通過多輪贈款計劃來提供贈款。我們希望每輪提供多筆贈款給不同的機構,但每輪沒有固定金額。

6. 您們是否已經選擇了知識平權基金的第一批贈款接受者?

Yes, you can read more about the first round of grantees here.

7.您們如何衡量贈款接受者的進展和帶來的影響?

在分析了世界各地的其他基金會和慈善機構如何衡量種族平等方面的影響之後,我們將影響衡量標準集中在每個贈款接受者的承諾和執行的活動上。我們正在選擇當前工作和指標與我們的知識平權基金目標一致的贈款接受者。我們將確保這些指標可以公開獲取,並且每個贈款接受者都需要每年分享他們帶來的影響。

8. 如果我們資助了外部組織,這將如何使維基媒體運動受益?

我們選擇了五個重點資助的領域,專門解決種族不公正如何影響獲取自由知識的問題。這五個領域的影響將增加內容的可用性和/或增加對自由知識的訪問和參與,這對於縮小目前存在於維基媒體項目中的知識差距至關重要——例如,通過投資於專注於世界各地有色人種的媒體和新聞工作,將擴大覆蓋這些社群的媒體資源,從而為貢獻者提供更多引用。 五個重點領域包括:

  1. 支持專注於自由知識和種族平等的補助金和倡議
  2. 支持專注於世界各地有色人種的媒體和新聞工作,以擴大覆蓋這些社群的可靠媒體資源
  3. 解決互聯網接入不平等的問題
  4. 提高阻礙知識獲取的數碼素養技能
  5. 投資於非傳統的知識記錄(即口述歷史)

知識平權基金的管理

1. 誰將會管理知識平權基金?

Tides Advocacy將代表維基媒體基金會分配知識平權基金贈款。申請和報告的標準和流程由知識平權基金委員會制定,同時該委員會負責審查和接受申請和報告,並將向Tides Advocacy提交其贈款資助的建議。

交由Tides Advocacy中容納託管知識平權基金使維基媒體基金會能夠為該基金計劃預留450萬美元,而不必在一個財政年度內花掉全部金額。這一點至關重要,這樣我們就可以花時間為該試點計劃制定標準和流程,同時確保獲得資金。

2. Tides Advocacy能否決定誰將獲得知識平權基金的贈款?

知識平權基金委員會將負責推薦知識平權基金的受助人。Tides Advocacy 的作用是分配贈款,並根據需要提供財務和法律合規性。他們不會選擇撥款接受者。

3. Tides Advocacy同時管理 20-21 財政年度的年度計劃補助金。 這些過程有何不同?

在維基媒體基金會2019-2020財政年度結束之時,我們出現了預算高於實際支出的情況,主要是由於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取消了許多實體活動和我們強大的籌款年度計劃。這讓我們有機會為未來的一年(我們當前的2020-2021財政年度)留出資金,以便在不確定的時期為我們的贈款計劃提供可用的資金。因此,維基媒體基金會正在與Tides Advocacy合作管理今年的年度計劃補助金撥款。我們與Tides Advocacy建立了一個基金來支付年度計劃補助金(APG)的贈款,維基媒體的工作人員為整體贈款支付提供建議。這將贈款的結構更改為在受贈者和Tides Advocacy之間,而不是在受贈者和基金會之間。 但是,在元維基(Meta-Wiki)上提交申請和報告流程,以及與項目工作人員合作的標準和流程保持不變。項目工作人員和維基媒體基金會負責審查和接受申請和報告,並將向Tides Advocacy提交他們的贈款資助建議。


更多問題

1.維基媒體志願者如何知道他們圍繞知識公平所做的工作是否有資格獲得知識平權基金的資助?

維基媒體基金會有幾個現有的資助計劃,以支持維基媒體運動團體和附屬分支機構開展包括知識平權在內的各種工作。知識平權基金將用於支持不屬於維基媒體基金會當前資助計劃的組織。如果志願者對與他們合作的伙伴關係或組織是否有資格獲得股權基金的資助有疑問,我們鼓勵他們通過這個表格查詢(由Google管理)或通過電子郵件發送至equityfund@wikimedia.org。

2. 維基媒體基金會與Tides Advocacy的實際法律協議會公開嗎?

維基媒體基金會與Tides Advocacy的法律協議不會公開。有關其角色的問題,請參閱常見問題解答的前面有關「基金管理」的部分,我們在其中描述了與Tides Advocacy的關係。

3. 是否有關於知識平權基金資金去向的,並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報告要求?

知識平權基金的每個贈款接受者都需要每年分享有關其進展的指標,我們將在元維基(Meta-Wiki)上發布這些詳細信息。在分析了世界各地的其他基金會和慈善機構如何衡量種族平等方面的影響之後,我們將影響衡量標準集中在每個贈款接受者的承諾和執行的活動上。

4. 這是否意味著Tides Advocacy作為知識平權基金的贈款接受者,維基媒體基金會向其提供了450萬美元的贈款?

澄清一下,這不是向Tides Advocacy為他們在種族不平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提供的450萬美元贈款。相反,知識平權基金委員會設定了基金的方向,確定贈款接受者,並將其提交給Tides Advocacy進行審查和管理。知識平權基金委員會正在確定符合五個重點領域的贈款接受者,以解決種族不平等和自由知識的問題,並將使維基媒體運動受益。

5. 知識平權基金會向公眾公佈嗎?

去年12月,我們在2019-2020財政年度審計報告和在今年1月份維基百科20週年的新聞稿發布了有關知識平權基金的資訊。 (這作為維基媒體基金會發言人在維基百科20週年前後進行之新聞採訪的一部分,我們同時在新聞採訪中談到了知識平權基金,但沒有看到任何關於知識平權基金的新聞報導。)

We have also announced the Equity Fund publicly via Diff in Sept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