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图书馆/消息/2023一月至二月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The Wikipedia Library/Newsletter/January-February 2023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维基百科图书馆
图书&字节
第55期,2023年一月–二月

订阅或退订

在本期中,我们将重点介绍两个新合作伙伴、来自1Lib1Ref的报告、对搜索功能的聚焦,以及与往常一样,与图书馆和数字知识相关的新闻和社区项目的综述。

新合作伙伴

维基百科图书馆宣布Fold3Newspapers.com已过渡到图书馆捆绑包,允许所有符合条件的用户无需申请即可访问。在“我的收藏夹”页面上查看您可以访问的所有可用合作伙伴。

您可以在您的“我的收藏夹”内查看所有可用的合作伙伴。

1Lib1Ref的一月报告

#1Lib1Ref的2023年研讨会在印度尼西亚玛琅举行

本统计数据更新/游记摘自图书馆维基媒体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西尔维娅·古铁雷斯的报告。

2023年1月是#1Lib1Ref成立7周年,我们决定改变我们的传统统计数据,以8点环游#1Lib1Ref全球:

  1. 让我们从我们在塞尔维亚的贡献冠军开始,他们与38名编辑一起庆祝活动结束,他们编辑了5461篇文章并添加了12689条参考文献!我们也很高兴地注意到,三位顶级编辑分别是一位敬业的教育学学生、一位才华横溢的图书馆员和塞尔维亚老年人项目的成员。我们很清楚:多元化的团队造就了一个伟大的团队!
  2. 在我们接近的时候,让我们也庆祝中东欧地区的其他成员。波兰语维基百科的贡献者在2000多篇条目中进行了约4000次编辑;罗马尼亚语维基百科的29位编辑编辑了600多条目条目;波斯尼亚维基百科的16位编辑为160多篇条目添加了可靠来源;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和克罗地亚语维基百科的五位编辑;四位热情的捷克维基百科编辑,以及四位马其顿维基百科编辑,他们努力编辑了700多篇条目!让我们以特别提及乌克兰编辑来结束这次中东欧之旅,他们以50多名用户结束了今年的活动,并在1000+篇关于各种主题的条目中进行了700多笔有益的编辑。
  3. 现在让我们进入法语区,这是董事会的第二语言。这个社区甚至创建了一个领奖台,看到他们计划如何参加5月的第二轮比赛真是令人兴奋!
  4. 英文维基百科的28位编辑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中至少有一半来自昆士兰州立图书馆。多亏了他们,我们现在有了关于澳大利亚第二大州的195篇文章的可验证信息!
  5. 我们飞往加泰罗尼亚和已有11年历史的Amical Bibliowikis 项目,其中200多个图书馆通过Viquipèdia提供知识。要了解他们众多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之一,我们可以阅读这篇关于学习和研究资源中心45名参与者的文章(他们添加了1916条参考资料!当我们临近时,为什么不看看维基媒体西班牙关于该活动的帖子呢?本文中有许多有趣的亮点:Extremaduran Güiquipedia现在排名第三,图书馆研讨会对统计数据产生了直接影响,所以向研讨会负责人致敬:Arantxa & Mentxu!
  6. 经过一次愉快的旅行,我们抵达印度尼西亚,迎接21位用户,他们改进了100多篇文章(从该国的农业和艺术博物馆到蚯蚓和Sipin湖)
  7. 我们开车92小时,向40位编辑打招呼,他们使马来亚维基百科的读者能够轻松访问有关有机农业,玉米,沙巴人民文化等的可靠信息!
  8. 最后,我们跳上一颗假想的卫星,经过瑞典语、德语、Euskera、希伯来语、日语、中文、白俄罗斯语、葡萄牙语、阿拉贡语、阿拉伯语、阿斯图里亚斯语、布列塔尼语、加利西亚语、黑山语、荷兰语和挪威语维基百科的编辑。无论贡献有多小,他们都贡献了自己的时间,使知识可靠且可验证,一次一个参考。

你喜欢这个,想成为它的一部分吗?加入五月版

聚焦:EDS 智能文本搜索

图书馆卡平台使用称为EBSCO检索服务(EDS)的搜索工具,为许多图书馆资源提供单一搜索栏。它包括一个名为“智能文本搜索”的功能作为其搜索选项之一。

您可以在“高级搜索”下访问“智能文本搜索”,它允许您在搜索框中输入大量文本。如果您单击搜索结果,您将看到使用SmartText查找类似文章的选项。这会将该结果的摘要输入到智能文本搜索中。当您运行返回零结果的搜索时,也会激活智能文本搜索;它旨在扩展您的搜索范围,以查找与您输入的内容不完全匹配的潜在相关内容。

智能文本搜索的工作原理是分析文本以识别关键字和短语。然后,它运行搜索,为特定数据库中的每个单词或短语分配相关性权重,并使用它来返回结果列表。与其他搜索方法相比,此搜索往往会返回更多结果。

字节简述

感谢您的阅读!要接收有关Books & Bytes新发行的双月讨论页更新,请将您的姓名添加到订阅者列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