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3D Wikimed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計畫簡介[edit]

本計畫的最終目標,是希望透過3D技術,使醫學知識的內容,可以用更酷的方式呈現。

我們的願景[edit]

請跟我們一起想像:有一天你在維基百科上查閱「冠狀動脈」疾病時,不只可以讀到詳細的文字,還能動動滑鼠,就馬上知道「冠狀動脈」在哪裡、長什麼樣子,當疾病發生時,是什麼狀態。甚至戴上VR頭盔後,可以看到它就呈現在你眼前。

透過3D建模的技術,這樣的想像不是白日夢。但是做為最大的開放知識資料庫,維基媒體目前還不能儲存3D模型的檔案。我們希望先做出一些成功的Demo,讓全世界的維基人了解接受這樣的檔案格式,將會帶給他們什麼樣酷炫的閱讀體驗。讓社群的力量,促成維基共享資源盡快開放3D模型檔案,並且在維基百科上開發出更多有創意的應用。

計畫進程[edit]

我們希望透過三個步驟,逐步完成未來的願景:

  1. 透過群眾募資,先製作一些人體局部3D模型,並做成能配合維基醫學條目內容的動態圖檔或影片,當成前導Demo。
  2. 展示 Demo,爭取贊助者投入資源,並募集更多志工,製作更多的3D模型和衍生出的圖檔影片,讓全球維基社群愛上這樣的閱讀體驗。
  3. 爭取維基共享資源開放3D模型檔案,並整理過去工作經驗,將建模的步驟標準化,邀請全球志工一起來,讓越來越多的醫學知識都可以用3D方式呈現。

人才需求[edit]

目前的階段,我們需要以下的人才,協助這個夢想的完成:

  1. 專案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