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A Room of WikiWomen's Own/Monthly Report 02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 標題 Title/ Room No.2 對空間的共同想像 (Room No.2 The common imagination of our room )
  • 發布日期 Publish Date/ April 22, 2015
  • 原文聯結 Original Link/ 請點閱 Click Here (需Facebook帳號 A Facebook ID is needed)

原文 Content (in Chinese)[edit]

第二次「薇姬的房間」聚會我們安排了兩個階段的節目:第一階段是閱讀了一些女性人物的傳記,了解維基百科對傳記的要求;第二階段則讓薇姬們一起發想,未來「薇姬的房間」應該要有什麼樣的空間氛圍。

不分藍綠,女性條目中的歧視[edit]

在閱讀條目的階段,我們選了五個條目來細讀,分別是女性藝人「鄧福如」、「鄧麗君」、「費雯麗」,以及女性政治人物「洪秀柱」和「蔡英文」。選擇這些條目是有考量的:藝人和政治人物的傳記,是中文維基百科編者最喜歡編寫的條目;而在藝人條目中,鄧福如是優良條目、費雯麗是特色條目,都可做為學習的典範,經典的鄧麗君則是冗長的一般條目,可以讓現場的參與者思考如何改善。政治人物中選出的兩位一藍一綠,但同時都是單身的、政治職位頗高的女性,近日也都成為2016總統大選可能的參賽者,有同有異,剛好可以做為對比觀察。

閱讀條目的過程中,我每次都會請兩位參與成員說說對條目的看法,意見統整後發現:人物傳記中「故事」比起資料的條列,更容易引起女生們閱讀的興趣。但大家也不諱言,表格或條列式的資料,有時候對查資料的人來說比較容易找到資訊。

特別值得一提的事情是,在閱讀洪、蔡兩位政治人物的條目時,我們發現其中都有談到她們為何單身至今的文字。在場的參與者忍不住問:「男性政治人物的條目裡,會有這些內容嗎?」根據一些國外的研究,的確比起男性,女性傳記條目似乎有更高的比例會出現「家庭生活」、「感情觀」等等的內容;如果這些內容有影響她們的事業成就,必須提及倒也罷了,偏偏大多數都是沒什麼關係,但無論是媒體或維基編者,卻都忍不住給予觀注。這些隱而不顯的不平等待遇,是不分藍綠,所有女性都受害的。

如何改善這個現象呢?或許等有更多女性參與維基社群的時候,我們就能形成一些新的社群共識,慢慢地改變現狀吧!

請給我們貓跟太陽[edit]

第二階段,參與者一起發想「薇姬的房間」該佈置成什麼樣子,才能讓女生們放鬆的愛上維基聚會。比起前一階段,現場氣氛瞬間有趣了許多。我給了所有的參與者一張白紙跟一枝彩色筆,讓大家自由地作畫或書寫,表現出心中對房間的想像,畫好之後再分享給大家。

每個參與者的思考方式不同,作畫的形式也各有差異。平常在做專案企畫的人畫起心智圖,學過平面設計的人就畫平面圖,當然更多人是畫簡單的插畫。不過在想到的元素裡,卻意外地有高度默契。尤其大部分的女生都希望自己的房間有隻貓,沒有養過貓的朋友又特別對毛孩子有渴望;另外有多位參與者都希望房間採光良好,可以看到陽光。不幸的是,我們不能在聚會的空間養貓,而且晚上七點到十點的聚會時間,就算視野再好我也變不出太陽啊!當然啦,這活動就是希望大家拋開對現實的考量,先展現出心中最誠實的想法,即使做不到,我們也能抽取其中的元素,找一些替代品來解決。 貓跟太陽之外的事情就簡單多了:大家會想要可以伸展的空間(如地毯跟瑜珈墊)、想要有留言本可以交換工作進度及心情、想要有書有食物…在這場討論會之前,因為協會要透過跟美國基金會申請補助的方式,取得經費來協助女性聚會的發展,所以我跟協會內部同仁(都是男性)曾經羅列了許多女性房間的元素,方便做為開列預算的依據。如果把我們內部討論的列表,跟這次討論的結果相比,有些元素真的是做一個男生很難注意到的。例如有幾位參與者提到「氣味」的重要,還有工作、心情留言本分開的想法,在協會內部的討論中完全沒有出現過。

當初籌備「薇姬的房間」時,我不斷提到希望這場聚會能洗洗我的腦,碰撞一下過去協會籌備活動時,理所當然的男性觀點。在這次空間發想的過程裡,我想我已經充分感受到思考撞擊的力道了。

※ 所有的參與者創作圖,可以至 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Category:A_Room_of_WikiWomen%27s_Own 欣賞,檔案名稱為Imagination of Wiki Women's Room No.01~12

英文摘要 Summary (in English)[edit]

Tonight the event has two sessions. First one is reading and analyzing the articles of female celebrities in Chinese Wikipedia. Participants observe some system bias, for example, in the female politicians' articles, there is always a section to explain why she stays single for so long, or the character's romance or her family life. Also, most of participants are intrigued by the stories in these articles. The second session is about "how a room for WikiWomen's own" should look like or feel like. During the brainstorming session, participants discuss about a relaxing feeling is needed for the space, we need to have a event notebook to document works but also a event diary to document emo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