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A Room of WikiWomen's Own/Monthly Report 05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 標題 Title/ Room No.5 馬卡龍與豬血糕 (Room No.5 Macaron v.s Pig's blood cake)
  • 發布日期 Publish Date/ July 22, 2015
  • 原文聯結 Original Link/ 請點閱 Click Here (需Facebook帳號 A Facebook ID is needed)

原文 Content (in Chinese)[edit]

第五次「薇姬的房間」聚會,跟維基有關的話題種類越來越多了,有看到2015年的墨西哥維基人年會上,一對以色列維基人的維基婚禮;也有參與者寫作的段落被回退了,在當場討論應該如何處理,是否適合申訴。

標題裡寫到的兩種食物,則是眾多話題裡的一小段對話過程。我們談到未來的聚會有沒有什麼具體可行的目標,有人建議,不妨我們從維基百科裡待改善的條目開始著手吧!然而,中文維基有問題的條目一籮筐,不見得每一種問題都很容易處理,於是我向參與者介紹了「小作品」這個分類。小作品只是內容短小的條目,但未必有什麼大問題需要修正。從小條目著手的好處是,前面累積的工作成果不多,在修正時比較不會綁手綁腳。

大家圍在一起看小作品分類裡的條目時,有人眼尖看到「保久乳」的條目也列名其中,瞬間對於我們日常生活周邊的食物在維基上面的表現如何,產生了濃厚的好奇心。於是接下來,我們的對話就聚焦到了食物上。其中有位社群成員因為取了「豬血糕」台語唸法的諧音當網名,所以大家先查了「豬血糕」的條目,發現條目內容不多、圖片也沒有辦法展現豬血糕的美味,瞬間,以擴充美食條目為目標的想法閃過我們的腦海。但是不是所有的食物條目待遇都相同,比方說可愛多型深受很多女生喜愛的「馬卡龍」,條目內容既完整,圖片更是琳琅滿目。

台灣美食怎麼可以輸給外國食物的情緒一下子蔓延開來,很多點子迸發出來:「我們應該要去一趟夜市,把東西都拍出來。」「可以看看有沒有什麼代表性的台灣小吃排名,優先擴充。」「不如下次聚會就到外面走走吧!」

或許,熱血就是這樣產生的:一個任務在情感上與執行者有關聯(例如平常在夜市就可以吃到的小吃),又有一點點競爭性足以激起鬥志(豬血糕不能輸給馬卡龍),還要有些趣味性讓人可以找到玩的正當理由(去夜市大啖美食不是愛吃,而是為了知識而貢獻),便會讓人義務反顧的跳坑,擋也擋不住。

寫了整篇食物,倒是讓我想起在第一次聚會中,發現「薇姬的房間」該長什麼樣子時,歸納出三個元素是必要的:一是可愛的貓咪、二是明媚的陽光,三就是美味的食物。這次聚會再次證明了美食的誘惑力有多強。過去規劃社群活動時,我們對場地的要求總是希望有網路、適合說話、價格便宜即可,未來似乎應該多思考食物的必要性。或許是現場就有提供的美食,或許是讓參與者展現手藝來替代。聚會要打動女生們的心,透過她們的舌頭來試試吧。

英文摘要 Summary (in English)[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