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A Room of WikiWomen's Own/Monthly Report 11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 標題 Title/ Room No.11 給女性作傳 (Room No.11 Editing biography for her)
  • 發布日期 Publish Date/ January 30, 2016
  • 原文聯結 Original Link/ 請點閱 Click Here (需Facebook帳號 A Facebook ID is needed)

原文 Content (in Chinese)[edit]

隨著羊年即將來到尾聲,薇姬們在2016年的1月難得有兩次的碰見機會。一次是年末的聚餐,還有一次則是例行的月會。而除了多了一次機會讓大家交(ㄔ)流(ㄏㄜ)之外,薇姬們也在這個月開始發展自己對於社群活動的主導性,一個能夠自我發展的社群,已經逐步在成形。

整個羊年「薇姬的房間」發展的重心,都還在先找到願意出門,坐下來一起寫作的女孩兒們。除了討論許多關於聚會形式、空間佈置、Logo設計等等的主題之外,多半時間都維持著輕鬆自在的氣氛,有助於大家情感的交流。

然而隨著聚會的伙伴們都已經逐漸相互熟悉,這個月負責召集聚會的Jessie主動提議,薇姬們應該要更有一些知性的交流。她提議每隔三、四次的聚會就邀請人來做一次主題式的分享,而後頭幾次的聚會就根據這個主題,大家再共同編輯相關的條目。

之前薇姬們也曾經試著以「台灣小吃」為主題,希望能多多書寫這類大家都有興趣的條目,然而執行卻不是非常的順利。因為小吃的參考文獻實在太缺乏,不是很容易讓大家快速的做出成果來,而且除了一次外場勘察之外,似乎也未針對主題安排延伸活動,可能也因此沒有激發出大家更多的興趣。

這一回的提案或許有思考到過去的兩個問題,所以有了改變。在題材的選擇上,改從比較容易找到資料的人物傳記著手;同時也透過主題分享的活動,看看能不能引起更多的興趣。

在選擇目標人物上,薇姬們也展現了合作的精神。目前暫定的三個目標依序是:京劇名伶魏海敏、曾參與原子彈研發的女性物理科學家吳健雄,還有文學家林文月。其中以魏海敏老師打頭陣,是因為有資深的成員在劇場工作,認識魏老師的助理;而第二期的主題吳健雄女士,也是有成員認識女性科學家資料庫的編輯者。透過參與者的人脈,都能輕易地找到對主題熟悉的領航人,能協助薇姬們找到動筆的方向。

給這些重要的女性人物作傳,會不會成功呢?我們就一起期待猴年之後,一個成長、茁壯的女性社群吧!

英文摘要 Summary (in English)[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