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Community Workshops/2015-1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近年來台灣各地社群蓬勃發展,但各地社群主持人多為志工投入,在社群經營的技巧上各有側重。地方分會肩負社群協助的責任,在自行推出的「台灣知識種子計畫」取得初步成效、資源足堪運作之後,自然將擴大服務對象至全台所有維基社群。

在2015年柏林WMCON中,Wikimedia Taiwan由祕書長Reke、監事Shangkuanlc代表出席,獲得許多國際維基媒體運動的相關消息、概念與知識,因此推出社群經營工作坊,方便將相關知識傳授給所有社群,提升台灣維基媒體運動的質量。

會議規畫[edit]

  • 對象:各社群主持人或核心成員,基於經費有限,採邀請制。
  • 目標:
    1. 學習到活動計畫及紀錄的方式
    2. 建立各社群與協會間對話管道
  • 工作人員:
    1. 協會祕書長Reke
    2. 協會監事上官
  • 日期與時間:2015年6月7日 11:00-15:30 (4.5小時)
  • 地點:卡市達創業加油站 安和樂利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23巷11號1樓)-Google地圖

議程表[edit]

時間 主題 講師/主持人 內容概要
11:00-12:00 工作坊:邏輯模型與活動企畫 Reke / 上官 學習邏輯模型的概念,並練習應用它完成一個企畫。
12:00-12:30 午餐交流 用餐並自由交流
12:30-13:30 工作坊:追蹤活動成果 上官 了解活動成果追蹤工具,並發想好的評估指標
13:30-14:30 工作坊:用故事改變社群 Reke 學習說故事的技巧,了解故事如何幫助社群改變
14:30-15:30 社群及組織對話:建立熱線 Reke 共同討論未來協會與社群之間的溝通模式

活動紀錄[edit]

參與者[edit]

本活動基於資源考量及內容設定,採邀請制,邀請成員為台灣近期有在運行的社群中,主要經營者或活躍參與者。應邀參與名單如下:

另外台中社群主持人安可 (User:Wasami007)、雲嘉社群主持人育先 (User:Erty 55918) 亦受邀參與,活動當日因臨時事務無法到場

工作人員共計三名:

  • Reke (User:Reke):Wikimedia Taiwan 祕書長,會議講者
  • 上官 (User:Shangkuanlc):Wikimedia Taiwan 監事,會議講者
  • 夏 (User:Natsu621):Wikimedia Taiwan 行政專員,紀錄攝影

工作坊:邏輯模式與活動企畫[edit]

課程講義

本工作坊主要在介紹邏輯模式(Logic Model)如何應用在活動企畫之中,內容為2015年柏林維基媒體會議中,前置會議議程Logic Models - A tool for Planning and Evaluation的內容,並參考企業管理知識庫加以補充。

課程中指出邏輯模式是一套方便檢視活動投入與產出之間關聯性的工具,在企畫期間到活動執行完畢後的檢討中,都可以加以運用。其特點是將活動分析成「投入(Input)-產出(Output)、效益與影響(Outcome - Impact)」三個要素,方便檢視前一項要素是否可以合理地引發後一項要素。在實際的運用時,可將產出和效益再做細分後,做成階梯狀的圖表來方便進行企畫工作。

現場並立即分成兩組,要求參與者提供自己過去的專案或打算進行的專案,運用Logic Model模擬一次企畫的過程,兩位講師分別協助不同小組完成這個過程。

Reke組成員為:臺灣杉、Jessie及Miss9,以新竹社群計畫進行的「翻譯工作坊」為例進行規畫;上官組成員則為尤里西斯和林芸,以高雄社群聚會為例進行規畫。

工作坊:追蹤活動成果[edit]

CatScan、GLAMous、Wikimetric和維基百科條目流量統計工具。

本工作坊由上官教學,主要內容為介紹四種可以協助統計活動成果的工具,包括:CatScanGLAMousWikimetric維基百科條目流量統計工具,分別介紹其功能和SWOT分析結果。

工作坊原訂由學員做創意激蕩,討論適合評估台灣社群發展的指標,但因為前面時間進行有所延遲而省略。

工作坊:用故事改變社群[edit]

課程講義

本工作坊主要介紹如何使用故事的方式,表達自己社群經營的經驗及狀況,以便於宣傳成果或爭取資源。課程先介紹故事的影響力以及結構,其中故事結構需要有角色和情節,角色部分只需要依照實際的狀況鋪排即可;至於故事情節部分為了吸引他人,需要以「故事山」的方式,有系統的說出來。而這可以透過回答特定問題,來找到合適的素材,串聯成文。

學員再度分為兩組,先填寫故事表的問題,再以表單為依據跟大家說故事。Reke組這次由Miss9和臺灣杉組成,以「醫週譯小時」活動的策畫和展望為主題,說了一個故事;而上官組由尤里西斯、林芸和Jessie組成,由於林芸和Jessie為會議參與者中少數的女性,兩人結合各自代表的社群,虛擬出「薇姬三峽遊」活動的故事。兩組成員都在故事工具的協助下,說出了精彩的內容。

社群及組織對話:建立熱線[edit]

多數社群認為,缺乏與組織以及其他社群間的認識與交流。對此,希望組織能夠建立一個相互聯繫的平台,彙整各社群的活動訊息、聚會內容等等,讓其他社群有直接且便利的管道能夠快速地了解其他社群的概況。期間,有社群提到希望社群之間有更多交流的機會,例如跨社群的參與活動,除了瞭解彼此的社群內容外,同時,藉此獲得不同層面的支援與協助;也希望透過組織尋求對外合作的機會,發揮組織的影響力,創造社群運作的最大價值。另外,PEG的申請輔導也是社群對組織反應的需要協助事項之一。

對於社群,組織則希望社群在運作的同時能夠達到維基協會的影響力,發揮維基的宗旨。其實,社群的聚會不只是有具體的條目產出,最重要的是累積編寫的細節,以及其他經驗的分享,就算是失敗的經驗也無所謂,重要的昰社群與組織之間的互動交流,以及活動的累積。所以,無論是線上的聯繫平台,還是實際的聚會活動都很重要。當組織與社群共同營造出舒適的對話氣氛與空間,無論是其他社群又或是一般民眾都會輕易且樂意地參與社群與活動。

照片精選[edit]

參與者心得交流[edit]

臺灣杉心得節錄:(原文發表於Facebook新竹維基社群粉絲團)

首先,Reke 介紹了「邏輯模式」的概念,將社群舉辦活動的投入資源、產出成果與後續效應之間進行邏輯判斷,確認彼此之間是否有關連性。這對於新竹聚會在未來舉辦翻譯工作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參考價值。
接下來上官分享了如何使用維基媒體基金會與維基媒體社群伙伴所開發出來的工具,追蹤社群聚會的參與程度;Reke 則分享了如何用一系列的問題與組織,讓社群經營者能夠以說故事的方式,讓社群的成果廣為大眾所理解。這對於新竹社群來說,對於未來粉絲專頁的經營模式與宣傳上,能有更多的創新思考。


Jessie參與心得: 薇姬的房間(Wikimedia Taiwan/A Room of WikiWomen's Own)這個社群其實剛成立不久,大多是新手的我們,每個人都正跟維基熱戀中,或許有一天我們的社群也會面臨經營的問題。
簡單回顧這次所學:
第一堂邏輯模式,對於我們長期社群經營來說,是很重要的概念;第二堂各式追蹤工具的介紹,讓我們以數據得到成就感的實用判斷工具;第三堂課學到在回顧並跟別人分享我們在做些什麼事情時,講故事是一個很重要的技巧!
這次透過各社群主持人的見面,看見每個社群不同的特色、互相學習也激盪出彼此可以讓社群變得更好的計畫。
很感謝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給我們每個社群進修、學習的機會。期盼我們每個社群能夠深根至台灣每個角落,讓更多人一起投入,使台灣各處都能展現維基知識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