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Intern Reports/Scriptwriter of Facebook Live Program (2020)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維基媒體協會臺灣分會 直播節目企劃實習心得 謝明明

壹、 實習簡介

實習期間:2020/03-06

節目集數:8集

節目簡介:《一直剝維基》為雙週直播節目,分為資訊與訪談單元,共30分鐘。前者以時事帶入推廣維基編輯寫作,後者訪談來賓,含維基計畫主持人、贊助商、比賽評審等。

職務流程:敬請參考附圖。

實習目標:實習開始前,我希望實作資料整理、列訪綱,並觀摩主持。實習過程中我把目標逐漸調整成在一定時間內寫出符合節目宗旨的企劃內容,純熟化下方能力。


貳、具體成效

一、提升企劃能力 經過實習,我理出企劃三大步驟。

  清楚節目宗旨 → 建構觀看理由 → 延展企劃內容

「清楚節目宗旨」: 須留意不被素材誤導,而是找出素材中符合宗旨的元素。實習節目宗旨為推廣維基編輯給對它有興趣但一知半解的人。第一集我誤寫成知識整理,到第六集我能以語言列表為軸,找出各語言條目的編輯特點。

「建構觀看理由」: 直播企劃時間節奏快,此實習節目最常和節日、新聞結合。第五集我以1970年地球日誕生故事為引言時,主管表示因為直播節目的時間感重、流動性高,已經過去或陳舊的事件就須避免再用。這個部份是我捉摸最久的,直到能運用節日、新聞兩個基本要素。我希望未來我可以寫出超越時效性而有意義的觀看理由。

「延展企劃內容」: 要能用精簡的文字表達講稿脈絡,再註記趣味點和資料細節供主持人參考、選擇。第五集我沒有寫出照片排行榜詳細數據,到第八集我記得備註維基百科語言排名的細節。


二、提升採訪能力 訪綱除了留意「順序」、「用字」,我收穫最大的是用於「引導」和「迴避」的初步採訪觀念。

「引導」: 訪綱應由淺而深、容易聽懂,但不需過於精準。目的在於讓受訪者想到、說出適合在節目上分享的內容。例如第二集訪問編輯計畫主持人,以「這件事如何被發起?參與編輯的人預期有誰?有三峽當地居民嗎?」開頭,可追問受訪者身為主持人的角色與對專案的期許。

「迴避」: 在節目前知道而能避開對方答不出來的問題。初訪問「編輯wikidata(一維基資料平台)和編輯其他維基平台相比,有什麼特別之處?」,對方回覆自己只在一個平台編輯過,節目現場未採用此題。


三、明白工作原則 除了專業能力,我因為此實習更了解自己的完美主義與溝通慣性。

「與其求表現,應先遵守時間進程」: 提早和受訪者來回互動、先給初步訪綱,比節目播出時間快到才給細膩的訪綱好。尤其直播節目無法延遲分秒播出,以時限為前提時,完成比完美優先。

「用文字還是在跟『人』溝通」: 我發現自己在語言與文字溝通的落差,找到我的溝通改善方向關鍵。回覆第二集的受訪者初訪時,主管更正我,加入「這題不好意思誤會了。」等較口語化語句,並保留原訪談溝通紀錄,讓對方有跡可循,也感受到回覆有確實被閱讀。經過這次,我意識到自己需要適時跳脫「精要」的習慣,而多思考對方能否理解,以及對方的感受。對我而言,這是很重要的提醒,也讓我更加明白同理心如何實踐。「體貼來自同理心」。


謝謝閱讀 echocolle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