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nckuokclub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國立成功大學開放知識社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Open Knowledge Club[edit]

knock knock!據說⋯⋯這裡有食蛋怪、V豚還有叻沙怪客。 我們是一群喜歡開放知識的怪人,這裡充滿友善、包容與和平。如果你對知識的平等與開放有所關注,加入我們的秘密聚會,一起來發現有趣的事物吧!

簡介[edit]

源起[edit]

本社源於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維基融入歷史教學」課程。專業歷史知識或歷史研究現在多有直接或間接的管道可取用,但對於一般大眾而言,由於缺乏背景知識或史學訓練,較難以近用、或理解所謂歷史知識。由於維基百科是寫給大眾的百科全書,有部分規範需要遵守,如中立觀點、避免特定立場等,經過維基寫作的訓練,歷史系學生可獲得轉譯專業歷史知識的能力,貢獻自身專業於開放知識的領域,達成歷史知識公共化,以及提升中文維基百科環境的目標。

過往由於課程的限制,導致培育訓練過於短期、單一,為了長足推廣知識開放的理念,我們決定創立一個成員具備不同背景、專業的社團,而我們所在的國立成功大學是一所包含理工、電資、人文、社科等領域的綜合型大學,正好與我們的理念不謀而合。

於是,110學年度春季,一個致力於推廣「知識開放」技術與「開放知識」理念的的社群誕生了。

什麼是開放知識?[edit]

根據開放知識基金會的定義:

「開放知識」指稱,在授權條款的約束下,所開放形式包含多媒體如,影音、圖像、文字,主題為科學、歷史、地理⋯⋯等學科,以及政府及其他行政資訊產製而生的作品與產品。 開放知識是免費、公開,且可提供給包含但不限於商業、軍事以及一般大眾直接完整取用、重製的;在授權條款的限制下,允許修改、衍生相關著作;基於避免知識取用的門檻形成(無論是技術、金錢),任何檔案格式必須採用開放檔案格式(如RDF , ODT格式檔案)。

簡單來說,開放知識的最終目的在於達成資訊公開、透明的流通,在授權條款的限制下,讓知識的有再利用的可能,形成永續循環。

我們該怎麼做?[edit]

具體而言,我們主要透過維基媒體專案下的兩個計畫:維基百科和維基數據來實踐這個目標。在社團課程裡,以這兩個專案的推廣與實務研究為主。

我們計畫辦理開放知識理念相關的主題讀書會,希望在課程以外,社員能藉此理解知識加值的各種可能和實踐。當然,開放知識推廣的路徑不只有這些,歡迎和我們一起探索。

我們是一個積極尋求社群合作的社團,除了台灣維基社群,我們目前也和地方社區進行合作,讓社區居民加入地方知識紀錄與轉譯的協作,達成知識公共化的同時,也促成社區向心力的凝聚,培養在地知識的書寫者。

結語[edit]

開放知識社是一個具有開放性和創新性的社群,成員們擁有不同的背景和專業,但都有著共同的理念和信念:那就是推廣知識的開放和共享,並以此為基礎,推動社會的進步和發展。如果對我們的理念感興趣,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來推動開放知識的發展!

小聚時間[edit]

社課:週四 19:00

活動內容[edit]

111學年度第二學期[edit]

校內社課[edit]

  • WIKI DATA理論與實務應用:WikidataX人文資料視覺化工作坊

鑑於數位人文與資料運用在現代社會中日益重要,因此我們邀請台灣維基數據社群的召集人王文岳先生來到課堂上介紹wikidata。wikidata(維基數據)是一個可協同編輯的知識庫,目前wikidata在台灣的主要應用為圖書館資訊,協助提供跨館交換、典藏等服務,除此之外,亦有數位藝術資料庫、索引典等等。最後帶入實作課程讓同學了解wikidata如何建置,除了單筆建置外,也有批次建立條目的方法。

本次使用的材料為「台灣省醫師名鑑」,收錄戰後台灣醫師的基本資訊,如畢業學校、開業地址等等。本次課程主要著重花蓮、台東地區的醫師,指定完成362至373頁,最後總共完成45則數據

講解如何將已經建置好的資料視覺化。在維基數據中,已經有內建的資料視覺化工具:即Query查詢服務,這是一個由數據社群開放的小工具,能夠讓不會寫程式的使用者畫出關係圖表。除此之外,針對物件可以使用物件脈絡圖像化比較工具,觀察物件和物件間的關係視覺化;個人則可以使用家族樹觀察其家族關係等等。在課程中亦使用以上工具觀察在目前醫師的條目中,戰後初期的醫師來自哪間學校,發現還是以當時的總督府醫學校為主。

  • OSM地圖協作

本次社課由社長開課,並遵循開放街圖的官方教學指南進行教學。首先社長以簡報介紹Open Street Map(下稱OSM)的核心概念:免費、開源、協作,並藉由與Google Map的差異對比,顯示為何開源地圖比起商業地圖更好用,比如:使用商業地圖的串接服務(API)時,經常需要支付大量的金錢,對於小團體的開發者或是學生而言,OSM的免費圖床是一大優點。此外,OSM支持社群共編,這意味著如果地圖出現惡意破壞,可以透過社群協作機制加以清除。就資料層面而言,OSM具備結構化儲存資料的優點,其實可以透過與WIKIDATA的串接,達成資料庫對照的目標。本次的OSM操作教學,主要以ID編輯器為主(這是一種以視覺編輯器進行描點的工具),因另外一種JOSM編輯涉及程式碼編寫,對同學來說需要花一點時間上手,就沒有進行說明。

暑假[edit]

  • 扶緣 俗諺採集活動
  • 第二屆新港採編營

去年相比多了幾位外地人和地方長輩參加。今年透過走讀採集了不少社區景點的照片;在緊鑼密鼓地課程中,也完成了數期會訊目錄的建置。

我們發現,社區的長輩對於參與這一類的活動很有熱忱,雖然在平台操作時遇到了一些技術上的困難,但將平時在社區拍攝的照片上傳到平台後,他們看起來都很有成就感;有些年輕的學員能夠很快速的完成並協助其他學員,表示希望能學到更多東西,這樣的回饋令人興奮不已。

透過走讀活動,不只讓在地人瞭解社區生活與文化,也讓外地人體會如何觀看地方的人與事,再利用維基平台為地方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資料集,讓更多人認識新港,這樣的知識循環可以說別具意義。

寫作活動[edit]

  • 學甲維基小鎮

應學甲維基小鎮計畫主持人陳俊安之邀前往學甲錦繡角田龍館參與條目撰寫活動,社團共有五人出席,除了社員以外,當場還有維基協會的理事長王則文先生以及當地的公教人員。此次書寫的條目主題與學甲以及其所在的倒風內海有關,以聚落、港口、廟宇為中心書寫。由於學甲並沒有自己的地方志,所以條目使用的資料大多為政府出版品、北門區志等等。除書寫條目外,亦有傳統文化參觀活動,如當天正好是蜈蚣陣選拔扮演者、分配角色的日子;晚上則是參觀田隆宮宋江陣的練習狀況。本次活動總共產出4至5個條目,部分條目則增加適當來源。

111學年度第一學期[edit]

校內社課[edit]

上個學期開放知識社一共進行五次社課,課程內容大致都與維基媒體有關,除了社內自行教學與放映電影外,本社亦曾邀請台灣維基媒體協會與台史博工作人員前來分享、教學。

從第一堂課的維基媒體介紹開始,透過講座讓社員逐步了解維基計畫的構成與發展,並介紹「維基」在除大家熟知的百科全書外的其他面向,諸如:維基語錄、維基共享資源、維基文庫等。第二次社課則邀請台灣維基媒體協會的秘書長王澤文先生為我們演講關於維基共享資源的主題,並藉此認識開放知識、CC授權與著作權的目的與意義,告訴同學哪些是可以在維基中使用的圖像資料,同時展示如何在維基中上傳自己拍攝的照片素材,也為下一次社課的維基百科編輯教學打下基礎。第三次社課則是社長透過投影現場向同學展示維基百科的撰寫方式,透過視覺化編輯可以相當直覺地輕鬆完成,並討論該如何透過資料、用詞、表格建立等方法來完善自己編寫或者修改的條目。第四次社課則是紀錄片《智能社會:進退兩難(The Social dilemma)》的放映,這部紀錄片旨在探討社群媒體對現今社會的深刻層面影響,它們如何透過大量蒐集的數據來推送廣告與消息並藉此影響使用者心中的想法。

校內課程合作[edit]

於111學年度上學期舉辦的校園歷史建築編輯松課程採分組作業方式進行,課程以校園歷史建築的維基條目為主題,要求每一組別完成新條目與修訂舊條目各一,分別為蘇雪林故居、勝利第五宿舍、原臺南高等工業學校校長宿舍的撰寫與舊總圖書館、台灣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原成功大學校門三項條目的修訂。除此之外,為了使同學對維基百科與校園建築有更深入的了解,社團也請來了蔡侑樺老師、台灣維基媒體協會NHC以及有維基編輯經驗的麥克筆先生來演講。蔡侑樺老師除了對校園歷史建築多有研究,本次課所使用的資料來源也大都與老師有關,而維基媒體協會教導維基百科的使用與應該注意的事項,麥克筆先生則是與分享自己成為維基人的路程。

由歷史系梁秋虹老師開設的歷史教材教法與維基合作,分享新港採編營的教學經驗,之後再由台灣維基媒體協會介紹wiki在課程中的運用,以及實際上會遇到的問題,例如時數問題、學生是否感興趣等等,希望將WIKI的理念與運用融入國高中教學規劃。

校外社群協作[edit]

校外則與新港文教基金會、新港藝術高中辦理「新港採訪編輯營」,為新港的老建築編寫條目,凝聚年輕一代與在地文史社群。 2023年初也參與台灣歷史博物館維基寫作活動,提升既有的條目品質。

例行講座[edit]

本社亦與WIKIDATA TAIWAN合作辦裡「Linked Open Data 如何連結數位人文」系列講座, 簡介鏈結開放資料與其實際應用。

本講座共分為四個部分:一、介紹人文研究資料庫(紙本、電子資料庫)檢索的侷限;二、介紹開放資料的格式以及鏈結資料的基本概念與應用,如URI(統一識別碼)、RDF三元組資料結構(以機讀友善為導向的一種資料組織方式),應用方面則可以透過語意網彌補webscraping, api等技術的缺點;三、鏈結開放資料的特色:

1. 強調授權開放

2. 構築資料庫內部的全域空間

3. 內部連結鏈結外部的網際網路來源,使各個資料庫的資料能交互連結

伍、Wikidata&Wikibase的概念與應用:如wikidata的屬性(上級分類)能提供跨語言權威詞彙對照(索引點功能)、wikibase的基本特色與應用,特色如下:

1. 自由且開源的軟體套件

2. 一種技術的名稱

3. 內建三元組結構

4. 可以自定義屬性property

5.可提供資料庫與資料庫間的語意對照、整合、降低資料庫間的溝通成本。

wikibase目前的應用範圍多為圖書館、數位文物典藏、文本資料庫等。

Find us[edit]

Facebookpage

Hack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