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ns of Mainland China/Constitution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章程内容依照 CC-BY-SA 3.0 发布。

WMF 对用户组的一些常识性解释见 https://meta.wikimedia.org/wiki/Wikimedia_user_groups

一、总则[edit]

第一条:中国大陆维基人,英文 Wikimedians of Mainland China,简称“大陆维基人”,是中国大陆地区维基媒体计划用户及爱好者自发组成的用户组(user group)。

第二条:本章程所称“中国大陆”,指不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地区在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领土。

第三条:本用户组与其他地方分会及用户组等区域性维基人组织不存在隶属关系。

第四条:本用户组遵守维基媒体基金会有关规章制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及相关法规等。

第五条:用户组成员应该遵守本章程。但在用户组成员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可根据实际情况变通决议。

第六条:本用户组秉承友善合作的宗旨,任何敌对行为,包括“在维基基金会旗下领域对其他成员的蓄意人身攻击、滥用权限排挤其他成员、盗用其他成员的贡献,以及其他在维基基金会旗下违反‘开放性决议’等行为”,都不被本用户组接受。

二、职能[edit]

第七条:本用户组具有如下职能:

  1. 团结中国大陆地区维基百科及其姊妹计划用户,为维基百科及其姊妹计划在中国大陆地区发展提供方便;
  2. 在中国大陆地区推广维基百科及其姊妹计划、传播其理念;
  3. 建立、发展本用户组成员与维基媒体基金会和其他地区用户组、协会的关系;
  4. 在线上开展与维基百科及其姊妹计划有关的活动、协调线下聚会的举办;
  5. 代表其成员与维基媒体基金会和其他用户组、协会,或其他个人和组织交涉。

第八条:本用户组将主要通过网络方式开展活动。

三、成员[edit]

第九条:用户组成员应该是长期居住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维基媒体旗下计划的注册用户。在海外地区乐意投身于大陆维基社群建设、在中文维基媒体计划活跃者,也可以加入。

第十条:符合要求的维基用户可自行加入本用户组。在用户组主页签名留言并通知本用户组联络人即视为加入。

第十一条:用户组成员可以自行退出用户组。在用户组主页划去签名并通知本用户组联络人即视为退出。

第十二条:达成共识后,用户组可以拒绝某些成员的加入,也可以强行清退成员。

第十三条:在加入本用户组的同时,成员也可以选择加入其他用户组或地方分会。

四、财务[edit]

第十四条:本用户组不会向成员收取任何费用;在进行活动过程中,应尽可能避免涉及财务问题。

第十五条:本用户组成员以组织活动等为由需要向维基媒体基金会或用户组成员申请、募集经费的,本用户组会积极协调。

五、权力架构[edit]

第十六条:本用户组成员一律平等。

第十七条:用户组成员的意见由本用户组与基金会的联络人向基金会传达。若联络人因故无法履行传达义务,则由用户组成员在达成共识的情况下自行处理。

第十八条:用户组成员达成的共识在本用户组内部事务中具有最高的效力。

第十九条:凡是于各个语言维基媒体计划编辑次数总和超过500次,或在最近三个月内于各个维基媒体计划编辑超过30次者,视为有投票权的成员。无投票权的成员仍可以参与讨论,但不能投票。

第二十条:共识的达成应遵循以下流程:

  1. 有投票权的成员将需要达成共识的议题在本用户组专页上公开展示,并开设讨论版;
  2. 用户组其他成员在讨论版内进行讨论、表达自己意见。讨论期最短应不少于 7 天;
  3. 有超过用户组成员总数 10% 的人参与讨论,且全部成员能达成统一意见的,视为讨论通过;若需要通过投票来达成共识,则有超过用户组成员总数 10% 的人参与投票,且支持票不少于总投票数三分之二的,视为通过。

第二十一条:提出议题的用户组成员需要以尽可能多的方式通知其他成员,包括但不仅限于站内的用户讨论页、邮件列表;站外的电子邮件、即时通讯方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