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維基:文明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eta:Civility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Meta:Shortcut|Template:Shortcut caption/zh]]:
WM:CIV
WM:CIVIL
本页面记录了元维基关于文明、礼仪、用户举止和人身攻击的方针。本页面反映了社群当前在这些方面的标准,所有编者都应遵守本方针。本页也记载了不遵守该方针将导致的后果。

尊重是元维基的基本规则

营造一个文明的氛围,无论对所有用户还是对项目本身都是至关重要的。创立原则中已经提到“创造有吸引力的共同创作环境”。另外,基金会官方的使用条款也禁止参与诸如骚扰、跟踪、侵犯他人隐私或威胁其他编者等的行为。

元维基是所有维基媒体计划的中央协调维基,这里有许多讨论和重要事件在进行,来自各个维基项目、讲不同语言、来自五湖四海的编者在这里共同合作。因此,尊重其他编者在元维基格外地重要。

作为维基媒体基金会项目,尽管有言论自由的权利,我们要求所有编者尊重基本的礼仪与文明守则,禁止对其它用户的不文明行为。我们认识到,不文明行为、人身攻击、骚扰、威胁编者、揭露其他用户的隐私信息以及其它针对社区成员的恶意行为都会造成破坏,伤及项目及其用户。这种编辑尤其适用于全域用户页。 编辑元维基,即表示您同意尊重其他用户,讲究文明,尊重基本的礼节守则,且不威胁、跟踪缠绕或人身攻击任何个人;并在无法解决您与其他用户的分歧时寻求争端解决

违反此方针

如您感觉自己正遭受不文明行为或人身攻击,我们建议您对他人假定善意,即使很困难。请不要以辱骂或人身攻击回应,这只会让问题恶化。您可以建议编者道歉并重构评论,或寻求帮助。极度不文明或侮辱性的评论可能会被移除,前提是在编辑摘要和页面上注明之。可在Meta:Requests for help from a sysop or bureaucrat报告严重或反复的不文明行为或人身攻击,以引起管理员的注意。

任何做出违反此方针的行为的用户均可由任何管理员酌情处罚,例如警告或全站限制(如任何期限的封锁),以避免项目遭到进一步扰乱。严重违反本方针可能导致不加警告立即生效的封禁。

如果您的隐私受到侵害,请寻求监督帮助。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