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傳播見解/報告/前門

本頁使用了標題或全文手工轉換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ovement communications insights/Report/Front door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Connecting the Movement
Communications Insights for the Wikimedia Foundation

1. 打造一个更好的前门入口

为基金会的支持、信息和资源创建一个单一的入口点。

坐下的人、抬上的手!

一位与我们交谈过的参与者遇到了一个问题--作为维基媒体附属机构的领导者,她遇到了一个严重的财务问题,威胁到她的附属机构的稳定。她需要基金会的建议,但她不知道向谁求助,也不知道如何获得帮助。「作为一名代表,我需要与基金会的一些工作人员就财务问题进行联系和会面,以了解我们如何才能渡过难关。但是,尽管我反复发送电子邮件请求,并抄送了许多人,我却从未得到任何回复。」

她的经历与我们听到的许多社区成员的经历相似--社区成员对基金会有特殊需求或问题,却不知道如何获得支持。这些故事中反复出现的模式是:

  • 需要的时刻 从法律支持到功能开发 -- 试图弄清如何做某事,或需要帮助浏览复杂的系统或解决问题。
  • 不知何去何从。 搜索Meta 网页(通常是过时的)和基金会网站,通常以失望告终。
  • 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基金会工作人员并与他们联系不上。 在找不到所需物品的情况下,参与者会试图找真人帮忙。他们通常依靠自己的或其他的人际关系。
  • 得不到回音。 或者没有及时收到回复,或者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具体答案。
  • 感到沮丧。 基金会工作人员往往给人反应迟钝或漠不关心的印象。

创建一個单一的“前门”

三个人站在贴满纸条的墙壁前。
维基媒体 2030 年协调冲刺 65

我们听到最多的解决方案建议很简单:为基金会建立一个单一的“前门”。清晰、明亮、温馨,基金会工作的单一入口,使运动的成员能够在正确的地方开始他们的体验。

由于缺乏明确的起点或正门,我们看到的是一系列临时搭建的侧门、不知通向何方的蜿蜒小路,以及试图从窗户爬进来的沮丧的人们。与会者强调,基金会工作缺乏明确的前门阻碍了社区与我们的合作。他们无法轻易找到关于我们是谁以及我们在做什么的基本信息。他们不知道向哪里提出问题、疑虑和支持请求。这种不明确性滋生了某种程度的不信任。

从外面看,几乎不可能知道基金会里的人到底在做什么......当你不知道维基媒体基金会员工在做什么的时候,就很难真诚地认为他们在做正确的事情。

参与者最想要什么?

好的前门是可以预期的--它很清楚明瞭、并开向你想要去的地方。这个前门应该通向哪里呢?有些参与者是这样说的:

  • 基金会支持。 如何获得帮助。
  • 基金会部门、团队和倡议。 包含角色和职责的基本组织结构图。
  • 基金会新闻和公告。 基金会的重要更新、报道和邀请。
  • 培养能力的资源。 最常提及的主题有:解决冲突、应对网络骚扰、媒体和交流指南、補助金资源、分身帳號偵测、和留住志愿者。
  • 传播渠道图。 一個不同社区可对话的群眾外包地图。
  • 行事曆。 一个追踪整个运动的现场和在线活动的場所。
  • 运动名錄。 运动团体和倡议的在线名錄,可按团体、地点和感兴趣的主题进行搜索和排序。

深入探讨:前门給的支持

参与者谈到基金会的支持就像一个单一的、反应迅速的、多语言的联络点。一种以单一电子邮件地址和维基页面为形式的“维基門房”。有許多友善、知识渊博的工作人员会在规定时间内对请求进行分流和回复。

在梦想的世界裏,我想象着基金会有一个服务台或分流入口。在那里,任何社区成员都可以与一个单一的联络点联系。它可以是一个电子邮件地址或其他什么。在这里,他们可以说“我有个X问题,带我去找X件事”或“我能用这个或那个做什么?”...然後接下來,試試看能不能這樣,人们写信用的是自己的语言。

过去也有过类似的努力(如维基媒体资源中心),但它们并没有达到满足这一需求的资源、维护或推广程度。组织裏的前门並不是一个事后的想法、也不是一个附属项目。与会者强调,前门工作至关重要,与任何持久的传播改进工作一样,必须持续不断地提供资源、进行维护和推广,才能取得成效。只有通过持续的承诺和优先排序,基金会前门才能提供更加全面、公平和可扩大的支持。

超越我们的变通办法

我们从参与者那里听到的故事中反复出现的一个主题是,「人际关系」往往是人们用来获得帮助的变通方法。这些牢固的人际关系在很多方面都是这项运动的核心 -- 但它们并不是一种可持久的解决方案,而且在工作人员发生变化时,它们也无法提供简单的补救措施。

因为人员流动率很高,今天你和这个人打交道,明天他就会离开基金会。这就好像你面对的是人性,而不是一个单位...... [当有人离开时]我就得从头开始。

由于没有明确的前门,社区成员不得不过度依赖基金会中的个人关系来完成工作。这加剧了运动中的不平等,那些拥有最多私人关系的人更容易获得资源。

不同级别的基金会工作人员之间的接触存在问题。[它]不应该有特权,[基金会]应该有一个简单的方法讓人了解該与谁交谈。

接触基金会工作人员:两個不同的使用情况和动机

去了解人们想要有一个明確的“前门”的前因後果,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我们从参与者那裏听到的另一个常见要求:希望更好地、更清晰地了解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姓名地址簿、和各個部门。有时,这种要求与透明度和公开工作有关,但往往是社区成员寻求具体的联系点,主要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还能向哪里求助或如何获得帮助。这些需求并不相互排斥,我们可以两者兼顾。但问题是: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希望让人们更容易获得支持,而不必周旋于基金会团队、部门、和组织结构图的复杂性。

迄今为止,我与WMF之间的主要问题是在与基金会联系时......[问题]在于WMF没有[针对]特定问题的直接渠道,因此有时我最终只能發一發電子郵件或簡訊給可能与我的担忧或特定需求有关的某些"人",而不是找到某個真實的一扇門。

建立一个更好的前门来分流这些请求,可以让每个人的生活都变得更轻松--社区成员更容易得到他们所需要的东西,而工作人员也能以最有效的方式分配他们的时间和支持。

我在一家公司工作。如果所有客户都直接找我,我会疯掉的。

"這又不是什麼高科技"

当我们请一位参与者举例说明理想的前门是什么样子时,她的回答很坦率:

就像图书管理员一樣地說話,這又不是什麼高科技。

问题是:参与者并不是在追求完美、也不是在追求复杂的技术解决方案。我们可能已经让完美成为了优秀的敌人。关键的因素是要致力于长期坚持下去,在设计和人力资源方面进行投资,使其成为优秀,并努力不断"更新"和"改进"。

← 返回 | 了解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