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维基媒体运动/2018-20/博客投稿/角色和责任工作组乌特勒支会议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塑造我们的未来:角色和责任工作组在乌特勒支召开会议

The working group in Utrecht

为了让世界各地的人们围绕运动战略各抒己见,角色和责任工作组在维基媒体荷兰团队的支持下,于 2019 年 7 月 5 日至 7 日在荷兰乌特勒支召开会议。借这次会议的良机,小组巩固和加强了过去 11 个月来在起草建议方面所作的工作,这些建议将共同塑造我们运动的未来,即成为自由知识生态系统的重要基础设施。这也是运动战略中首次采用充分融合了亲自参与和远程参与的形式。在 3 天紧凑的日程安排中,一位来自知名组织的演讲嘉宾以及组织发展和变更管理方面的外部专家将出席。为了丰富内容,社区和附属机构也将参与讨论并发表见解。

争取平等参与

Remote participants, designated facilitator, and the in-person group

角色和责任这样交叉性的主题领域需要各种不同的观点,工作组必须吸引尽可能多的成员参加。有两名成员未能安排旅行,因此工作组采取了混合式的虚拟参与形式,使他们在普鲁里亚和新加坡也能积极参与。工作组对运动战略核心团队的这一不希望任何人缺席的试点工作表示赞赏。

“说实话,在决定安排远程参与时,我并没有抱太大期望。但是,主持人和核心团队进行了积极和有益的协调,使远程参与者能够及时了解活动中发生的几乎一切,并让他们能够远程参与主要的运用和决策过程,其效果令人惊讶。”

- Bodhisattwa Mandal,
西孟加拉邦维基媒体人用户群

“通过远程参与,我能够更灵活地参与和运用技术,比如在我的电脑上绘制组织结构图并在活动的讨论阶段实时提供相关图片,以及使用云存储实时查看和编辑工作成果。” 运动战略流程中的这种创造性战略出乎我的意料。”

- Butch Bustria,
东亚、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合作 (ESEAP)

模型方法

灵感有时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迸发!第一天,丹麦家庭护理组织 Buurtzorg 的发言使工作组获益匪浅。尽管维基媒体运动倡导跳出传统思维框架,但 Buurtzorg 以其自我管理方式和分布式领导中的小型团队享誉全球,Frederic Laloux 在其《重塑组织》一书中重点介绍了这一组织,工作组也对其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这一宝贵意见在组织发展和变革管理方面的外部专家的进一步丰富下,促使成员考虑他们的建议可能带来的短期、中期和长期变革,并为该运动的未来制定模型。

这些模型名为“Elgafar”、“Quotiel”和“Situla”,它们以不同形式体现非层级性,代表从小组讨论中寻找核心共性的各种方式。这些共性包括:权力和责任的分配、决策、管理、原则、问责、治理和权力焦点,以及所需的人员配置、领导力、能力、多元化和包容性。

为了使这些模型更加具体,工作组还根据下列主要标准对它们进行了评估,即这些模型是否:

  • 鼓励评估、反思和学习;
  • 鼓励分享和联系;
  • 允许利用优势和利益;
  • 允许不同类型的附属机构和合作伙伴;
  • 欢迎和支持新的和未来的声音;
  • 能灵活应对和适应内外部变化;
  • 互相制衡;
  • 能解决冲突;以及
  • 平等包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最后两点在最近的战略讨论和维基媒体辩论中随处可见。

小组还采用了 Steven Johnson 在《远见》一书中记载的另一种不同寻常的决策原则方法。它需要对模型进行预分析,要求指定的个人和组织专家想象一个给定模型已经失败,并倒推以深入剖析状况。

Frameworks and models in practice

设想 2030 的整体方法

一个实地支持组织(维基媒体荷兰)、一个经过精心计划和执行的时间表、强有力的促进、外部嘉宾,以及以前无法加入的成员的远程参与,共同推动参与者朝里程碑前进,这些里程碑在不久前看起来可能还是难以实现,甚至可能无法实现的。

“在这 3 天里,我们携手设计未来的维基媒体运动,让它不仅成为 2030 年自由知识的重要基础设施,还成为让以往被排除在外的所有声音和社区感觉受到欢迎、包容、赋权和代表的运动。[...] 一个很棒的结果是,我们进一步提高和增强了对这一进程的责任感以及对我们工作的承诺。”

- Anna Torres Adell,维基媒体阿根廷

从过去几个月里与整个运动的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广泛战略对话(即社区对话和附属机构的意见)中获得的见解对讨论至关重要。见解包括与自主性、包容性、组织结构、信任、领导力、管理和资金分配相关的主题和方案示例。

角色和责任工作组将通过其全面且相当值得关注的模型和持续讨论,在维基媒体国际会议召开前继续审议和拟订其建议草案。会议结束后,这项工作将继续推进,工作组将开始将其想法社会化,与其他工作组协调,并进一步与社区和附属机构进行接触。

期待在维基媒体国际会议上看到他们。与此同时,参与[[1]],让我们知道您对我们运动的未来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