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Art and Feminism/2018/Task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林穎孟
當代台灣青年,林穎孟除了踏入政治以關注公共事務,也對網路「母豬教」一類與性別議題相關的次文化,有屬於鄉民世代的見解。儘管還不到論定的時刻,但是一篇好的生者傳記,傳遞新時代的聲音。

編輯目標

林穎孟

張小虹
女性主義學者、作家、時事評論者,張小虹的文字以不同形式遊走,不變的是說出女性的話語。她的傳記除了羅列學經歷與著作之外,你能不能把她的主張也呈現在頁面上呢?

編輯目標

張小虹

凱蒂·洛菲
女性主義從來不是鐵板一塊。凱蒂·洛菲將參與「奪回黑夜」運動後的疑惑寫成《宿醉之晨:性、恐懼與女性主義》,批評了當時的主流女性主義,被視為對母親輩的背叛。爭議因何而起?凱蒂的反抗主張是什麼?快來編寫相關條目,讓維基百科來說分明。
維吉尼亞·吳爾芙
「女性若是想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

這是談女性主義必知的名句,寫下這個句子的維吉尼亞·吳爾芙也成為女性主義的經典。她和她的作品,都值得一個品質更好、資料更完整的條目介紹。
張愛玲
從上海寫到香港,再終於美國。傳奇才女張愛玲留下的文字,深深烙印在中國、香港和台灣的文學界,形成一股「張腔」勢力。張愛玲的文學風格需要被進一步詳述、她的知名作品也需要更多的介紹。
瑪格麗特·莒哈絲
儘管瑪格麗特·莒哈絲本人並不同意,但她打破傳統敘事方式,以心理分析方式寫下的多篇小說,被認為是新小說派的代表。連精神分析大師拉岡,都為她不曾接觸過精神分析,卻寫活了一個精神症患者的天才折服。她和她的作品,值得你用心增添。
札哈·哈蒂
2004年,建築界的桂冠普立茲克獎頒給了札哈·哈蒂。自1979年獎項創立之後的25年後,第一位女性得獎者才誕生。她如何突破男性建築師的環伺,為女性突破這個山頭?蒐集她的故事,寫給中文的讀者看吧!

編輯目標

札哈·哈蒂

妹島和世
妹島和世是繼札哈·哈蒂之後,第二位奪下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女性建築師,以她那帶有「穿透、流動」風格的建築,穿透了評審委員會的心。如果你能完整她的故事,也許可以鼓舞更多的女性挑戰這個領域,讓妹島和世之後,摘獎女性建築師不再後無來者。

編輯目標

妹島和世

梅莉·史翠普
17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是這個獎項最多入圍次數的紀錄保持人,梅莉·史翠普表演藝術的成就無庸置疑。你應該記得她演出的鐵娘子柴契爾夫人、惡魔上司米蘭達,或是風韻猶存的媽媽唐娜,然而你更應該寫下她的故事,寫下她如何演出自己的角色。

編輯目標

梅莉·史翠普

奧黛麗·赫本
《第凡內早餐》裡,連身黑長裙、手持煙桿的經典造型,是奧黛麗·赫本風靡全球的形象之一。除了是氣質優雅、品味卓越的巨星,她對第三世界兒童的關懷,更增添她的傳奇性。英語維基的編者為這一代巨星寫下許多篇章,由你來譯入中文世界吧。

編輯目標

奧黛麗·赫本

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
1974年,一個女人出現在拿坡里街頭,宣佈6小時內人們可以用桌上的道具對她做任何事,她絕不反抗,她就是行動藝術之祖母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這場驚心動魄的實驗,以女性身體的力量曝露了人性醜惡。你怎麼能不來編寫出她的傳奇?
芙烈達·卡蘿
芙烈達·卡蘿擁有許多讓外界觀看她的角度:身障者、有婚外情,可能是雙性戀,不過她就是她自己最好的凝視者:做為一位藝術家,她2/3的作品都是自畫像。編輯她的故事,你會透過她的作品,看見女性所承受的苦痛。
瑪麗亞·西碧拉·梅里安
人們一度以為昆蟲是從土壤中直接生出來的,改變這個觀念的畫時代科學家是一個小女孩:瑪麗亞·西碧拉·梅里安。她用細膩的繪筆,留下大量的昆蟲觀察紀錄,為昆蟲學的探索打開一扇大門。而你,可以用鍵盤留下她的故事,啟發更多勇敢探險的女人。
蓓比·札哈里亞斯
運動迷或許知道貝比·魯斯(Babe Ruth)是偉大的棒球員。而女生版的"Babe"──蓓比·札哈里亞斯同樣也是偉大的運動員,而且她還同時在多個領域都有卓越表現:奧運田徑項目奪牌、美國女子高爾夫公開賽也拿過冠軍。她的赫赫戰績,需要完整的傳記來陪襯。
漢娜·鄂蘭
在人類檢討二戰時的瘋狂時,漢娜·鄂蘭提出「平庸的邪惡」,為「恪守職責實行殘暴指令」的道德矛盾開出解方。她的研究及識見,在這個強調公民參與的時代,更需要在維基百科上詳細介紹。你就來完成這個任務吧!

編輯目標

漢娜·鄂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