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5年10月20日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宣傳稿來源

光電技術聽起來是很強調實用、很硬梆梆的玩意兒,但其實它也有藝術感性的一面。早在1981年,法國音樂人讓-米歇爾•雅爾(Jean-Michel Jarre)就想到用「雷射」做豎琴,演奏電子音樂了。

雷射豎琴的操作原理並不困難,這個豎琴的「琴弦」說白了就是由一道道雷射光組成。表演者會在舞台上有節奏地假裝撥動琴弦,機器感測到原先發射的雷射光束被遮蔽後,便會進一步發出不同的聲音。由於演奏者不是實際碰到某個樂器,因此每條琴弦在不同表演場合上可以選擇發出不同的聲音。

由於只要用東西擋住雷射光束就會發出聲響,表演者演奏的動作就更加自由,可以搭配節奏進行不同的肢體運動。當然,想要組團共同彈奏同一把琴,也沒有問題。

米歇爾•雅爾為什麼會想出雷射豎琴這種瘋狂的電子樂器呢?以他向來叛逆的個性來說其實也不讓人意外。他曾因為不爽音樂產業的生產模式,就像在罐頭工廠工作般有著相同的流程,因此便故意發表只有一份拷貝的專輯,其他人如果想要保存內容就只能自己將聲音錄下來。夠搞怪吧!

光電科技還能怎麼玩?在Maker文化盛行的今天,也許大家也可以發想一些鬼點子試者去實現。不過重點是,快來關心維基的光電條目,先認識有哪些技術可以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