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5年11月10日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宣傳稿來源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200多頁的《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號稱最難懂的倡銷書。在書中曾披露出版社告訴他,書內多出現一個公式,讀者就會減少一半。因此《時間簡史》全書只用了一個數學公式:E=MC^2。光電計畫要成為推廣光電知識的科普計劃,希望能更多人看懂、看完這些內容,要不要加入公式也讓編者內心掙扎再三。

但就像霍金最後還是要加入一條公式,光電條目中加入公式也是不可免的。因為一篇篇條目不能只提到某個光電科技會應用在太陽能電板上、某個原理是由法國的那個誰提出的,也要想辦法讓讀者知道條目要講的原理,背後是透過什麼數學原理運作。當然,維基百科絕對不會像國高中老師一樣,要求你把所有的公式能順口溜般的背下來,但我們希望讀者能夠嘗試理解它。

例如在「光電效應」這篇條目中,有兩個公式:W=h * v0、K = hv - W。原來v0代表是光線中一個光子的能量,乘上h代表這道光照到金屬時,要有多少的能量,才會激發出電子跑出來,成為「光電子」。而後,把光的全部能量hv減去這個值,多出來的光能量才能成為電子的動能,才能讓電流流動。所以這兩個公式代表太陽能發電的背後,到底有多少「光」一起推了一把呢!

其實,為了避免大家看到公式只能裝懂,維基人還會特別在內文中提到不同公式符號代表的意義,例如前面這個公式中出現的「W」是「溢出功」、「K」則是「光電子動能」等等。要是某個公式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時,還會有熱心的維基人另闢新條目介紹之。只要克服看到公式就頭痛的心理障礙,很多原理還是能簡單理解的。

當然,如果你就是那位真的能看得懂繁雜公式的專業人士,那就快點加入我們維基百科的行列,並一同想辦法用大家能夠看得懂的話語介紹這些知識。也許你不知道維基百科要用什麼辦法添加公式,沒關係,我們光電計畫會幫你搞定這個問題。方法就留待以後介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