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5年11月24日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宣傳稿來源

上回光電計畫專欄裡,我們用老師小露身手的「積體光學」舉例,示範了好的條目「起手式」。因為這次光電計畫需要的目標是多篇「能被快速理解、內容面向大眾的小篇幅條目」,一定夠用。但我們還是希望,它們未來都能成為內容更豐富、完整的特色、優良條目。

如果有學生想直接越級挑戰最後一關,或是在網路上偷偷盯著我們很久,不肯露面的高人想小露身手,想了解之後要如何擴增內容,我們在這裡也同樣找出可供參考的範例:是在我們計畫開始之前,由其他熱心的維基人寫出的「光電效應」、「雙縫實驗」這兩個條目。

「欸……可是這些條目就好像特別把歷史、原理獨立出來,更深入地講而已。」

沒錯,維基百科條目的理想格式,就是開頭的引言能完整的涵蓋後頭各章節重點。所以好的小條目,其實就可以當成後來複雜長條目的引言段落;兩者間的差異,就只是內容深入程度的差別而已。當然,這裡說的內文「更深入」,可不是隨便把林林總總的雜亂資訊塞入其中,而是同樣根據之前提到的「懶人包」概念,和後方要加入可靠的參考資料這個要求,完成較細的主題。這些要求不會因為有人花很多時間打很多內容,就能夠隨便放水!

當前維基社群認定的品質不錯的條目,它們撰寫的規則實際上並沒有更為嚴格,就只是要遵循我們不斷提到的重點:妥善安排內容範疇和架構、必須有佐證內文的來源。所以即便是剛接觸維基百科的人,經幾次編輯後,很快就能升級成維基人中的霸主(…還是維基人)。光電計畫會釣出這樣的狀元之才嗎?我們拭目以待囉!

※參考

「光電效應」:https://zh.wikipedia.org/wiki/光电效应

「雙縫實驗」:https://zh.wikipedia.org/wiki/雙縫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