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5年12月22日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宣傳稿來源

上次我們介紹了「光電效應」這篇優良條目,今天則介紹另外一篇優良條目─「繞射」。繞射是指波穿過狹縫、小孔或圓盤等障礙物後,會發生不同程度的彎散傳播現象。這種現象在生活中其實經常看見,比方說你拿起手邊的CD或DVD光碟,光亮面從不同角度看,會出現的七彩顏色,就是繞射現象造成的。

這跟光電效應有什麼關係呢?原來光到底是「波」還是「粒子」,是科學界的一大爭論,粒子說還有個很大咖的支持者,就是被蘋果打到頭、發現地心引力的牛頓。不過,科學家們是透過繞射的實驗,證實光具有波動性質,並解釋了很多粒子說無法解釋的現象。

繞射現象可以探討不同光線照射不同障礙物的情況,其他重要的案例,以及相對應的公式解釋,就請大家讀讀條目的內容。例如光線照射長條狀的單一裂縫時會如何?光線照射到圓孔時會如何?如果改用雷射又會如何?而種種變因之間的關聯是什麼?這些答案在內文中都可以找得到。

光電計畫的編者如果要寫一個類似這樣的條目,除了要弄懂原理外,最難的大概是添加公式吧。因為公式裡有好多λ、θ之類的希臘字母,還有上下排版的問題。好在最近基金會在「視覺化編輯器」中加入公式功能,編者點「插入→更多→公式」就可以打開一個對話框,讓你直接點選算式、符號,就能簡單地加入公式。既然技術門檻降低了,有興趣為科學條目增添內容的編者,快到沙盒嘗試這項新功能、並加以應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