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5年12月29日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宣傳稿來源

2015年再過兩天就要結束了,這也代表我們光電計畫的發想源頭——「國際光之年」即將告一段落。在這一年,國際上紀念了海什木、菲涅耳、馬克士威、愛因斯坦等人的重要研究,還針對光電科技舉辦了多場講座、研討會、工作坊,而我們台灣自己又有哪些「台灣之光」可以回顧的呢?

頭件大事,是我們曾介紹過,台中市積極推動「台灣光谷」。畢竟台灣在LED、光學鏡頭等領域,因為日、韓、中等國家投入發展,在商品市場、專利權、研發技術上面臨激烈競爭,如果在政府的支持下,中部地區的廠商組成產業聚落,加上像我們的伙伴逢甲光電學界資源的加入,才能發揮團結的力量,對抗外來的競爭。

另外,還記得「全台灣最高的光」嗎?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的專家們新建了「台灣光子源」,在年初試俥成功,發出第一道同步輻射光。研究中心希望能盡快開放實驗申請,這樣我們的科技能量提升,才能在學術話語權、產業科技上都掌握優勢。

對了,去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中村修二今年曾經訪台,當然也是不能錯過的大事。這位科學大師分享了他對光電科技的展望,也認為要有自由的人才教育,才能順應快速變動的社會。

簡單來說,投入人才、資源,不斷研發創新,是台灣光電產業的主旋律,而且不會因為國際光之年的結束畫上休止符。那我們一般人能做些什麼來配合呢?當然就是快點加入我們,主動拿起鍵盤,一同撰寫光電條目囉!有越多的科普材料做為基礎,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投入相關科技、成為產業的未來希望。快拿起鍵盤,讓台灣發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