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5年9月29日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宣傳稿來源

杜鵑颱風過境第二天,大台北地區跟台南、高雄該不該再放一天颱風假,引起鄉民熱烈的討論。不過看在新竹的網友眼裡,大概覺得不干他們的事,因為無論多強颱風襲擊臺灣,新竹縣市還是不會放假,還有開玩笑說這是「矛盾大對決」。畢竟那座位於新竹的全臺第一個科學工業園區,可是很難承受停工損失的!不過這樣講歸講,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的確是不斷地為臺灣賺取大筆大筆的外匯,培植我們自身的實力。

我們之前介紹過,台中才是台灣光電產業的重鎮,但其實新竹科學園區雖然最早從資訊產業和半導體產業起家,近年來也有公司朝向新穎的光電科技發展。其中太陽能電池、平面顯示器、顯像管、光學資訊、光學元件等七個次產業是竹科最致力發展的,許多廠商至今已經成為著名的國際廠商。在2010年時,竹科的太陽能產業收益,便占全國太陽能總產值總產值的30%。

新竹科學園區經驗的成功,除了帶動中科、南科的陸續成立,我們先前提到的臺灣光谷也有參考之。趁著颱風過境的話題這樣簡單的介紹竹科,希望大家能夠了解台灣光電計畫發展的情況。在維基百科的光電計畫裡,除了邀請逢甲大學光電系的學生能夠協助普及光電專門知識,也歡迎一般朋友來寫寫光電產業發展的歷史、現況,或者政策有興趣的一般民眾,一起關心台灣的產業概況,就算寫維基也能拼經濟喔!

※ 本專案為科技部科普計畫,編號MOST 104-2515-S-03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