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6年1月19日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宣傳稿來源

你印象中的瞬間移動會是怎麼樣子?科幻片都是一道光照下,機器裡的人就能馬上於相距很遠的地方出現。而在最近,有科學家提議將細菌冷凍後,嘗試讓生物達到具各種可能性的量子「疊加態」,並透過「量子糾纏」原理達成瞬間移動的目標。這句話到底啥米意思?大家應該有看沒有懂吧。

「疊加」現象是指粒子可以用不同狀態,在被觀察到之前,同時出現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地方。而「量子糾纏」則是當兩個彼此糾纏的原子處於疊加態時,當一個原子有所變化,便會瞬間影響到與其成對的另一個原子,而這兩者的聯繫則不受到光速、距離等的限制。

過去科學家曾分別將A光子儲存在晶體,另一個相互糾纏的B光子傳至遠處,並設法讓後者毀滅。毀滅過程中,便發現這B光子的資訊能迅速與A光子互換,而達成瞬間移動的目標。而這次研究團隊則希望也運用「量子糾纏」原理,將進入疊加態的細菌從一處移動至另一處。

現在維基百科的「量子糾纏」被選為優良條目,「疊加態」也提供易懂的介紹,想必可以馬上讓人了解瞬間移動的相關原理。但是和我們光電科技相關的條目「光子糾纏」,在內容上仍有許多待添補之處。如果你懂得這類尖端原理的,快來幫助維基百科添補資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