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6年3月1日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宣傳稿來源

各個大學才剛開學後不久,維基百科光電計畫就有大活動了。在這禮拜六和禮拜日,我們將和新竹維基媒體社群、國立交通大學電機學系一同舉辦「電光伙時」工作坊。在工作坊中,我們會教導同學維基百科的重要規則,及條目的撰寫、翻譯方法。

為什麼是電機系來管光電呢?這可不是他們「撈過界」。其實,光電學系著重處理如何把光轉變為電、或如何讓電轉變成光的問題;電機學系則關心種種跟電力有密切關聯技術,以讓不同設備能順利運作,以電發光或以光發電的機械自然也包含在內。也因此這兩個科系在某種程度上,常常會有類似的課程。

像是「封裝」,就是將某些零件同時包覆在一起的流程,在電機領域有積體電路封裝,光電領域也有LED封裝。又或者像是「運算放大器」,這是一個能使電壓增強的元件,除了會用在許多電子設備外,許多光電裝置也會使用該零件。

現在我們已經為工作坊選出30條重要的光電和電機條目,讓活動的參與者能盡情發揮大腦裡內藏的知識,在活動當天共同翻譯與蒐集資料。雖然活動已經報名截止了,但是大家也可以在網路上一同共襄盛舉,一起來編輯條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