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6年4月26日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宣傳稿來源

自1950年代前蘇聯的史普尼克1號開始,人類便不斷向外太空發射大大小小的人造衛星和太空飛船,探索未知的宇宙。儘管能前往的範圍從月球、火星、土星、冥王星乃至於太陽系外,但常常每次發射為了都能順利進入太空,必須花費大筆資金、在發射動力與探測裝置大小間做出取捨。

不過就在最近,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提出製造以「克」為計算、僅有郵票大小的太空飛行器,通訊導航、所需能源、通訊設備、拍照儀器等裝置全變成晶片大小。但為了讓飛行器能以更快的速度飛向遙遠的目標,這些飛行器都配備了雷射光束和太空帆。

儘管的光子沒有質量,不過它本身具有動量;因此光線照射在身上時,儘管我們無法感受到那極小且微弱的推力,不過光子其實正在把自身動能傳遞出去。材質極輕的太陽帆便是在反射光子的同時,透過光子往前推進加速。而加上高能量的雷射光束,就有機會讓飛行器達到光速的五分之一快。

也因為如此,即便是當前使用化學能、電能等常規技術,都要花費3萬年至4萬年才能抵達的半人馬座阿爾法星,新研發的太陽帆只需要花費20年左右便能抵達。這樣酷炫的「太陽帆」其實非嶄新的技術,包括美國、日本等國家已經投入應用;不過中文維基百科的該條目仍欠缺許多內容,快來幫助我們增添更多資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