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Wikimedia Kaohsiung Community/Proposals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高雄維基媒體社群:高知識


社群首頁
Home
任務列表
Quests
合作提案
Proposals
學習資源
Resources
成果展示
Outcomes
關於我們
About us
影音資源
Media

高知識計畫歡迎大高雄地區認同知識開放理念的伙伴前來共同合作。

我們可針對合作伙伴關心的議題及雙方/各方擁有的資源做出活動規畫。協助您應用維基媒體計畫中的合適平臺創造並分享知識,達到議題倡議、觀念推廣、凝聚認同等目標。

維基媒體各平臺簡介[edit]

維基媒體分為多項計劃(project),每種計劃可以理解為一種平臺,收錄不同類型的知識。「維基百科」是所有維基媒體計劃中最為人熟知的,但若您的需求不適合以百科全書條目的方式呈現,亦有其他的計劃平臺可供收錄。以下簡要說明本社群推薦可供合作之平臺及用途。

維基百科[edit]

維基百科為最為人所知的維基媒體計劃。本平臺適合收錄已經獲得廣泛研究、具有權威文獻可供參酌的知識項目。由於維基百科的內容寫作要求無個人觀點與創見,需以中立的態度呈現文獻中既存之事實與觀點,因此適合做為訓練參與者資料蒐集、識讀、摘要與組織寫作之用。

維基新聞、維基導遊[edit]

維基新聞為開放之新聞平臺,維基導遊則收錄地方旅遊資訊,以及建議的旅遊路線方案。適合以地方性團體分享地方資訊,開發在地特色內容。

維基學院、維基教科書[edit]

維基學院可收錄教學或研究性質之內容,維基教科書則可編寫各式教材。兩者皆可建立原創研究,但應遵循基本用途。適合做文史調研、地方生態考察、地方學等內容的發佈。

維基共享資源、維基文庫[edit]

維基共享資源可收錄影像、聲音、圖片、PDF等多媒體檔案;維基文庫蒐集文獻原始內容。此二方案適合美術館、圖書館、檔案館與博物館(合稱「館聯」機構,譯自 Gallery, Library, Archive, Museum 的略縮字 GLAM)進行館藏數位化方案。維基共享資源更可收錄所有合作方案中產出的多媒體檔案。

維基數據[edit]

維基數據是一自由且可收錄所有人類知識概念的資料庫。適合做公部門及館聯機構開放資料專案,也可協助其他專案產出建立數位化應用的基礎建設。

參考合作方案[edit]

我們提供以下合作形式建議,以供有意合作者參考;執行細節均可依據需求另做調整:

高雄維基社群參考合作方案
項目 編輯馬拉松 考察團 教育專案 駐點維基人 徵件賽事
簡要說明

指定一段較長的時間及特定主題,邀請參與者依據主題、在維基平臺之規範下自由寫作。

通常會在開頭進行任務簡報,結束前給予參與者簡短成果分享。如為實體活動,中間視活動需求可安排教學時間、主題短講。

安排特定路線或區域以拍攝照片上傳,或是考察實地狀況以更新維基內容。

配合定期的課程,指定以編寫維基平臺之內容為課堂作業,依據寫作成果進行評分。可以個人進行或分組合寫,題目可自選或由教師指定。

由維基志工或聘用人員進駐合作單位,或由合作單位雇用者接受維基訓練;該駐點人員除支援合作單位之業務外,主要執行的工作有:

  • 利用合作單位的文獻收藏、資料庫增添維基平臺內容。
  • 將合作單位收藏之文物展品、文獻、一手資料數位化並導入維基平臺。
  • 為合作單位定期舉辦維基編輯工作坊或開設維基課程,增加民眾與合作單位的接觸。
  • 促成合作單位參與國際維基社群活動,擴大國際知名度與影響力。

徵求文字編寫或照片上傳。可依據編輯或上傳項目擇優給獎,或是設定門檻,通過門檻者一率授獎。

適用專案 百科、學院、數據、導遊 共享資源、導遊 百科、學院、教科書、導遊、共享資源 百科、數據、學院、教科書、共享資源 百科、共享資源
適宜人數 30人以上 每條考察路線10人內 每班30人內 每計劃1-2人 不限
適宜時間 8-48小時 8小時內 總時數約8-12小時 每期2-3月 賽事期間約1個月

參考案例[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