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ns in Qingdao (Tsingtao) User Group/Constitution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青岛市维基媒体用户组章程

第一章 总则[edit]

第一条 青岛市维基媒体用户组(以下简称“本用户组”)是由青岛市的维基媒体项目的爱好者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其英文名为“Wikimedians in Qingdao (Tsingtao) User Group”,中文简称青岛维基用户组/社群。

第二条 本用户组性质为非营利的志愿服务组织,并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的前提下活动,旨在推广美国维基媒体基金会(Wikimedia Foundation, Inc.)运营的非营利网站维基媒体项目。

第三条 本用户组以青岛市为组织区域。

第四条 本用户组保持永久独立,任何人不得破坏。

第五条 本用户组的目标如下:

  1. 推广维基媒体项目,促进其发展及用户组活跃度。
  2. 推广维基媒体项目所包含的理念,包括知识分享、共同创作和自由版权等。
  3. 与符合维基媒体项目理念的相同或相关的项目合作。
  4. 举办各类聚会、推广、教育及其它与维基媒体项目有关的活动。

第二章 成员[edit]

第六条 本用户组成员一律平等。

第七条 本用户组成员需满足以下三项条件之一:

  1. 本人或直系亲属为青岛户籍者;
  2. 本人或直系亲属为在青岛出生者;
  3. 本人居住或工作、学习于青岛者。

第八条 本用户组并不要求成员必须参加本用户组发起的线下活动或项目。

第九条 任何赞同本用户组宗旨并符合下列要求的维基媒体爱好者均可成为本用户组成员,成员资格除成员议事会决议外,任何人不得予以剥夺。

申请本用户组成员须年满14周岁,并拥有维基媒体项目中任一项目的账号。新成员填写入群申请书,由两位有参与成员议事会资格的成员批准并提交成员议事会存档后,即成为本用户组成员。

每12个月,成员须至少参与一次本用户组的聚会或活动。

每12个月,成员须至少参与一次本用户组的成员议事会(包括线上会议),并参与所有的预决算和年度报告的审议。

凡未达到以上两项要求的成员,将自动失去成员资格。

任何对本用户组有巨大帮助的人或组织(例如贡献资料或多媒体、参与聚会、提出建议或捐款等行为),由在任执行主席举荐,经成员议事会决议,成为本用户组特别荣誉成员。特别荣誉成员不计入成员人数之中,但可旁听成员议事会。

成员议事会应对维基媒体项目有突出贡献的本用户组成员给予精神鼓励。

第十条 本用户组的成员状态,依据参加成员议事会的成员更新与加入用户组申请书的份数为依据。

第十一条 本用户组成员有遵守本用户组章程、决议的义务。

第十二条 本用户组的预算由成员议事会协商后决定。

第十三条 成员自愿退出本用户组,须向在任执行主席递交退群声明电子件,经在任执行主席同意后方可退群。

第三章 财务[edit]

第十四条 本用户组的财务年度为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

第十五条 本用户组的经费来源仅限于:

  1. 个人、企业或非政府组织(NGO)的捐赠和资助;
  2. 银行利息。

第十六条 本用户组的账户开立及使用问题,由成员议事会协商解决。

第十七条 本用户组于每个财务年度前2个月,即11月1日,由在任执行主席开始制定年度计划暨年度预算表,并提交成员议事会通过。并于每个财务年度后2个月内,即3月1日前,提交年度报告,资金使用报告及年度决算表,并提交在任主席审核后,由成员议事会投票表决。

第十八条 本用户组成员未经在任执行主席授权之情况下,私自挪用本用户组资金,则开除出群,且永不接受其入群申请;若挪用金额触及法律,则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在任执行主席若触犯以上条款擅自挪用资金,成员议事会有权依据上一款进行处置,且予以弹劾并重新推选执行主席。

第四章 组织[edit]

第十九条 本用户组设成员议事会负责一切事务。

第二十条 成员议事会须有至少5名成员参加会议。

由成员议事会依成员编辑数多寡,推选出用户组主席一名,任期不限。负责监督本用户组与维基媒体基金会的联络并批准执行主席任命书、协调条目编辑工作。

成员议事会设执行主席一名,由成员议事会投票选出,任期为1年,可连任1次。负责主持成员议事会、接待访青维基人、制定年度计划、协调各维基媒体组织间的交流沟通。

主席与执行主席在工作中不得逾权,一旦逾权,成员议事会有权弹劾逾权者,并重新推选主席或选举执行主席。

除本章程已有规定外,成员议事会还拥有以下权利:

  1. 召开临时成员议事会;
  2. 审核项目或课题经费使用的预决算;
  3. 任命撤销项目或课题负责人。

除本章程已有规定外,成员议事会还需要履行以下义务。

  1. 负责成员议事会的召开;
  2. 保持与维基媒体基金会的良好沟通;
  3. 维护本用户组之利益及荣誉。

第二十一条 成员议事会每月不定期召开一次。当出现特殊情况,成员议事会可提前举行,由在任执行主席与成员议事会成员讨论决定,临时成员议事会须至少有3人参加。

第二十二条 成员议事会在少于5人的情况下不予举行。
临时成员议事会在少于3人的情况下不予举行。

第二十三条 本用户组之所有成员及职务均为志愿者行为,本用户组成员不得以用户组或个人名义向任何成员支付酬劳。

第二十四条 本用户组的外派机构负责人由成员议事会在任执行主席任命。

第五章 附则[edit]

第二十五条 本用户组之QQ群原有成员自动成为本用户组成员,无需递交入群申请书。

第二十六条 凡修订本章程,须由1/3的成员议事会成员提出修正案,经2/3的成员同意批准后生效。

第二十七条 若本用户组解散,在任执行主席须经成员议事会同意、主席批准后向青岛市志愿服务协会及维基媒体基金会递交声明,且所得款项中的50%捐赠给维基媒体基金会,50%捐赠给青岛市红十字会。

第二十八条 本章程于2017年2月26日经成员议事会投票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