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CC BY-SA授權條款與社群媒體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Legal/CC BY-SA licenses and social media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6%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本文詳述將維基媒體計畫的創用CC授權素材分享至社群媒體的合適用法與姓名標示要求。

在向社交媒體分享內容時,首先應區分他們是否是所分享作品的創作者。

創作者擁有以任何方式分享和重新許可作品的廣泛權利,無論是否歸屬或免費文化許可。

如果一個人不是創作者,那麼問題是,鑑於共享的方式和媒介,如何能夠提供CC許可證所需的歸屬,以及是否有任何限制直接禁止在某些許可證下共享內容。一般而言,如果以伴隨作品的方式提供良好的署名,例如在同一帖子中或通過從另一個站點嵌入,則重用不會違反CC BY-SA等許可。

CC BY-SA内容如何与社群媒體相互運作

知識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許可 (CC BY-SA) 和任何根據版權獲得許可的內容可分為兩類:您自己製作並獲得許可的作品,以及其他人(第三方)製作並獲得許可的作品 許可您使用。

您自己创作的作品

這是最簡單的類別。對於具有單一作者的作品,例如照片或短文本,該作者可以根據版權法隨意使用該作品。這意味著他們可以許可它在維基百科上使用,然後將其發佈到其他地方,無論是否註明出處或根據任何其他許可隨意發布。特別是,根據任何知識共享許可許可作品並不妨礙作者根據不同條款重新許可給其他人。

第三方创作的作品

將第三方製作的內容發佈到社交媒體時,需要牢記兩個主要考慮因素。首先,發佈時是否可以遵守許可條款? 其次,是否有其他考慮或限制可能會阻止共享某些許可內容?

首先,有幾種方法可以遵守CC BY-SA許可證。署名的標準做法是提供作者、許可和來源。第4(c)節(BY-SA 3.0允許根據許可將歸屬權提供給重複使用作品的手段或媒介。在大多數社交媒體的情況下,提供歸屬的典型方式是將歸屬信息作為共享圖像的同一帖子的一部分提供,理想情況下帶有回源的鏈接。例如,在Facebook帖子中,在使用CC許可圖像之前或之後直接包含署名會導致該帖子在其他地方共享或嵌入時出現。署名應提供作者和許可證本身(例如,[作者姓名] CC BY-SA 3.0]),並在可行的情況下提供指向原始作品來源的鏈接。如果來源包括所有相關信息,例如Commons圖像頁面,則通常滿足所有要求。

雖然這篇文章指的是3.0許可證版本(因為它是使用更常見的版本之一,涵蓋了來自維基百科的圖像和文本),但早期和更高版本中都存在類似的語言,因此這種類型的歸屬就足夠了任何正常情況。

也可以使用其作為衍生作品的屬性為圖像添加水印。這確保了即使圖像是從帖子中提取或直接鏈接的,屬性信息也不會丟失。通常不鼓勵這樣做(請參閱Commons:WatermarksCreativeCommons頁面),但是,因為水印會降低原版的美感。如果希望單獨提取和鏈接圖像的情況下,水印可以提供一種簡單的方法來保留許可證要求的屬性。

還值得注意的是,豐富的嵌入(發佈到社交媒體的鏈接顯示來自原始網站的圖像和簡短介紹)通常符合任何版本的CC BY-SA許可證要求的歸屬。由於圖像和鏈接在此類帖子中在功能上不可分割,因此無論鏈接如何轉發,來自原始網站的歸屬信息都會自動伴隨社交媒體發布。

在社交媒體上有效分享的一些例子是:

  • 鏈接(來自Creative Commons,在Facebook帖子中顯示出處)
  • 鏈接(顯示帶有CC許可圖像的嵌入式媒體文章在Twitter上顯示)
  • 鏈接(良好的署名,沒有來自Wiki Loves Monuments Twitter的鏈接。請注意圖像左下角的灰色文本,以便署名隨附)。
  • 鏈接(歷史網站,在圖像底部帶有Wiki Loves Monuments照片和照片來源信息水印。請注意,返回共享頁面的鏈接,其中包含所有相關信息,符合署名要求)

一些不正確做事的例子:

  • Link(來自Wiki Loves Monuments的獲獎圖片鏈接在Reddit上,網址不正確,沒有其他信息。沒有信息和鏈接(或錯誤鏈接)不符合歸屬要求)
  • Link 1, Link 2, Link 3(所有這些都使用免費許可的圖像,沒有註明作者、許可或source URL。像“來自維基共享資源 ”或“來自維基百科”沒有鏈接通常是不夠的。)

知識共享發表了一篇博客文章討論了該主題並提供了一些歸屬建議。

其次,其他考慮因素可能包括不同網站的使用條款或政策。例如,維基共享資源政策不允許在非商業或非衍生許可下上傳作品,因為這些許可不符合自由文化作品的資格。

上傳第三方素材至社群媒體是否違反創用CC條款?

不,這樣不違反創用CC條款。

社交媒體網站的服務條款不會凌駕於許可或版權法的要求之上,一些用戶對Facebook和Twitter服務條款中的一項條款表示擔憂,該條款試圖授予這些平台使用用戶上傳的所有內容的廣泛許可。但是,如果用戶自己不擁有必要的權利(無論是作者本人還是從作者那裡獲得了必要的權利),則用戶不能授予任何權限。雖然這種情況對上傳內容時可能違反平台服務條款的用戶造成了歧義,但只要用戶滿足許可中規定的要求,它不會改變或與相關作品的版權許可發生衝突。

應該注意的是,過去曾有指導指出,某些社交媒體網站(如Facebook或Twitter)的條款與CC許可條件相衝突。但是,我們要澄清的是,這種表徵並不准確。社交媒體已成為一種無處不在且重要的方式來共享屬於公共領域的作品,以便其他人可以訪問它們並能夠重複使用它們。如果用戶為作品提供署名並遵守其他條款,則由作品的其他重用者確保他們遵守許可條件和作品提供的署名,而不管網站的使用條款可能怎麼說。

最後提醒

最後,我們還指出,我們將鼓勵社交媒體公司和其他接受上傳的公司在其使用條款和上傳技術中明確說明自由許可的作品。為用戶提供一種清晰的方式來上傳具有良好元數據和清晰使用情況的免費許可作品,可確保公共資源盡可能廣泛地供盡可能多的人使用。 例如,在2016年,Medium 更新了他們的使用條款以明確支持知識共享許可(不幸的是最近已被刪除,但我們仍然鼓勵公司考慮這樣的條款)。其他平台如果添加類似清晰的語言,會更好地支持自由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