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4Women /撰寫新的維基百科文章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4Women/Write new Wikipedia article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返回主頁

創建一個新的維基百科文章


第1步:創建一個帳戶並註冊


  1. 創建一個帳戶並註冊
  2. 註冊參加活動
第2步:選擇寫誰


我們為新撰稿人創建了一個特殊區域,以便在發佈到維基百科之前可與經驗豐富的撰稿人討論草稿。
  1. 選擇一個女人來寫.
  2. 輸入要在框中輸入文章的女性的姓名,然後按開始文章草稿

注意:如果您是經驗豐富的維基百科編輯者,請以正常方式創建文章

要查看草稿空間中的所有文章,請單擊这里


第3步:了解如何使用編輯工具


  1. 了解如何添加文字,鏈接和格式。.
  2. 如果在輸入時單擊切換到可視編輯器時看到代碼
  3. 不要忘記經常保存頁面


第4步:閱讀撰寫文章的提示


下面我們創建了9條寫維基百科女性傳記的簡單規則,可以幫助你開始
link 在維基百科上撰寫女性傳記的9條簡單規則
這套準則旨在幫助那些試圖首次創造女性傳記的編輯。它總結瞭如何撰寫傳記的基本要素,這些傳記有很大機會成為百科全書的一部分。

獲得經驗的最佳途徑之一是查看現有女性傳記如何寫在維基百科上。嘗試找到其他背景或興趣類似於你想要覆蓋的其他人的文章。您可能會記住一些名字,但您也可以使用列表 中的一個來查找與您想要覆蓋的人的職業和/或國籍相對應的有用示例。

規則1. 謹慎選擇

並非所有歷史或今日新聞中的女性都可以在維基百科上撰寫。對於維基百科而言,根據個人網站個人簡歷 或工作描述等主要來源撰寫傳記是不夠的,不管這些內容出現多麼令人印象深刻。對維基百科來說,知名度取決於一個人對第三方 的明確認可,我們稱之為知名度。避免寫關於你自己,你的同事或你的朋友(或你的組織)。

一般而言,寫出不再活生生的女性的傳記比生活人物 的傳記更容易,需要更多的細心關注和更詳細的採購。

規則2.研究

通過主流的 可靠來源,如報紙,期刊,書籍或獎勵引文等進行編輯或策劃,確立 知名度。不要使用個人,粉絲或雇主網站;或博客;或Twitter,Facebook或LinkedIn等促銷網站。

規則3.寫下他們為什麼重要

引言引言,文章的前幾行應該總結出身體中引用的文本,並說明為什麼你的主題很重要。文章的主體應該用 參考文獻更詳細地解釋這一點。

規則4.引用一切

該文章需要 參考您的源材料。至少必須給出每個段落的來源。你可以在這裡學習如何添加引用。在文章的最後添加一個名為參考的部分。

規則5.用你自己的話寫出來

剽竊 是不道德的,如果你使用版權保護材料,但沒有正確歸咎於你的來源,這可能是非法的。一般來說,你應該用你自己的話來重寫你發現的一切。如果包含語錄,則應清楚地標明語錄,引用作者和來源並將它們格式化為語錄。

規則6.鏈接到其他文章

一篇文章應該包含許多指向其他文章的鏈接,以便人們更容易了解更多關於該主題的內容。

規則7.佈局

理想情況下,文章應該運行到幾百個字,儘管信息性存根文章也是受歡迎的。這篇文章應該從一個簡短的介紹開始,然後是一段名為“傳記”或“生活”的傳記部分,可以分為諸如“早年生活”,“職業生涯”和“獎項”等部分。確保在文章結尾處包含“參考”部分,您還可以添加“外部鏈接”部分,以將網址提供給該用戶的網站或主要來源。

規則8.圖像

文章可以通過圖像增強。但是,除非他們遵守版權規則,否則您不應添加您在網絡上找到的圖像。另一方面,您可以自由使用自己拍攝的照片。 (在維基共享資源中上傳它們並不難)。絕對安全的是,除非作者已經死了超過70年,否則不應該添加人物的照片或繪畫。如果你有疑問,你應該徵求建議。

規則9.尋求幫助並與人交談

紅色女性項目在這裡提供幫助,如果你有問題,請到這裡


第5步:添加更多信息


繼續回來添加更多信息,返回到您創建的頁面,點擊頁面頂部的貢獻。


第6步:加入社區


有幾種方式可以參與維基百科的女性寫作:
  1. 去紅色婦女頁面
  2. 加入茶館,為新的貢獻者提供學習和分享的場所
  3. 從經驗豐富的維基百科貢獻者處獲得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