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基金會年度計劃/2023−2024/目標/有效性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Foundation Annual Plan/2023-2024/Goals/Effectivenes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加強績效和有效性

評估、迭代和調整我們的流程以更有限的資源實現最大影響。


維基媒體運動策略建議 #10 鼓勵我們所有人「根據對不斷變化的維基媒體運動和不斷變化的世界來評估採取的政策和程序,以適應新的和變化的情況和挑戰。」這種對 評估、迭代和適應 的承諾必須是整個維基媒體基金會明確而堅定的工作方式。

去年的年度計劃確定了提高維基媒體基金會自身績效和有效性的必要性。這包括更好地協調我們的共享服務/行政職能(例如法律、財務、人力資源),和我們認為更好的協調可以增加影響並降低成本的具體舉措。

去年的目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創建一種翻譯共享服務方法,這樣維基媒體基金會就可以支持援更多不同的語言,而不是讓每個團隊自己解決這個問題。

翻譯與口譯

去年,我們開始了改善翻譯和口譯支援的工作,以便與整個維基媒體基金會和維基媒體運動進行交流。在查看資源分配時,我們發現整個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大多數團隊都為重要的語言提供了支援。然而,這是通過一系列外部供應商、合約式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實現的。我們努力將各點聯繫起來,以改善維基媒體基金會對面向維基媒體運動交流時的語言支援。

通過匯集人力資源、協調流程和更好地使用我們現有的工具,我們將支援從年初的 6 種語言擴展到目前的 25 種語言。這種增長不涉及額外的投資。通過提高效率和使用單一框架,我們實際上降低了總體成本。

明年,我們將把重點轉移到之前對共享詞彙表的嘗試上:維基媒體運動中常用的單詞列表,以幫助建立我們翻譯方式的一致性。我們同時將尋求改進維基媒體基金會委託的翻譯和口譯的質量控制。最後,我們將繼續改進翻譯人員對工具的使用。

財務和行政服務

2022-2023 年,我們進一步努力為維基媒體基金會提供了更好的服務,並履行我們的財務規劃和合規承諾。我們推出了供應商多元化計劃,為維基媒體企業建立了財務基礎設施,將我們的項目管理工具部署到我們所有的主要部門計劃中,並完成了關鍵的內部科技專案,以實現更高的自動化和更好的用戶訪問。

2023-2024 年,我們計劃不斷改進業務工作流程,以提高我們的運營效率,從而通過適當的控制更快地提供財務結果。我們的財務限制和以有限資源實現最大影響的承諾意味著重新關注財務規劃、滿足全球分佈勞動力需求的內部技術支援,以及使人們能夠在辦公室和線上環境中交付最佳工作的工作環境。我們將與獨立的銀行和託管合作夥伴一起完成從 Tides 剝離維基媒體捐贈基金 的工作。

價值觀的刷新

2022 年,維基媒體基金會就我們的工作方式展開了一系列對話,尤其是關於我們為完成使命而努力實現的目標。其中一次談話的中心問題是我們現有的組織價值觀是否仍在為我們服務。價值觀是每個組織的基礎,可以創造清晰度和一致性,幫助指導日常行動、行為和期望。通過一系列的小組研討會,我們更新了第一個價值觀(「我們一起完成這個使命」),其文本變得更加清晰和更具可操作性。然後,我們繼續對其他的價值觀繼續的更新過程,並於 2023 年 7 月發佈更新版本。

該專案的下一階段將包括將我們最近更新的價值觀整合到我們的核心人員流程中,並在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日常工作中「將它們帶入生活」。這將特別包括:

  • 績效和個人發展:價值觀將通過晉升過程中的個人績效評估和職業發展框架融入維基媒體基金會績效框架。
  • 學習:這些價值觀將融入所有員工的學習課程,包括新員工的文化入職培訓。
  • 招聘:這些價值觀將反映在我們的品牌和招聘工作/流程中,以幫助確保新加入者的文化契合度。

全球多元化、公平和包容性倡議

全球多元化、公平和包容性(英文簡稱為:DEI)團隊的一個重點領域是投資於基於共同身份的強大員工網絡。這些員工資源小組(英文簡稱為:ERG)是由員工自願領導的小組,其目的是促進一個受歡迎的、多樣化的、公平的和包容性的工作場所。他們並視為員工的資源,並由維基媒體基金會正式創建並認可。這些團體作為可信賴的伙伴,與人才和文化部門和多元化、公平和包容性團隊一起工作。目前有八個活躍的小組: 非洲地區ERG、南亞地區ERG、拉丁美洲ERG、黑人ERG、亞洲人ERG、女性和非二元性別ERG、酷兒ERG和神經分歧者ERG。

2023-2024 年,我們計劃幫助 ERG 與我們的年度計劃更加一致,並讓他們支持區域優先事項和區域規劃。我們的一些 ERG 同時在探索與維基媒體主題用戶組的合作夥伴關係,以分享最佳實踐並與維基媒體運動合作夥伴共同慶祝文化古蹟遺產月活動。最後,ERG 繼續作為員工參與的關鍵驅動力,幫助使一個以偏遠地區為首、分佈在全球的員工隊伍對來自各種背景的人感到更加熟悉和歡迎。

2022-2023年的另一個關鍵發展是多元化、公平和包容性領導儀表板,這是一個跟踪圍繞多元化、公平和包容性進展和確保問責制度的中心場所。多元化、公平和包容性領導儀表板將繼續幫助我們在2023-2024年度跟踪我們的承諾我們將在本年度計劃其他領域的策略和計劃承諾的基礎上,進一步在組織的每個層面建立問責制衡。

風險管理

今年,提高維基媒體基金會績效和有效性的舉措之一將是重點更新的企業風險策略,確定我們作為一個組織面臨的主要風險,並知道緩解措施以減少這些風險的影響。此過程將涉及識別、確定優先級別和跟踪我們對最高優先級別風險的響應。這將通過我們的法律和財務團隊的協調工作來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