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差旅補助/學習訣竅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Grants:TPS/Learn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The TPS Program is closed and no longer accepting applications. Please review our current programs for funding support, resources, and other guidance.

此補助案的運作方式

第1步:提出申請

  1. 閱讀此支持計畫的運作方式並且確定你符合申請標準。我們鼓勵你盡量提早申請!
  2. 創建你的申請案:在頁面中間的輸入欄位鍵入你的申請資訊,格式為「你的姓名/活動名稱」。盡量填寫所有的資訊後,儲存申請頁。
  3. 向 participation(_AT_)wikimedia.org 傳送電郵,告知參與支持委員會說明你的申請已經準備好供人審查。請在電郵中附上你的法定全名(這項資訊僅僅只會於內部工作使用)。
  4. 委員會通常一週會進行一次的審查工作。如果你的申請有所有決定補助與否所必須要有的細節資料,你的申請將會在兩週內做出通過或不通過的決議,會通知到你所提出的申請的討論頁上。
  5. 如果還有細節沒有附上,委員會將會要求你在討論頁上對你的申請做說明澄清(所以請確定你有把自己的申請頁加入你的監視清單並且定期確認是否有更新。

第2步:旅行和參與

  1. 如果你的申請審核通過,維基媒體基金會將會寄給你一份接受申請通知書(acceptance letter),這份通知書需要你簽名並且照著其中的流程寄回給基金會。
  2. 在許多狀況下,我們可以幫你訂機票和住宿。如果你的申請在至少活動一個月前就完成,我們有時候也會提前把補助款轉帳給你。否則,我們將會在活動結束後,當你把所有相關的報告和記錄文件都完成後,再補給你費用。
  3. 如果你希望帶一些維基媒體的紀念品或小贈品給現場的參與者,請記得來這裡申請
  4. 請閱讀我們的確認清單來獲得更多好用的旅行訣竅!

第3步:報告

  1. 在活動結束的兩週內繳交你的報告。使用在申請獲准的通知信裡面的按鈕來提交你的報告。或者你也可以使用此連結的輸入框,報告的命名格式為「你的維基使用者帳號/活動名稱/Report」。
  2. 在報告中,你將會被詢問到你的補助款的支出狀況,並且提供一份關於你參與的連結成果。我們並不需要你寫一份活動的詳細報告,我們想要你分享你的參與為社群帶來了哪些好處。你的成果應該可以寫進學習模式來教其他人你學到了什麼、也可以是你和活動參與者在現場一起創造了什麼、或是一篇活動後你寫來分享你參與經驗的部落格文章。
  3. 電郵傳送到participation(_AT_)wikimedia.org來通知參與支持委員會,說你的報告已經準備好審查了。
  4. 如果還有缺漏細節,委員會將在討論頁上請你為申請澄清說明。(所以請確認將你的討論頁放入自己的監視列表,並且定期檢查是否有更新)。
  5. 請提交完整的收據或其他相關資訊,讓我們可以盡快地交給你資金。

補助決定

審核準則

我們對是否補助的考量準則如下⋯⋯

  1. 你一定要在維基媒體計畫裡有個使用者帳號或是由其他有使用者帳號的人來背書推薦。
  2. 你必須要是個人或小團隊(如果要聯合報告,最多可以一次申請四個人);組織並不適用此申請。
  3. 你的申請必須展示出會議或活動裡頭,跟維基媒體使用相關處。
  4. 你必須要同意呈交報告、還要對差旅補助的協議簽名同意、並且提供維基媒體必要處理你的補助的資訊。
  5. 我們支持志工的參與;有支薪的工作性參與並不符合補助條件。

評選標準

當在選擇申請案時,我們會考量下列標準⋯⋯

  • 符合維基媒體策略優先事項:這次的活動如何跟策略優先事項相一致?
  • 參與的程度:你會怎麼跟現場互動(例如:簡報、衝刺計畫(sprint)、工作坊)?你會怎麼為這場活動貢獻?
  • 潛在的成果與影響:參與這次的活動,預期會造成什麼扎實的成果?參與活動會讓維基媒體運動有什麼正面影響?
  • 投資成本:參與的成本會跟潛在的成果與影響平衡嗎?提出的預算合理嗎?你是否已經有尋求其他的機會或方式來支持你的參與?
  • 貢獻紀錄:你是否在申請之前有跟維基媒體計畫與社群互動的經驗,或是你在活動中的參與是否有可能讓未來開啟更多貢獻者的參與?
  • 支持與背書:你是否有社群成員或其他參與者的背書支持?活動組織者或其他參與者是否表達了支持你參與活動的意向?

參與維基媒體活動

你是否有興趣參與維基國際年會(Wikimania)或是其他維基媒體所組織的、或由維基媒體所資助的活動?許多維基媒體的活動已經有他們自己專屬的獎助金的申請流程,來支援會眾們旅行時使用。

請先確認你要參與的活動之主辦方是否已經先有相關的補助計畫。這邊的差旅補助計畫並不適用於維基媒體所資助的活動,因為那一類活動已經有自己的獎助金申請流程。

例如:

  1. 維基國際年會的獎助金是被分別進行補助程序的。瞭解更多有關國際維基年會補助金
  • 大部份維基媒體分會、用戶組、或是其他維基媒體活動的組織者都在規劃維基媒體活動(像是會議、黑客松、或工作坊等)的時候,就有規劃預算補助參與者。
  • 你是否正在籌辦維基媒體的活動?歡迎你參考會議補助方案來申請管理你自己的補助金項目。畢竟你自己才會最瞭解誰應該出席你的活動!
  • 許多非維基媒體的活動也有他們的補助或其他資源挹注給參與會眾。我們鼓勵你申請那些補助,而非這邊的差旅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