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2022年6月的會議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ovement Charter/Drafting Committee/June 2022 meeting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會議期間起草委員會的團體合照。

運動憲章起早委員會在6月17至19日期間在德國柏林第一次會面。本次會議已在先前被納入委員會的時間線,以協助在重要事項上的進展。本次會議的主要目請見下列:

  1. 根據哪個小組委員會可以開始起草憲章的哪個領域來創建運動憲章大綱
  2. 創建起草小組委員會以開始為運動憲章創建內容。
  3. 就起草方法達成共識以指引這些小組委員會的工作。
  4. 起草委員會的團隊建設以便更好地合作。

中樞

會議討論時間。
分組時間。

討論達成了下列協議:

  • 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並不認為自己是負責批准中樞的委員會。
  • 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沒有義務回答有關中樞最低試點標準的任何問題。這是運動策略與治理團隊的職責。
  • 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需要將中樞角色的定義(以及維基媒體運動中的其他結構)納入運動憲章。

運動憲章大綱以及起草小組

報告運動憲章大綱裡「社群」的部分。

「大綱」所指的是運動憲章將包含的主要章節列表。在柏林會議前,委員會已經就大綱將涵蓋的廣泛主題達成共識。 它們是:1. 序言、價值與原則、2. 治理、3. 資源以及4. 社群。

委員會成員提出了此大綱的幾個更詳細的版本。這些大綱也被視為組建各起草小組的基礎。例如:將有一小組起草運動憲章的「序言」文本,而另一組負責起草「價值與原則」等。

最終達成共識為以下版本的大綱(您也可以訪問此連結閱讀):

  1. 序言:憲章的定義及其目的
  2. 價值、原則、政策:整個運動的核心價值觀和協作原則
  3. 定義:憲章中概述的重要概念的定義
  4. 全域理事會:未來全球運動治理體的定義
  5. 角色與責任:定義運動實體的角色和責任
  6. 決策:全域決策過程的定義
  7. 修訂和實施:憲章修訂和實施過程的定義
  8. 附錄/詞彙表:重要內容的詳細概述和關鍵術語的定義

起草方式

委員會詳細地討論了起草方法,以決定運動憲章的內容要如何編寫,以及如何與社群一起審查。.

憲章內容

關於方法和內容的一些核心協議如下:

  • 簡潔性:確保運動憲章為簡明扼要和重點式的文件。
  • 附錄:將詳細資訊留在附錄中,以保持大綱和內容的簡潔。
  • 定義/序言:運動憲章的第一部分(序言)應是憲章本身的定義。
  • 執行:憲章應包含執行其內容的明確機制。

下一步

維基媒體德國分會辦公室的混合工作空間仍然開放!
  • 根據上述粗略的大綱,各起草小組將於2022年8月成立,並將三個初始章節視為優先事項,分別是:1. 序言 2. 價值、原則、政策,以及3. 角色與責任。
  • 委員會將儘快公布最終的起草方法。
  • 內容的草稿將在準備就緒後根據時間表與社群分享(注意:時間線正在更新中,預計於九月公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