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quests for comment/Policy/zh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Requests for comment/Policy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4% complete.
此政策適用於在元維基上舉行,有關全球性及其他項目的事宜的請求評論。請求評論是一個容納全球社群提出建議的程序。在一般情況下,進行影響範圍廣泛的政策更改時,請求評論時必須的。請求評論也會應用在處理其他維基項目上的衝突或未能解決的問題,以獲取更廣大的意見輸入,以此尋求解決方案。此政策於2020年經一次請求評論決定。

啟動請求評論

發起請求評論時,發起人需:

  1. 有一個維基媒體帳戶;及
  2. 該帳戶需在發起請求評論的三個月前登記;及
  3. 該帳戶需在所有維基項目中合共有250次編輯。

如果該請求評論涉及至少一個第三方,該請求評論的發起人需在該方位於涉事項目或元維基的用戶討論頁上通知對方。

如果該請求評論涉及數名用戶在同一個項目的行為,或一整個社群在一個維基項目的行為,該請求評論的發起人必須在該項目一處高流量頁面(例如互助客棧(連結))發佈一則連結到請求評論頁面且文辭中立的通告。如果發起人因被涉事項目封鎖而無法發佈通告,他必須在监管员通告版上發佈通告求助。

全域禁制請求有其特定規定;見全域禁制

處理請求評論

元維基管理員监管员可以將無建設性(無建設性、非合作性、個人攻擊、無根據指控、離題)的討論收納或移至討論頁。

元維基管理員及监管员可以基於多次進行非建設性行為禁止任何用戶參與一個評論請求,在有需要情況下以封鎖方式執行。被封鎖者可於元維基:向管理員或行政員求助提出上訴,由原維基管理員及监管员的共識決定。

結束請求評論

只有元維基管理員及监管员可以結束請求評論。只有监管员可以結束任何需要监管员行動或涉及更改全球性政策的請求評論。發起人可以在沒有其他用戶發起或支持下撤回請求評論。

如果該請求評論涉及一個項目,而該項目的整體社群及/或整體管理員行列被確實及鄭重地質疑,該請求評論的共識應以沒有參與該項目的全球性社群之外間評論作為基本考量基礎。該項目的活躍貢獻者仍然可以參與討論,闡述證據及觀點。

請求評論並不在元維基的刪除政策豁免範圍內。元維基管理員可以將符合刪除條件的請求評論結束及/或刪除。

沒有活動逾兩年的請求評論會因缺乏討論而被結束。(見請求評論/結束舊請求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