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維基媒體運動/2018-20/2019社群對話/角色和責任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範圍格式

貴工作小組的研究领域是什么?

我们需要怎样的治理和组织结构来支持策略方向的实现?

我们将会就此问题进行研究的一些方面包括:

  • 维基媒体运动的整个组织结构;
  • 维基媒体基金会、其附属机构和委员会之间目前和未来的职责和责任分配;
  • 整个运动范围内的治理和决策流程,包括实体之间的关系,以及行使权力者的责任;
  • 责任分配:从全球责任到地方责任或主题责任,以及从全职工作人员到志愿者社区;
  • 结构中的公平性,以及运动所需的关键职能(软件开发、筹款、沟通、法律)责任分配
  • 运动对未来的社会、政治和技术变革做出有效反应的能力
Talk

现状如何?

维基媒体运动中目前有大量的在线项目、组织、委员会和非正式实体。这些主要是自然发展起来的,从来没有一个总体规划。

运动不同部分之间的关系往往不清楚。运动的不同要素之间没有进行讨论的明确地点,也没有既定的方法来决定这种对话的结果。维基媒体基金会有时在推动对这类问题的讨论和决定方面发挥了作用,但不能或不会长期如此。

虽然有许多相互支持和协作解决问题的正面例子,但像这样缺乏明确性也带来了挑战。期望往往不明确,而且似乎缺乏沟通。任务和项目,包括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任务和项目,没有做出来,因为现在没有人负责。

Talk

为什么是这个范围?

  •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广泛咨询过去和现在的利益相关者,记录和评估维基媒体运动现有的治理和组织结构,确定角色和结构运作良好的方面(决策和沟通责任/权限明确,而且正在履行责任),以及不好的方面。由于这种“映射”还包括为实现我们的 2030 年目标必须解决的其他已知差距或障碍。有了这条基线,工作组将考虑当前的“痛点”和未来可能的环境,以及维基媒体运动将面临的挑战,研究其他治理模式是否适合用于实现我们的 2030 年目标。
  • 工作组正在采用的流程改编自 “Farsighted”一书,该书主要介绍在长期后果和重大结果是关键因素的情况下,进行决策的最佳实践。
  • 目标是为维基媒体运动确定一个未来的结构,这种结构将通过更好地分配我们需要的职责和责任来减少摩擦,实现更多的协同作用,从而加强维基媒体作为知识共享先驱的角色,并支持战略方向。
Talk

範圍的問題

工作组范围内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1. 我们需要怎样的治理和组织结构来支持战略方向(特别是知识的平等性)的实现?
  2. 我们如何确保我们的治理和运作结构能够适应社会、技术和政治变革?
  3. 运动职责和结构应该如何负责?对谁负责?
  4. 什么样的结构、流程和行为能够使我们在决策过程中纳入所有的意见(包括,当前的贡献者和新出现的受众等)?
  5. 了解我们未来网络中节点的贡献和能力的最佳方法是什么?
  6. 哪些责任在全球、区域、地方或主题层面更好地分配;哪些责任应该集中,哪些应该分散?
  7. 我们可以如何将维基媒体运动与更大的自由知识生态系统整合起来?
  8. 冲突管理和解决方案在整个运动中应该如何安排?
  9. 我们如何战略性地确保在扩大规模之时的相关性,同时仍然支持现有的编辑社区?(注:本条是关于内容的相关性、质量与丰度的)
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