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ing modules/Dealing with online harassment/slides/cross-wiki-blocking-and-tracking/zh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立即的處理方式:跨維基的封禁與追蹤

如果發生了某個使用者騷擾多個維基媒體計劃的狀況時,就有需要進行全域的行動。維基可以全域封禁使用者的帳號,不過這是只有監管員才擁有的權限。監管員也可以全域封鎖某塊區段IP,來防止創建多重帳號(這類帳號又稱為「傀儡」或「替身」)。

全域管理員或是在超過一個的維基站上有管理權限的使用者也可以幫忙,以控制跨計畫的濫用行為所造成的破壞,他們也可以支援沒有或者本地管理員很少的維基媒體計畫。不過,防治全域濫用的工作通常是交給監管員處理。

小維基監查小組(Small Wiki Monitoring Team)能協助追蹤及防止明顯破壞或騷擾。小型維基計畫可以聯絡小組協助追蹤騷擾,他們可能知道這些計畫中的問題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