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基金會年度計劃/2023−2024/目標/基礎設施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Foundation Annual Plan/2023-2024/Goals/Infrastructure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推進「知識即服務」

改善維基上的用戶體驗,尤其是對成熟編輯和工作人員而言。加強指標和報告。

概述:構建「知識即服務」的基礎架構

我們在維基媒體基金會所做的工作有很多目的,並被描述為支持社會技術生態系統。在該生態系統中,產品技術部門提供關鍵服務、設計和發佈新產品,並在機器學習和基於互聯網的協作等領域進行創新。今年,維基媒體基金會重新調整了圍繞產品和技術的計劃,強調我們作為人和社群大規模合作平台的獨特作用。

當我們考慮多年策略規劃和今年的年度計劃時,我們正在確定從維基媒體的歷史性成功中延伸出來的核心工作領域,推進維基媒體運動策略建議,並為內部和外部的利益相關者提供清晰可見的路線圖。我們新的首席產品和技術官的到來也為解決長期存在的技術問題提供了機會,例如:

  • 我們應該使用什麼規範指標來衡量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影響和志願者社群的健康狀況,
  • 如何負責任地管理我們用於維基百科和/或姊妹專案的有限資源,以及
  • 如何提出和回答有關 MediaWiki 未來的重要問題。

為了讓產品和技術部門的工作集中在未來,我們將討論者(決定優先級的產品和技術部門領導)分配到工作"桶"以進行規劃。這些討論者小組通過我們的規劃過程確定了我們最高級別的目標和關鍵成果(OKRs)。在確定了OKRS之後,我們又給了各小組機會來確定最有影響的工作。路線圖將從這一過程中創建,並在本財政年度內進行迭代。這些工作"桶"和OKRs被公佈在維基上,供早期階段的社群投入和討論。

產品和技術部門總資源的大約一半將專注於實現這些目標。另一半將用於基本的「承諾工作」,即保持我們的網站和服務器保持最新狀態、防禦攻擊、維護軟件(包括开发人员的基本工具)、修復錯誤和維護我們的測試環境。

「三個關鍵工作桶」的一個重要方面是我們聲明一個工作桶內的工作不會阻塞另一個工作桶內的工作。這意味著我們仍然會互相諮詢和通知,並在適當的時候進行協作以啟動工作,但團隊可以做出推進計劃的決定,而不會有人從另一個工作桶中阻止他們的工作。這將使我們的工作更有效率。

此外,作為我們規劃過程的一部分,我們正在對產品和技術部門進行一系列結構調整。變革背後思想的特點包括:

  • 對我們的報告結構進行常識性更改。 需要定期審查和調整團隊與關鍵工作以維持一個健康的部門。我們確定為變革機會的領域包括專案管理、數據相關團隊和我們的特徵工程團隊。確定的每一項變化都仔細考慮了個人和管理人員的需求,以便他們隨著時間的推移獲得指導、支援和合理的職業發展,並使維基媒體基金會能夠將我們的工作集中在實現年度計劃目標上。在總監+級別,我們同時在需要的地方移動或空缺職位,並為內部成長創造機會,而不是簡單地回填任何空缺的職位。
  • 讓更多人專注於明確的跨部門優先事項。我們為明年製作了 一套 OKRs 草案,著眼於整個產品和技術部門的工作,以及這個部門的工作方式是如何與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所有其他部門有關。在某些情況下,例如對現有編輯(包括那些具有擴展權限的編輯,如管理員、監管員、巡查員和各種管理人員版主,也稱為進階權限持有者)工作流程的新關注,這導致需要進行管理或結構更改,以支持新的重點,同時降低其他工作的優先級別。
  • 增加富有成效的協作。一些關於管理和流程的決策旨在使決策所有者更加清晰、直接和透明。由於協作工作的增加,我們現在正在提出團隊之間長期未解決的問題,並系統地解決這些問題。然而,有一類問題是歸因於所有權不明確、角色和頭銜混淆,以及缺乏重點。展望未來,清晰的決策制定和工作與我們最重要的目標保持一致是我們組織董事和副總裁領導的團隊標準的一部分。

預算規劃: 在整個產品和技術部門,我們計劃將估計 50% 的非承諾資源分配給「維基體驗」,30% 分配給信號和服務,5% 分配給未來受眾,其餘 15% 用於基礎設施和產品與工程服務。

區分兩個最大工作桶用途的簡單方法是:「維基體驗」側重於我們的受眾通過我們的網絡屬性(維基專案、移動應用程序、工具等等)與我們的內容進行交互。「信號和數據服務」服務於尋求深入了解我們的內容/元數據、對我們的內容和服務做出決策和/或以結構化或程序化方式與我們的內容進行交互的受眾。「未來受眾」將專注於嘗試以直接和間接的方式邀請新觀眾參與我們的維基媒體運動。


Buckets

Wiki Experiences

Signals & Data Services

Future Audiences


Sub-buckets

Foundational Infrastructure

Product and Engineering Services

工作桶:維基體驗

這個工作桶的目的是有效地交付、改進和創新維基體驗,使免費知識能夠在世界範圍內傳播。知識是由人們構建的!因此,我們的年度計劃側重於內容,為內容做出貢獻的人,以及訪問和閱讀內容的人。

我們的受眾包括我們網絡資產上的所有合作者,以及自由知識的讀者和其他消費者。我們支持全球排名前 10 的網站,以及許多其他重要的自由文化資源。這些系統的性能和正常運行時間要求與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不相上下。我們為維基專案、翻譯、開發人員 API(和更多!)以及支援應用程序和基礎設施提供用戶界面——所有這些構成了一個強大的平台,以供志願者在全球範圍內合作生產自由知識。

我們對這個工作桶的目標應該使我們能夠:

  • 提高我們的核心技術和能力。
  • 確保我們不斷改善志願者編輯和具有擴展權限的編輯(如管理員、監管員、巡查員和各種管理人員版主,也稱為進階權限持有者)的體驗。
  • 改善所有致力於改善或增強維基體驗的技術貢獻者體驗。
  • 確保全球免費知識的讀者和消費者獲得良好的體驗。

我們將通過產品和技術工作,以及通過研究、傳播和營銷來做到這一點。 我們將在此工作桶中實現三個目標。

我們的目標是根據現有策略制定運營計劃,主要是我們關於貢獻者、消費者和內容「飛輪」的假設。 這些目標的主要轉變是強調「飛輪」的內容部分,並探索我們擁有擴展權利的編輯現在可能需要我們做什麼,目的是確定未來的社群健康指標。

目標:請參見 Wikimedia Foundation Annual Plan/2023-2024/Draft/Product & Technology/OKRs#Bucket 1: Wiki Experiences

工作桶:信號和數據服務

為了滿足維基媒體運動策略建議#4(確保決策過程公正)和#10(評估、疊代與調適),維基媒體運動的決策者必須能夠獲得可靠、相關和及時的數據、模型、見解和工具——這些數據、模型、見解和工具可以幫助他們評估他們的工作和社群工作的影響(已經實現的和潛在的),從而使他們能夠做出更好的策略決策。

在信號和數據服務桶中,我們確定了四個主要的數據洞察力受眾:維基媒體基金會員工、維基媒體自治體、重用我們內容的開發人員和維基媒體研究人員。我們的工作將涵蓋一系列活動:定義差距、制定指標、構建計算指標的管道,以及開發數據和信號探索路徑,以幫助決策者更有效和更愉快地與數據和見解互動。

目標:請參見 Wikimedia Foundation Annual Plan/2023-2024/Draft/Product & Technology/OKRs#Bucket 2: Signals & Data Services


工作桶:未來受眾

這個工作桶的目的是探索擴展到我們現有的消費者和貢獻者受眾之外的策略,以努力真正覆蓋世界上的每個人,作為自由知識生態系統的重要基礎設施。人們越來越多地以與我們傳統的文章網站產品不同的體驗和形式來消費信息:人們正在使用語音助手、花時間觀看影片、與人工智能互動等等。過去一年為維基媒體專案確定一個合理標誌的工作認識到了這一增長趨勢,以及提高我們的知名度和相關性的必要性。

在這個工作桶中,我們將提出並測試關於自由知識生態系統的潛在長期未來,以及我們將如何成為其基礎設施的假設。我們將通過產品和技術工作,以及研究、合作夥伴關係和營銷來實現這一目標。當我們確定有前途的未來狀態時,我們從這個工作桶中學到的東西將影響未來的產品和技術策略,以服務於知識尋求者。我們對這個工作桶的目標應該會促使我們進行實驗和探索,因為我們將自由知識的未來願景放在首位。

目標:請參見 Wikimedia Foundation Annual Plan/2023-2024/Draft/Product & Technology/OKRs#Bucket 3: Future Audiences

子工作桶

我們同時有另外兩個「子工作桶」,由關鍵功能範疇組成,維基媒體基金會必須存在這些功能以支援我們的基本操作,其中一些我們與很多軟件組織都有共同之處。這些「子工作桶」不會有自己的頂級目標,但會參與並支持其他組別的頂級目標。他們是:

  1. 基礎設施。這個子工作桶涵蓋了維持和發展我們的數據中心、我們的計算和存儲平台、操作它們的服務、支持我們面向公眾的站點和服務運行的工具和流程的團隊。
  2. 產品和工程服務。 這個子工作桶包括「大規模」運營的團隊,為其他團隊提供服務,以提高這些團隊的生產力和運營。


目標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