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性別平權報告/背景敘述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Gender equity report 2018/Background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Conversations with movement leaders


主要採訪者Rosiestep

2017年4月,我們發起了繪製性別多樣性樣貌計畫(Gender Diversity Mapping Project)。我們的主要目標有三:理瞭維基媒體社群正在推展性別平權的工作、其主要的成功與仍不及之處、以及其工作所達到的影響成效。我們將目標放在分享典範的實務做法以及檢討反省、找出共同的挑戰、鼓勵在整體維基媒體運動推動新方案。在撰寫此報告的過程之中,我們把計畫的名稱從「性別多樣性」改成「性別平權」,因為我們相信此命名可以更妥適地描述我們在維基媒體社群中積極推動之目的。這樣的命名也更緊密地結合了維基媒體運動中對於知識平權之總體方向

研究目的 我們製作此報告時,主要聚焦於下列三個目標:

提供性別平權的領導者們更全面的深度分析,以了解在總體運動的其他經驗。
告知運動裡頭的成員性別平權在全球脈絡下的進展狀況並且讓更多人理解到在這類型工作中所面臨的獨特挑戰與成功策略。
提供現在以及未來可能共同合作的組織夥伴對於現在維基媒體運動中的性別平權工作之深度分析,以鼓勵更多的合作與結盟。


研究方式與限制

[1]

本研究涵括了65位受訪者,他們維基媒體運動提升性別平權的面向扮演了重要角色。使用者:Rosiestep與其他在顧問群合作,進行採訪的設計與訪談工作。我們使用了滾雪球式採樣法來選擇受訪者——這意味著我們(即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工作人員、Rosiestep、顧問群)運用了本身的人際網絡來尋找運動中的性別平權領袖,這些領導者再轉介我們到他們的社群之中。受訪者呈現了在許多不同的地理區域或語言之性別平權領導者的樣貌,他們在國際上以及跨層級的對話中積極而被看到。我們理解這樣的採樣方法並非瞭解性別平權在整體運動發展完整而包容的方式。我們有興趣拓展了解的範圍並考慮未來透過問卷的方式來包含更多想法、開啟更寬廣的切入面。 我們後來雇用了一位對於分析大量質化資料有經驗的顧問來回顧所有的訪談筆記和錄音檔謄稿。她使用了多種確認策略,例如對筆記編碼以及同儕的簡報來嘗試降低研究的偏誤程度。

在回顧資料時,可以清楚地發現原始資料中有多種限制,讓整體的訪談難以劃下明確的結論。這些限制包含但不限於下列幾點:

  • 缺乏一致的定義
  • 並非每一個參與者都回答了所有的問題。
  • 對提問的回覆模凌兩可。
  • 以英語為中心(有些受訪者是透過翻譯來接受採訪,但主要的訪談都是使用英語,這在許多訪談裡並不是受訪者的母語)。

這些限制影響到的答覆到達了「統計性的顯著」(24%以上)並且也影響到本報告的呈現方式。


本報告貢獻者 許多人都參與此次報告的製作,包含了把自己的時間和故事分享給我們的65位受訪者。我們十分感謝他們的經驗分享、他們的誠實不諱、他們的一路指引。

顧問群:

  1. Fraenkel & Wallen, 1990; Locke et al., 1987; Merriam, 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