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防滥用过滤器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Global AbuseFilter and the translation is 71%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Shortcut
GAF

经过意见征求全域防滥用过滤器,一项对于防滥用过滤器扩展的增强已于2014年在小到中等规模的维基媒体站点上启用。这将极大地提升处理跨维基破坏和广告宣传的能力,也将通过这些全域操作增强社群的控制力。

技术细节

全域防滥用过滤器允许特权用户(监管员和元维基管理员)创建、修改和删除作用于大多数维基媒体项目的过滤器。通过包括或排除于某个列表,过滤器可设计成只作用于某些维基项目。每个过滤器影响的项目范围由过滤器的设计目的决定,过滤器并不会在它们不应影响的项目上发挥作用。全域过滤器位于元维基,可由拥有abusefilter-modify-global权限的用户修改与本地过滤器一样,全域过滤器可被禁用或标记为私有。

本地过滤器和全域过滤器的详细日志是分开的,访问它们需要不同的权限。全域过滤器根据全域标准进行设置,而本地社群可以对本地过滤器日志进行本地标准的设定。

全域防滥用过滤器拥有以下选项:

  • 当全域过滤器被触发时,将操作记录在日志中。
  • 给编辑添加标签以便后续复核。
  • 触发过滤器时显示警告信息。
    • 目前尚不知晓本功能如何运作。
  • 触发过滤器时阻止用户的操作。
  • 一个用于识别触发了全域过滤器的具体项目的变量。

查看实现过滤器的代码变更Gerrit变更。

本地停用的操作

一些防濫用過濾器的操作已被加入[1]$wgAbuseFilterLocallyDisabledGlobalActions。在此次更改之前,全局滥用过滤器通常不会应用这些操作。

有下列本地停用操作的全域過濾器被觸發時仍會記錄,但不會應用被停用的操作。

  • blockautopromote
  • block
  • rangeblock

方针细节

全域过滤器用于阻止跨维基垃圾广告和破坏行为。因此,其只能用于阻止影响大量项目的操作。全域过滤器应尽可能的具有针对性,并应保证启用的时间段尽可能的短。仅对编辑添加标签(而不进行其他操作)的过滤器不在此限,这类过滤器可以永久的启用,毕竟它们旨在标记需要人工复核的编辑,而非对编辑采取其他自动操作(如显示警告信息和阻止)。

施行时间表

全域防滥用过滤器曾于2013年2月在元维基、MediaWiki官网和测试维基启用。[2]在2013年9月,它于以下3个wiki上启用:维基孵育场、维基物种和outreachwiki。[3]在2014年1月25日,全域过滤器在一些小型wiki上启用。[4]全域防滥用过滤器在2014年11月在所有中等大小的wiki上启用。[5]私有鱼缸wiki被排除。

2018年1月,除所有小维基和中等规模的维基站点,全域过滤器也在部分大型维基站点上启用:包括英语维基文库、法语维基百科、葡萄牙语维基百科、维基物种、维基数据(主命名空间及属性命名空间)、维基孵育场、MediaWiki维基、元维基、测试维基和测试维基2。[6]

Opted out projects

This is a list of Wikimedia projects where global abuse filters are not active:

Wikis that wish to be excluded from the framework of global abuse filters can do so by achieving a consensus of the community and then creating a Wikimedia site request in Phabricator. Before doing so, it is important to understand that disabling global abuse filters may allow for more vandalism to go through. It is advisable to consult Special:AbuseLog before deciding to disable global abuse filters on a wiki.

活跃过滤器

參閱Special:AbuseFilter的所有過濾器列表。

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