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tegy/Wikimedia movement/2018-20/2019 Community Conversations/Capacity Building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範圍格式

貴工作小組的研究领域是什么?

我们认为,能力建设是我们运动的一个重要工作领域,因为它有意地认可发展和支持人类志愿者、工作人员和利益相关者及其组织以实现“知识即服务”和“知识公平”的必要性。为此,我们对能力建设下了定义,以便指导我们的工作:

能力建设是指系统地构建、获取、加强、保留和共享知识、技能、信念、工具、流程和资源的各种活动和沟通,目的是让所有维基媒体利益相关者朝着我们“知识即服务”和“知识公平”的战略方向迈进。到2030年,维基媒体将成为免费知识生态系统的重要基础设施,任何与我们分享愿景的人都能加入我们。

在这个背景下,利益相关者包括个人、附属机构、社区、合作伙伴、志愿者以及认为自己是维基媒体运动一部分的任何人。

为了探讨能力建设的范围,我们确定了 7 个探究主题领域:

主题 1:多样性、公平性、包容性和参与

在维基媒体平台上的参与并不能反映他们想要服务的社会的多样性。从地理和人口角度来看,全球参与并不均衡,即使是在似乎有充分代表性的社会中,若从代表性不足的群体的角度来看,个人、团体和知识的存在也是不均衡的。此领域可以扩展到包括与资源(资金)、代表性、地方/文化习俗、语言使用方式、语言假设和代表性假设相关的多样性、包容性、公平性和参与。我们看到许多新兴社区具备非新兴社区普遍缺乏的重要能力。资源分配不均(例如跨地域)可能会对能力建设的参与者产生重大影响。

主题 2:资源分配

能力建设活动必须由人力和财政资源来维持。随着时间的推移,必须在系统层面分配专用资源,以确保有效规划、完成和评估活动,跨项目收集数据,不断改进流程和系统,并促成和优先对待整个运动范围的学习。我们还应该考虑如何在能力建设的接受者层面(包括在人员时间方面),分配包括资金在内的资源。

主题 3:能力建设的方法和工具

能力建设活动的开展靠的是共享的、适当的和可获得的方法和工具,以便利益相关者发展和加强其在整个运动中的工作。需要确定有望成功的实践的开发、记录和共享如何能够确保精心制定的能力建设战略不断取得成功,这一点很重要。迄今为止,在我们的运动中,我们一直把培训和学习这两个术语与能力建设交替使用。需要添加到我们工具包中的方法和工具可能包括在线学习、朋辈咨询、指导、现场技术援助和基础设施融资等。

主题 4:角色、责任和能力建设系统

这个主题涉及谁提供能力建设、谁接受能力建设以及如何作出决策。维基媒体运动正在竭力留住人才和能力。我们没有办法系统地识别、留住和创造机会给有能力和有意愿承担责任的人,我们所有的工作领域都是如此,包括能力建设。目前,有些人仍将能力建设视为核心运动活动的附加项,而不是运动中有意设定的一项工作。在这个主题下,我们将就能力建设结构和系统的集中化和分散化程度,以及如何确保它们始终以智能和影响为导向,给出一些建议。在这方面,特别重要的是推荐为可能从中受益的利益相关者释放运动中现有知识的潜力的方法。

主题 5:运动利益相关者的能力类别

目前,我们对有助于运动利益相关者顺利履行自身使命的组织和个人能力集合知之甚少。为了建立运动的能力建设系统,有必要了解我们想要帮助谁建立什么能力,并开发一种与评估和评估工具相一致的共同语言(见术语表)。能力类别可能包括沟通、治理、倡导、社区组织、募捐、组织管理和领导力发展等。

主题 6:维基媒体运动中的“沟通即能力”

当维基媒体社区(无论是有组织的结构还是个人)面对现实问题或挑战时,由于政治关切、当地需求和相关因素的变化,他们遇到的问题往往被当作临时的、与以前的情况无关的问题来处理。因此,现有材料和流程可能无法满足紧急需求。然而,有时运动中的其他人可能会出手相助、提供建议、分享资源,或者仅仅是与那些面临挑战的人团结一致。由于维基媒体运动的多样性和全球性(参见主题 1),目前的沟通渠道、资源和能力尚不完善,无法有效应对这些情况。整个维基媒体运动的能力建设可能需要一种特定的沟通方法,其中包括一个清晰的流程,且可满足社区产生的各种需求。

主题 7:持续评估能力建设

必须将对当前的、演进的和最佳实践的评估纳入能力建设系统,使特定社区或团体的成员以及更广泛维基媒体运动的参与者能够理解和确认哪些实践有效,哪些实践无效,并持续地改进方法、举措和项目。它将使团体和个人能够评估自己在能力建设方面的工作和进展,并将自己的学习和成果传达给他人。我们的建议将包括应在何种程度上把评估的重点放在长期影响而不是短期输出上,因为能力建设需要时间、努力和源源不断的资源。

Talk

现状如何?

许多附属机构正在鼓励那些在治理、沟通、培训和项目管理等关键领域没什么经验的成员参与其中。然而,迄今为止,能力建设方面的努力一直处于分散和经费不足的局面,导致试点和时断时续的现象层出不穷,难以保证项目或方法的连贯性。通过一些努力,我们了解到哪些实践是有效的(例如 CCD 试点),但分配给这些努力的资源不够多,无法使这些努力扩大范围或覆盖能够从参与能力建设工作中获益的广泛社区。迄今为止,我们已经了解到有效的能力建设通常是一种高感触努力,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此外,这不是任何个人或团体的责任,因此它已实现有机(或无机)发展,或者是特定个人或团体的主动性的结果。

能力建设项目应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能够建立运动的集体工作所需的技能和可持续系统。我们需要考虑是否应该以及应该如何分配能力建设方面的责任,以及这可能会对不同类型的系统或方法(从高度结构化的方法到非正式的方法)产生怎样的影响。运动应确保不遗漏或失去现有和新兴社区中的优秀志愿者。

Talk

为什么是这个范围?

能力建设可被视为建立、发展和加强我们运动的基础、基础设施和社会资本。就本次讨论而言,能力包括资源、实物和非实物资产(网络、知识)、技能、应变能力、社区赋权、人际关系,以及许多有助于我们运动的利益相关者朝着我们的战略方向迈进的其他先决条件。

我们的战略方向是对更新这项运动的充满雄心、颠覆性和创新性的呼吁。我们若对它予以重视,就必须质疑我们迄今为止的行事方式。重新思考、重组和重建势在必行。我们必须关注运动中尚未得到支持的部分,并逐步停止不再合适的努力。当更广泛维基媒体运动的社区、个人和元素没有得到有意义的支持时,这涉及识别并解决运动中的系统性问题。我们还将关注自己表现出色的方面,以便最好地利用我们现有的优势。我们需要进行能力建设,以确保我们能够朝着战略方向迈进,并且每个人都能够参与其中。

Talk

範圍的問題

工作组范围内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1. 如何实现能力建设的包容性和公平性?
  2. 哪些利益相关者应该参与能力建设工作?应该如何参与?
  3. 能力建设的落实需要哪些资源?
  4. 哪些工具和方法在地方、区域和国际范围内最有效?
  5. 我们如何让可用工具的发展超出培训范畴,以确定创新和有效的格式?
  6. 沟通应在能力建设系统中发挥什么作用?如何将这种作用与整个运动范围内的沟通方法相结合?
  7. 哪些流程或系统可支持有效的能力建设?
  8. 需要哪些结构和机构来保留和提升能力?应该由谁来维护这些结构和机构?
  9. 我们应在多大程度上将能力建设工作扩展到运动利益相关者之外并进入知识生态系统?
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