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维基媒体运动/2018-20/博客投稿/能力建设工作组的新加坡会议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在战略和其他方面充分利用社区能力:能力建设工作组的新加坡会议回顾

User:Oscar_., CC BY-SA 4.0

能力建设工作组于 2019 年 6 月 18 日至 20 日在新加坡汇聚一堂,抓住良机在签证要求相对宽松的新加坡一起面对面工作,根据之前数月的虚拟会议讨论,为在 2019 维基媒体国际会议之前提出的建议草案打下基础。工作组将“能力建设”定义为开展各种活动和沟通,以系统地构建、获取、加强、保留和分享知识、技能、信念、工具、流程和资源,从而让所有维基媒体利益相关者朝着战略方向迈进。

“我最近才加入工作组,因此有很多工作要补上。小组成员几乎会立即在 Telegram 上分享其对各种理念的看法,并随后在 Google Docs 上分享,这样我总是能够获得最新信息。我特别喜欢视频通话,在头脑风暴会议期间,团队以可视的方式向我做简要介绍,我真正感到自己就是团队中的一员。”

Hüseyin Hakan Özdemir,维基媒体土耳其用户群(远程与会者)

在这忙碌的三天里,小组成员(包括现场与会者和像在土耳其的 Hakan 这样的远程与会者)的主要工作是制定一系列建议草案,这些草案将引发结构性变革,以改革维基媒体运动的所有利益相关者如何以及在何种规模上构建自身能力。这次会议富有成效,借此良机,工作组不仅加深了成员之间的联系,而且对于有时让人倍感困惑和棘手的流程勇于担负起改进的责任。他们讨论并确定了整合其在范围界定文件中表达的谈话内容、理念和问题的方式,不仅超越此阶段战略的圆满完成,还超越了自己的主题领域。在众多主题中,成员们讨论了如何利用维基媒体系列中蕴含的巨大能力,以及如何进一步开发并增强可访问的知识库。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对于我们的能力建设工作,我们很多时候感到好像正经历着“困难”,即我们的工作陷入了混乱和困境。到本周为止,我仍然还有这种感觉,我担心我们做得还“不够”。然而,我错了!通过精心准备和合理利用时间,并且我们现在能够作为联系紧密的团队一起工作,我们在综合建议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当然也有许多争论,但都是积极的,也有很多相互尊重和理解基础上的分歧,这使得讨论比我想象的感觉更有价值和意义。”

Rebecca O’Neill,维基媒体社区爱尔兰

工作组讨论的问题包括加强区域协作、高效的能力建设沟通渠道、为新兴和扩大的群体提供更多支持、鼓励和奖励贡献者、提供指导、对等支持以及创新培训等等。能力建设与所有其他主题领域是交叉的,例如资源分配、社区健康、多样性以及产品和技术。没有一个主题领域完全独立于其他领域,能力建设和角色与责任工作组的成员已经在面对面会议之后进行了沟通,以讨论协同作用并确定重叠领域。

“我们在这一运动中拥有优秀的资产,即全世界每个维基媒体人拥有的知识、技能和经验。我们的建议是提出一种具有可持续资源和人员配置的结构,允许在不同区域、文化、主题领域和能力水平内及之间进行分散的对等能力建设。通过这种方式,能力建设不仅使维基媒体人能够提供自由知识,还可在运动的参与人员之间建立丰富的联系。”

Nikki Zeuner,维基媒体荷兰

加入社区反馈意见对于制定“初步”建议十分关键,而社区对话对通过本地化视角在这个庞大的主题领域提出重大结构性问题有巨大的帮助。整个运动提供的见解和观点使小组成员能够将自己的建议与社区需求联系起来。工作组将进一步完善“初步”建议,以最终形成方法、评估和资源等关键能力建设领域的建议草案。该运动战略调查战略沙龙以及即将开幕的 ESEAP 战略峰会等重要区域活动将为维基媒体人带来更多机会,无论其经验丰富或是新手,也无论对于新兴领域或成熟领域,都可在工作组讨论中加入个人和组织的经验,从而进一步促进全球战略对话。

鉴于在面对面会议之后涌现出的大量工作和许多值得深思的问题,工作组将恢复在线讨论并继续制定建议,目标是在 8 月的维基媒体国际会议之前提出初步建议草案。

想要参与构建该运动的未来? 熟读战略,联络社区战略联络员,并完成战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