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ion requests/WMF/About Wikimedia/zh-hans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Wikimedia Foundation Inc.(维基媒体基金会)是家长协会各种各样自由内容项目,显著地Wikipedia,得奖的网上百科全书。

维基媒体基金会是一系列自由内容项目的上级机构。其中最为著名的项目是Wikipedia,一个屡获殊荣的百科全书。

维基媒体基金会的使命是什么?[edit]

维基媒体基金会的使命是允许并鼓励世界各地的人们在自由授权或公众领域内收集、发展教育相关的内容,并将其在全球有效的散布。

本地分支机构的共同合作下,维基媒体基金会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和结构框架以支持并发展多语言的维基项目和其它与使命相符的努力。维基媒体基金会将会把项目生成的有用信息放在互联网上,并进行永久维护。

请参见我们的使命宣言

你们是慈善组织么?[edit]

维基媒体基金会是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法律下成立的非赢利慈善组织。目前我们的办室地点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通过完整的审核程序后,维基媒体基金会被Guidestar和其合作站点列为慈善组织。同时,维基媒体基金会在美国拥有501(c)(3)的税务减免的权利。

维基百科创始人Jimmy Wales于2003年6月20日正式宣布维基媒体基金会成立。与此同时,维基媒体基金会章程可由网上获得。

你们都在运作些什么项目?[edit]

维基媒体基金会所运作的项目之一是著名的在线百科全书——维基百科,它是全球十大最高访问量的站点之一。从2001年1月维基百科的成立,到2003年6月维基媒体基金会的成立,我们一直以令人惊叹的速度成长着。我们的第一个项目——英文维基百科——已经从最初成立时的135,000篇文章发展到如今的6,000,000篇文章。同时,维基百科还有各种语言版本的文章总量超过47,000,000篇。

与此同时,维基媒体基金会还在维护着除了维基百科外的几个项目,如维基共享资源(Wikimedia Commons),一个包含超过43,000,000份图片、视频、音频的资源库。我们也领导开发了MediaWiki,一个运行在我们所有的站点上的开源的维基软件。

更多的信息请参见我们的项目

基金会是如何运作的?[edit]

维基媒体基金会首席执行官Sue Gardner领导着旗下的302位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人员主要职责是协调维基百科社区里成千上万的内容贡献者。同时,还数之不尽的志愿者通过管理委员会参与到维基媒体基金会的运作中来。

我们的理事会是基金会章程中所规定的最高权利机构,负责制定维基媒体基金会的目标和战略,部署和审核长远的计划,统揽全局以及参与资金的募集工作。可以通过会议记录决议记录来查看理事会的工作。理事会的部份成员,是由维基百科的贡献者位选举出来的。

我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有一个办公室,大多数的工作人员都在这里,其它的理事会成员和人员则分布在不同的地方。

我们尽可能的提高组织对外的透明度,因此发布了重要的政策信息财务信息

维基媒体基金会的理事会成员都有谁?[edit]

理事会当前的成员和他们的简介请参见理事会信息.

理事会下面还有常务委会员,主席是Angela Beesley

维基媒体基金会的工作人员都有谁?[edit]

关于工作人员的信息请参见工作人员.

基金会是怎么履行它的使命的?[edit]

简要来说,是通过以下方式:

  • 维基媒体基金会拥有超过三百台服务器用于运行我们的项目,再加上域名和商标的注册费用。我们努力地把这些平台以没有广告的形式提供给大家。
  • 我们建立了高效专业的管理手段来开发MediaWiki软件及相关工具,并让其它人参与进来。而且这些流程不但让志愿者位更高效便捷地开发工作,而且还保障了软件的质量。
  • 我们建立了各种的学习教程、互助平台以尽可能多地吸引参于者,以求让维基百科成为知识自由传播的国际化平台。
  • 我们尝试把具有教育意义的内容从维基百科上以各种形式传播给人们。特别是帮助那些教育资源和水平有限地区更好的得到这些资料,以及参于到内容建设当中来。

除此之处,我们的工作还得到了在世界各国的分部的支持。

你们得到的资金是怎么样用的?[edit]

详细的花费和财务预算,可参见财政报告.

你们的经费的是从哪里来的?[edit]

维基百科的经费主要是通过数以万计的人们捐赠而来,同时还有一些企业资金和服务器主机的捐赠。

维基媒体基金会已从全球超过五十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捐赠,其中大部份来自于英语国家(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虽然来自于每个人的捐赠都不大,但是百川入海,你们团结一致的力量成就了我们今天辉煌。

我们到目前为止都没有考虑过在页面加载广告来获得收入。

维基媒体基金会在美国符合 501(c)(3) 法令的免税政策。不过在其它国家捐赠的人,也有可能符合免税的资格,请参见捐赠免税。同时您也可能在募集资金的页面上了解到如何通过PayPal、MoneyBookers或者邮政等方式给我们捐款。我们也观迎其它形式的捐赠,具体请通过邮件sgardner(_AT_)wikimedia.org和联系Sue Gardner联系。

你们的财务报告是否已通过审计?[edit]

我们2004、2005和2006年的财政年度报告已通过 Gregory Sharer & Stuart(www.gsscpa.com) 的审计,并证实符合通用的会计准则。

财务报告的链接:2006-2007财务报告

最新的财务信息也许可在财务报告找到。

什么是Wikia? 它是不是维基百科的一部分? 它是是是其中一个维基媒体基金会的一个项目?[edit]

Wikia, Inc. 是一个由Jimmy Wales和Angela Beesley合办的、和维基媒体基金会完全分离的营利性公司。其中Jimmy Wales是维基媒体基金会的创始人,而Angela Beesley则是常务委员会的主席。Wikia使用了为维基百科开发的MediaWiki软件来提供服务,以便让用户创建他们自己的维基社区。而这些维基社区则是通过广告来营利的。同时,Wikia还开发了他们自己的搜索引擎。

维基媒体基金会和Wikia有着良好的关系,很多参与者有同时参于到两个组织的活动。尽管如此,但他们还是不一样的两个组织。维基媒体基金会是通过捐赠来运行的非营利组织,而Wikia则是通过广告来赚钱的营利性公司。因为它们有着共同的创始人,所以人们经常会搞混淆。

我如何与维基媒体基金会联系?[edit]

详情请参阅“联系我们”页面(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