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Amire80/2020-12-05-lightning/zh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User:Amire80/2020-12-05-lightning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大家好!

維基媒體的網頁運行於軟體之上,並有著多重結構

不用擔心在接下來的短講中你不需要有任何軟體相關的知識也可以懂,所以先別急著逃走。

維基媒體平台的基礎架構能夠讓你登入、閱讀、編輯不同語言的各項維基專案,更可以在上面執行管理員任務。

在底層架構之上的是延伸層,它涵蓋了所有語言,一些我們比較熟知的功能包含了前端、視覺編輯器、數學公式、能讓你加入文獻引用的引用功能等。

除了上述的兩種機制外,還有另一層架構:模板。大家或許很難想像他是軟體的其中一層架構,但其實很多我們的網站中最突出的功能是藉由模板實現的,例如:

訊息窗,制式化的文獻引用格式,“來源請求”,維基資源導航等等功能。

這些實用且創新的功能造福所有的編輯者以無數讀者,幾乎所有頁面都有運用到模板的功能,

儘管模板的功能非常的實用突出,但有個嚴重的問題存在著:這些模板是在不同維基專案上開發的,但這些模板的功能所有專案都需要

因此,比較成熟的維基如英文、德文或西班牙語維基他們花費了許多編輯者的時間在重複開發相同功能的模板上,但是比較新生參與者較少的維基,他們沒有沒有熟知開發模板技巧的成員,甚至完全沒有這些功能。

所以,即便許多人認為所有的維基皆使用同樣的軟體,但其實只有基礎的軟體架構是一樣的,而模板方面並不相同。

因此,如果實際上每個人所使用的軟體皆有所不同的話,跨項目之間的平等根本不存在,就更別提知識平等

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就不可能有效地來執行倡議九:對用戶體驗改善方案研究與設計。模板是用戶體驗的核心部分,因此在設計中不可忽略,但若將其納入考量,則需要對每個不同的維基個別處理。這是極端沒有效率的方案

此問題如果沒有解決,那麼倡議十一:有效地為新人準備資源的實施將會十分的困難。新人從最一開始就必須要接觸模板,若它們在每個維基項目皆不一樣,那我們便會需要為每個一個別的維基撰寫其專門的資源教學。

若不解決這個問題,倡議第五和十五:開發公平的企業級API以及圍繞它的夥伴關係不可能被執行。模板與內容之間的交融之深,若每個語言版本都有其獨特的模板,根本不可能有效的建構一個機器可讀的API。

以上的計劃都是非常重要且必須被處理的,但缺乏跨維基平台模板的問題是一顆巨大的絆腳石。幸運的,有一個倡議與其呼應,第十四項:跨項目工具開發與重複利用。

我懇求各位聽眾:在討論技術和用戶體驗的改進時,請不要忘記我們軟體中的模板階層。它已經被忽略了十六年,我們應當盡快做出行動。如果我們此刻優先處理它,剩餘的計畫的執行皆會更加簡單。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