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Foundation Annual Plan/2022-2023/draft/Goals/zh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Foundation Annual Plan/2022-2023/draft/Goal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3%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Wikimedia Foundation Annual Plan 2022-2023

四個目標

  1. 推進知識公平——通過為我們的集體工作帶來更強的區域重點來推進此目標。
  2. 加深我們對知識即服務的承諾——從維基共享資源和維基數據開始,來加強我們對 740 多個維基媒體專案的優先級別和分配產品與技術支援的方式。
  3. 加強維基媒體運動的治理和健康——通過支持維基媒體運動憲章,通用行為準則(UCOC)和維基媒體運動策略實施等等的關鍵優先事項。
  4. 提高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績效和效率——通過改進我們的翻譯/口譯支援,提升更有意義的指標來評估我們的影響,以及設計共享服務來支持真正的全球工作環境。

目標 1: 通過加強區域重點促進知識公平

「作為一項社會運動,我們將把精力集中在被權力和特權結構遺漏的知識和社群之上。 我們將歡迎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建立強大而多樣化的社群。 我們將打破阻礙人們獲取和貢獻免費知識的社會,政治和技術障礙。」——我們維基媒體策略方向中知識公平的定義

維基媒體基金會為促進知識公平而設定的一個目標是進一步將我們對全球化運動的支持來使其區域化。 最近,對權力分享和權力下放的呼籲導致了計劃的結構(例如贈款等等)和其他更基於區域的模式,包括中心的概念。 這是通過公平的視角來完成的,以支援更多本地化需求和差異化環境。 我們如何才能改變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更多工作方式來支持這些目標?

作為起點,我們將圍繞 8 個地區組織更多的工作。 區域的定義可以在未來的規劃週期中根據需要進行改進和細化,但目前主要基於當前的社群資源區域結構

  1. 東亞,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 (ESEAP)
  2. 南亞
  3. 非洲 (撒哈拉以南)地區[1]
  4. 中東與北非地區 (MENA)
  5. 中東歐 (CEE) 與中亞地區
  6. 北歐與西歐地區
  7. 拉丁美洲與加勒比地區
  8. 北美(美國和加拿大)

從六月開始,維基媒體基金會團隊將開始更有意識地召開會議,確定我們可能在世界不同地區共同產生的影響。 我們將從過去的經驗教訓的歷史視角開始,然後對社群,個人志願者,維基媒體分會,用戶團體。主題組織、合作夥伴組織在免費知識生態系統及其他領域開展的活動進行季度回顧。 然後,我們將查看維基媒體基金會各個團隊的計劃工作,以優先考慮事項和調整資源,以實現重點成果和更具影響力的合作夥伴關係。 我們將在每個季度進行改進,並在 Diff 上分享我們的經驗。

在接下來的一年裡,我們維基媒體運動和自由知識聯盟將如何努力在世界不同地區產生共同影響,維基媒體基金會將扮演最適合合作實現這些目標的任何角色,這一點應該會變得更加明顯。

目標 2: 從維基共享資源和維基數據開始,深化我們對「知識即服務」的承諾

「為了服務我們的用戶,我們將成為一個跨界面和跨社群向世界提供開放知識的平台。 我們將為盟友和合作夥伴構建工具,以組織和交流維基媒體之外的免費知識。 我們的基礎設施將使我們和其他人能夠收集和使用不同形式的免費並可信賴的知識。」——在我們維基媒體策略方向中定義的「知識即服務」

隨著跨多種語言的 740 多個維基媒體專案的列表不斷增加, [2]我們必須就如何優先考慮維基媒體基金會當前的支援提出更深度的問題,同時我們承諾了通過重新分配現有資源和/或為我們的技術需求獲得新的資金來提高我們的能力。一項(不完善的與反覆的)調查試圖瞭解當前維基媒體基金會資源是如何分配給各個維基媒體專案的——這證實了我們的大部分資源仍然致力於維基百科的多語言版本。

通過與德國維基媒體協會 (WMDE) 的合作協議,維基媒體基金會繼續增加對維基數據 (Wikidata) 的支持。對於我們維基媒體運動的未來和自由知識的未來,這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專案。來年,我們將確保維基媒體基金會加強與德國維基媒體協會 (WMDE) 的合作夥伴關係,以支持維基數據 (Wikidata) 的目標。

自從維基共享資源/多媒體團隊轉變為結構化數據團隊以來,對於急需修復的維基共享資源核心多媒體基礎設施沒有正式的責任,我們將在未來一年為其設定優先事項。

我們的每個維基媒體專案都有一個由志願者和其他利益相關者組成的社群,他們擁有想法和計劃來推進他們專案的產品和技術需求。在大多數情況下,維基媒體基金會提供支援和資源,但並不總是與目標保持一致。我們將在未來一年專注於如何更清楚地了解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問責制和所有權,讓我們自己的優先事項更為明顯,並更加具體地關注我們將在來年解決的工作,以及不會繼續進行的工作。

關於世界現在需要從我們中得到什麼的說明

維基媒體是一個多層次的社群技術生態系統的一部分,這跨越了許多在線和線下的學科。這既塑造了定義我們世界的複雜趨勢,也被定義了我們世界的複雜趨勢所塑造的。當中不乏影響我們集體工作的主題,但是沒有就哪些主題最重要達成明確共識。

為了促進知識公平和「知識即服務」,我們需要在未來一年更密切關注的兩個趨勢(以及許多其他趨勢)——包括政府監管的興起,以及全球對如何打擊虛假信息的日益關注。這兩個都是關鍵的知識領域,維基媒體可分享其聲音的,並為那些尋找解決方案和替代現狀的人們提供不同的模型。我們看到維基媒體基金會、維基媒體附屬分支機構和志願者已經圍繞這兩個領域進行了持續的研究貢獻和計劃活動。

今年開始,我們將更加有意識地傾聽,以使我們的嘗試與世界各地的社群工作人員,維基媒體附屬分支機構和合作夥伴保持一致,以支持不同的環境。我們將詢問如何在這些領域中找到更多的連貫性和一致性,以便對維基媒體以外的世界產生更大的影響。

目標 3: 加強維基媒體運動的治理和健康

我們必須繼續支援我們維基媒體運動的治理,評估各個維基媒體運動策略工作組提出的需求,並在他們的建議中具體化。 [3]自這些建議發佈以來,數百名志願者參與了優先事項的討論,以推進這些嘗試。對這些嘗試的持續支援對於維基媒體基金會如何規劃其未來的工作是不可或缺的,因為這些舉措將對我們作為一項運動的決策產生深遠的影響。

這一承諾在來年將通過兩個優先事項體現得尤為明顯:(1) 支持維基媒體運動憲章和 (2) 通用行為準則 (UCoC)。 通用行為準則是為維基媒體社群提供安全和包容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4] ,而維基媒體運動憲章將闡明我們在整個運動中各自的角色,責任和問責制度。 [5]這將使我們能夠在其他的策略建議上取得進展。

這將與社群選舉和信任與安全等等正在進行的活動同步發生,讓社群參與有關治理的對話和技能發展,以及支持樞紐發展,以繼續推進權力下放和決策公平。

目標 4: 提高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績效和效率

快速發展的組織形成孤島,並在事情的完成和衡量方式之上人為地分離並不罕見。 對於維基媒體基金會來說,這當然是正確的。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許多部門一遍又一遍地解決相同的問題,有時相似但效率低下,有時以特殊的方式解決。 這種分散的方法使得難以評估整個組織的影響,並從經驗中學習。

明年,我們將把大部分時間花在「連接點」的內部舉措之上,重點是提高效率和確定更協調的方法可以在不需要更多資源的情況下產生更大影響的內容領域。 我們將選擇一些起點來支持我們對多語言和數據知情決策的承諾:[6]

  1. 整個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筆譯/口譯服務:對維基媒體基金會當前資源分配的調查顯示,大多數團隊已經提供了大量的語言支援。然而,這是通過一系列外部供應商,合約承包商和志願者來實現的。時間框架,語言和技術專長不會允許一刀切的模型,但更緊密的方法將使我們能夠找到更好的方法來擴展我們的語言支援,以符合全球社群的價值觀。
  2. 重要的基礎級指標:衡量消費者,貢獻者和內容的更緊密聯繫方法將能夠更好地識別指導我們決策的關鍵組織指標。同時,這應該有助於我們改善對專注於數據的廣泛工作人員,工具和系統的投資,而其中一些我們沒有有效地使用。
  3. 更統一的共享服務方法(例如財務,人力資源,法律等等),以改善維基媒體基金會在全球環境中的運營方式:這將側重於我們自己作為一個組織的內部「基本運營基礎設施」,以及維基媒體運動基礎設施的需求。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我們將花時間為維基媒體基金會確定其他需要類似心態和方法的「連接點」計劃。此外,現有和新的基準可以幫助我們的工作人員,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和社群來評估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績效,以確定值得慶祝和要改變的領域。其中的一些基準代表了外部的最佳實踐(例如,Charity Navigator 以評估位於美國的非營利組織),而其他基準可能需要為維基媒體的獨特性而開發。什麼樣的同行組織會提供相關的基準可供我們考慮,以及在哪些方面進行比較?

與維基媒體基金會年度計劃過程相鄰,維基媒體基金會需要開發更好的機制,以識別和適當地為可能需要更多專用資源的長期多年計劃提供資源。我們將在未來一年設計一種方法來評估那些明確支持大創意的提案,考慮它們與維基媒體基金會的使命和維基媒體運動策略的一致性;對所述問題提出的解決方案;以及維基媒體基金會最適合承擔該專案的原因。這將幫助我們確定是否承諾在年度計劃週期中不可能進行的多年投資。

對於我們如何計劃來說,最重要的是一種適應性方法,該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維基媒體運動策略建議 #10 的指導。 該建議呼籲我們「評估和迭代實施; 評估外部條件以適應; 迭代變更流程並根據評估採用政策和程序; 廣泛分享成果; 促進聯合分析,評估和學習。」 這意味著積極使用更「精益」的方法來快速學習,實驗,快速失敗,並重試——同時,這是我們許多專案的創始支柱。 實際上,這將採取維基媒體基金會更結構化的季度計劃和預算週期的形式,而不是龐大的年度流程。

Refer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