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基金會年度計劃/2023−2024/目標/公平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Foundation Annual Plan/2023-2024/Goals/Equity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支持「知識公平」

通過維基媒體運動治理和運動憲章加強決策的公平性。賦權和參與維基媒體運動,支持區域策略並幫助縮小知識差距。


治理公平:運動憲章、委員會和樞紐

維基媒體運動實現其 2030 策略方向的首要目標之一是公平。我們堅信,要取得成功,我們必須專注於權力和特權結構遺漏的知識和社群。如果沒有全球人民的共同努力來收集和分發對所有人都有價值的信息資源,我們就無法成為世界自由知識生態系統的重要基礎設施。為了實現我們的願景,我們同時必須提高認知,並與我們需要幫助縮小公平差距的人建立信任。

維基媒體運動策略認識到,通過分擔責任以及確保參與決策和資源分配的公平機會,我們將賦予維基媒體運動所有利益相關者權力和代表所有利益相關者,並建立機制確保影響他們的所有決定都是合法的。

在維基媒體基金會將其年度計劃錨定在維基媒體運動策略中的第二年,我們通過首席執行官辦公室更集中地協調維基媒體運動策略的實施,特別強調支持維基媒體運動憲章的成功。該運動憲章可能通過樞紐和全球委員會等新的協作結構,旨在最終提供更清晰的角色、責任和公平的決策。我們認為這份文件必須有堅實的證據基礎,並致力於與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 (英文簡稱為:MCDC) 合作,共享信息和數據,以及維基媒體基金會在集中和分散各種維基媒體運動角色方面的經驗。我們相信這將有助於委員會制定該憲章,在利益相關者之間建立更多的信任和協調,以支持對我們的集體目標產生最大可能的影響。

隨著這項工作的進行,我們將繼續支持樞紐的試點,並記錄我們從這些試點中學到的東西。維基媒體基金會不會妨礙探索這些結構的工作,也不打算搶占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在記錄和定義運動憲章中心方面的作用。相反,我們的目標是確保社群有公平的機會參與此類探索,並幫助維基媒體運動組織者了解在這些試點中哪些方面行之有效,哪些在考慮未來的方法中行不通。

知識公平:共同創建區域和主題的方案

2022 年維基媒體基金會使用的 8 個區域分類

2022 年,維基媒體基金會正式組織其在8個地區的部分活動。這遵循輔助性情境化原則,並力求增強當地社群的權能。今年,我們將在所學知識的基礎上,正式制定全組織範圍的區域化策略。

採取區域分類方法使我們能夠集中歷史上被邊緣化的觀點,並支援更多本地化的需求,抵消結構性不平等並確保知識和人在我們維基媒體運動中的公平代表。我們維基媒體運動策略呼籲我們優先考慮那些被權力和特權結構排除在外的社群。因此,雖然我們將繼續在世界所有地區開展工作,並支持積極參與加強全球運動的成熟自治體,但我們將特別關注在我們維基媒體運動中代表性不足的地區。我們將繼續策略性地增加對這些地區的資助撥款,並優先考慮這些地區的區域和全球團隊的工作人員。

區域目標

通過與我們維基媒體運動進行協作學習和規劃,我們在八個區域中的每一個區域都確定了以下策略重點,並將與維基媒體運動的自治體和合作夥伴一起在全年進行規劃、學習和適應:

撒哈拉沙漠以南之非洲地區

撒哈拉沙漠以南之非洲地區:撒哈拉沙漠以南之非洲地區是維基媒體運動中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近年來對該地區的資助撥款顯著增長。隨著我們繼續將資助撥款轉移到在歷史上資助不足的地區,儘管速度低於往年,但今年我們將增加該地區的資助撥款。今年的主要重點將是繼續將維基媒體快速基金受贈方轉向維基媒體一般支援基金,以實現可持續性和長期規劃。該地區程序化增長的一個關鍵挑戰是維基媒體專案中難以留住位於非洲的編輯,這是由維基政策障礙(例如維基百科知名度政策)和技術挑戰(例如 IP 封鎖)驅動的。今年,維基媒體基金會提議與社群合作,通過社會和技術干預共同應對編輯保留的挑戰。最後,我們將通過擴大維基媒體運動與該地區策略合作夥伴(包括非洲圖書館和信息協會 (AfLIA) (AfLIA) 和非洲聯盟)的接觸,在前幾年的計劃成功的基礎上再接再厲。

南亞

南亞地區:在 2022 年,維基媒體基金會和南亞社群將社群建設和重新連接確定為該地區的核心需求,因為近年因2019冠状病毒病加劇了多年的脫節,並且由於法律的障礙阻礙了對社群的直接資助撥款而導致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參與減少了。2023 年 4 月舉行的維基媒體印度會議 (英文簡稱為:WCI) 是近 7 年來首次舉辦此類會議,標誌著該地區的轉折點。今年,我們將藉助維基媒體印度會議的勢頭,與南亞社群合作,通過資源分配、合作夥伴關係、溝通和便利來支援他們,舉辦地方和區域性聚會(例如維基女性訓練營),繼續建立地區的組織,並振興他們的社群。我們同時將與策略合作夥伴合作,暢通該地區的資金撥款渠道,從而有望顯著增加我們在該地區的資助撥款。在程序化方面,我們的重點將是繼續支持維基共享資源和維基文庫上的文化和古蹟保護社群,並與維基媒體內容的第三方重用者(例如 Jio)合作,以增加對這種不斷增長的本地內容曝光。

中歐和東歐與中亞地區

中歐、東歐和中亞地區 (英文簡稱為:CEE):我們今年的重點將是支援中歐、東歐和中亞地區樞紐 ,因為這會繼續進行第二年的試點。我們將以此為契機,與該地區和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 (MCDC) 合作,繼續定義維基媒體基金會相對於樞紐結構的角色和責任,並共同記錄我們從工作中學到的東西。除了為試點中心提供資金,我們同時將增加在該地區的資助撥款,儘管速度低於上一財政年度,並將繼續與該地區的維基媒體自治體建立共享學習空間。在教育和館聯 (GLAM) 中,這仍然是維基媒體自治體最重要的程序化工作領域,我們在圖書館領域看到了特別的勢頭。在 2023 年 1 月聘請了一名新的圖書館計劃專案主任後,維基媒體基金會將通過能力建設和特別專案支援在這一領域投資支持該地區。

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的維基媒體自治體率先探索有意開展區域合作,並於2010 年創建了 Iberocoop 地區網絡。13年後,在 Iberoconf 2023 之後,該地區正在就以下問題展開重要對話: 這個地區的未來。維基媒體基金會將繼續支持該地區的教育和文化與古蹟,包括支持 2023 年 11 月在烏拉圭蒙得維的亞舉行的維基媒體2030館聯 (GLAM) 會議 。對維基媒體自治體的資助撥款支援將比去年有所增長,儘管速度有所放緩,因為我們繼續支援具有策略計劃的維基媒體自治體過渡到多年期資助撥款計劃。在程序化方面,我們將通過與維基媒體自治體合作來探索我們作為骨幹組織的作用,以確定維基媒體基金會在主題領域的作用和責任,並與那些要求更直接的伙伴關係支援的組織密切合作,包括維基媒體哥倫比亞分會和維基媒體烏拉圭分會。例如,我們正在與該地區的維基媒體自治體和教育部門一起探索維基媒體培訓計劃中「在課堂上閱讀維基百科」的新版本,並就氣候變化和公民權課程提供建議(在我們與美洲開發銀行的持續夥伴關係中),以支持圍繞氣候和可持續性的區域能力建設,作為「影響的話題」。

中東和非洲地區

中東和北非 (英文簡稱為:MENA):中東和北非地區近年來面臨著特別具有挑戰性的技術和政策挑戰,例如限制某些個人或地區編輯的 IP 區塊、政府限制使得難以從維基媒體基金會獲得資助撥款,並且很難與該地區的一小部分核心維基成員互動。 今年,在維基阿拉伯會議2022 的基礎上,維基媒體基金會將繼續通過資助撥款支援該地區的維基媒體自治體,預計該資助撥款將比去年有所增長,但規模較小,策略合作夥伴關係(例如評估「創意無國界項目」的擴展)至伊拉克以外的大學,以及對該地區教育和文化與古蹟優先事項的計劃支持。

東亞、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

東亞、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 (英文簡稱為:ESEAP):2023 年對東亞、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來說是一個重要時刻,因為他們準備在新加坡舉辦有史以來第一個區域組織的維基媒體國際會議——這建立在由維基媒體澳大利亞分會主辦的東亞、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會議 2022 的基礎上。該地區已將此確定為開始對潛在東亞、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樞紐的策略、規劃和活動進行原型設計的一種方式。除了支持這些工作外,維基媒體基金會同時將通過適度增加資助撥款繼續支持該地區的發展。在計劃方面,我們將通過社群主導的計劃和合作夥伴關係(例如維基文庫愛手抄本——Wikisource Loves Manuscripts)繼續支持該地區的教育和文化與古蹟的保護目標。鑑於該地區一些國家的法律和政策限制收緊,維基媒體基金會同時將優先應對我們專案面臨的法律和政策挑戰,並與當地社群合作以確保他們能夠自由開展工作。

北歐和西歐地區

北歐和西歐地區 (英文簡稱為:NWE):從歷史上看,北歐和西歐地區在維基媒體運動中發揮了——並將繼續發揮——巨大的作用,超過 30% 的維基媒體貢獻者來自該地區。作為這種規模和組織成熟度的體現,該地區在 2022 年建立了維基媒體歐洲分會——這是一個有組織的區域自治體網絡,主要是為了促進歐洲層面參與政策和法律討論。2023 年至 2024 年,維基媒體基金會將繼續支持歐洲在這一領域的優先事項,並將繼續與現有的試點中心接觸,包括維基媒體挪威分會的語言多樣性樞紐在內,與該地區的自治體合作,以確保維基媒體基金會在該地區相對於原型中心的作用和責任。從資助撥款的角度來看,去年該地區尋求資金的小型維基媒體自治體有所增加,尤其側重於縮小性別差距。與往年一樣,今年維基媒體基金會將繼續增加對該地區維基媒體自治體的資助撥款,但根據維基媒體運動策略指南,將優先增加對傳統上代表性不足地區的資助。我們將為有興趣發展籌款技能和能力的維基媒體自治體提供資源。

北美

北美(美國和加拿大):美國/加拿大地區擁有數量驚人的維基媒體組織、社群專案和合作夥伴關係,但他們同時在這個廣闊的地理區域中努力應對協調挑戰和能力差距。今年,維基媒體基金會將繼續參與社群主導的研究和對話,探索該地區更可持續合作模式的可能性,並將繼續為技術先進的大型館聯(GLAM) 合作夥伴提供建議,如史密森尼美國藝術博物館和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這是繼前幾年所有與領先機構合作完成的工作。特別是,我們將優先支持美國數碼公共圖書館 (英文簡稱為:DPLA),該圖書館正在為數以千計的文化機構開發對維基共享資源的大規模貢獻渠道,並組織維基媒體工作小組以加強圖書館與檔案領域和維基媒體的實踐。與其他歷史悠久的社群一樣,我們將比去年增加對該地區的資助撥款,但速度會放緩,並繼續投資於策略性多年資助合作夥伴,包括維基教育基金會和藝術+女性主義。


主題性目標

在繼續制定區域化方法的同時,維基媒體基金會將加強努力協調利益相關者,並確保圍繞三個全球組織主題的決策公平:「教育」、「文化和古蹟遺產」以及「性別」。 從歷史上看,這些維基媒體運動外展空間為新的貢獻者和合作夥伴搭建了橋樑,解決了關鍵的知識差距,並提高了維基媒體的聲譽和品牌。可是,長期以來,由於缺乏全球協調、持久的技術和基礎設施差距以及對更多培訓和技能發展的需求,這些空間的全部策略潛力受到限制。這些挑戰在整個維基媒體運動中持續了多年,在性別組織領域尤其如此。為了加強今年在「教育」、「文化和古蹟遺產」以及「性別」方面的維基媒體運動工作,我們將開始通過共享指標、主題召集、能力建設以及更好地協調社會和技術支持,為這些基石主題提供更一致的骨干支援。

教育

今年,我們將支持主要的維基媒體自治體和更廣泛的維基教育網絡,圍繞維基媒體和教育的 2030 願景聯合起來,合作開展社群主導的研究和實驗,以告知:

  • 共同的教育運動議程和衡量影響的共享系統
  • 一項新的合作模式計劃,以支持維基媒體運動規模相互加強的活動
  • 明確闡明維基媒體基金會的骨干支援作用(期待即將出台的《運動憲章》《運動憲章》)

同時,我們將探討維基媒體基金會發起的「在課堂上閱讀維基百科」計劃如何繼續變得更加區域化和社群所有,測試與維基媒體自治體進行更輕鬆的培訓方案,並評估該計劃在更廣泛的維基媒體運動議程中的地位。我們將繼續支持維基教育外展合作夥伴(英文簡稱為:EWOC) 同行網絡,並探索如何將其與維基媒體運動中的其他支持空間整合。

文化與古蹟遺產

今年,我們將繼續關注對這個網絡非常重要的維基共享資源和維基文庫,並與博物館和檔案館建立策略聯盟,以填補視覺知識的空白,並使本地和原住民語言的信息來源多樣化。

去年,我們支持 OpenRefine 開發了可以滿足大型機構需求的結構化數據維基共享資源批量上傳服務。今年,為了響應社群要求為攝影師和小型機構提供更簡單投稿體驗的呼籲,我們與Flickr 基金會 合作開發集成上傳體驗。

  • 為了讓我們的社群和合作夥伴了解和證明他們對維基共享資源貢獻的影響,我們將協調整個維基媒體運動以定義對館聯 (GLAMs) 重要的指標,並與產品團隊合作開始交付這些指標。
  • 為了響應東亞、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南亞地區和非洲社群的興趣,我們將向更廣泛的學習合作夥伴群體開放「維基文庫愛手抄本」 計劃,通過我們的資助撥款計劃、技術合作夥伴關係以及與持有相關館藏的機構的連結提供支援。
  • 我們將通過改進對專題用戶群體的支持來加強文化和古蹟遺產網絡;在國際博物館理事會三年一度的會議上與博物館協調合作;以及我們五年來首次召開的全球社區會議,維基館聯:文化,古蹟遺產與維基媒體會議。

維基媒體運動與圖書館的合作處於更成熟的階段。我們將繼續與主要合作夥伴和用戶團體合作,評估我們的圖書館計劃,並制定一項計劃以在我們認為勢頭最強勁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拉丁美洲和中東歐地區提供可持續的支援。我們同時將積極支持預計於 2024 年舉行的下一屆全球維基媒體與圖書館會議。

性別

今年,維基媒體基金會將優先為整個維基媒體運動中的性別主題組織者共同創建一個共享議程,以期獲得有針對性的能力建設、技術支持,並改善與同行貢獻者和盟友的協調。在與維基媒體運動參與者和維基媒體基金會工作人員進行初步磋商後,縮小性別差距的願望包括:

  • 更頻繁、更精心策劃和更便利的召集空間來分享工作、策略和優先事項(例如通過年度性別差距會議和為期一年的跨地區積極性別運動)。
  • 加強對已建立的性別主題組織者的技術支持, 包括集中列表構建和更有效的消息傳遞支援以聯繫感興趣的貢獻者。
  • 更具包容性、性別平等和安全的空間,以貢獻關於女性傳記 女性想要閱讀的材料交叉內容 包括需要與貢獻者和編輯一起促進進程,並擴大權利,將性別平等規範和實踐納入志願者體驗。

基於這些見解,今年我們將探索通過社會和技術解決方案來確定優先事項,使縮小性別差距成為貢獻者更靈活的體驗。我們將與維基媒體運動參與者一起進行研究和學習,以了解他們如何設想維基媒體基金會積極支持他們的工作,從而共同制定一項策略——該策略應涵蓋我們共同的優先事項,以最終縮小性別差距。


知識平權基金

維基媒體基金會將繼續支持成立於 2020 年的知識平權基金,以專門推進知識和種族公平目標,認識到需要為致力於這些問題的人們創造額外的途徑和合作機會,從而為我們維基媒體運動做出貢獻。去年,監督知識平權基金的委員會擴大到包括更多的社群志願者,並公開徵集社群的資助撥款提名。 該計劃的剩餘資金將從 Tides 轉回維基媒體基金會,以簡化和明確責任,維基媒體基金會將在未來幾輪資助撥款中提供資金,直至資金用完。請在此查閱第一輪資助撥款的報告。

維基媒體運動參與

作為更大的維基媒體運動一部分,維基媒體基金會有效工作的能力依賴於在整個維基媒體運動中建立公平的聯繫。明年,我們將通過在維基媒體基金會所有部門的溝通和參與方式上建立一致性來加強與維基媒體運動的合作。這將涉及召集所有參與維基媒體運動的員工。

2021 年,維基媒體運動通訊團隊開展了研究工作,以幫助制定更好地聯繫維基媒體運動的計劃。這些見解包括:建立更好門面使用人類的思考使用人類的語言平衡「廣播」與「點播」協調,然後溝通; 並澄清、聯繫和反思。今年,我們將繼續實施這些建議,將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各點聯繫起來,並有意識地包容我們的參與和溝通方式。大部分工作將在幕後進行,以服務於維基媒體基金會圍繞基礎設施、公平、安全性與包容性以及有效性的總體目標。

區域聯繫:我們同時將加深我們的多文化和多語言交流,以建立基於當地知識的雙向對話。我們的區域專家將建立和維護個人關係,以培養與當地社群的合作和共同理解。他們將繼續傾聽和傳播當地社群的故事,幫助協調當地和地區的集會,對任何當地支援請求進行分類,並將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消息傳遞和溝通方法本地化。最重要的是,我們將通過融入區域社群結構來努力將本地與全球聯繫起來。

建立一個更好的門面:加強我們在元維基上的存在,我們將為維基媒體基金會提供的信息、支援和資源建立一個「更好的門面」。我們的目標是在與我們聯繫並與我們合作時為世界各地的維基媒體運動成員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我們同時將努力通過維基媒體運動博客「Diff」保持我們的勢頭——擁有近千名訂閱者,每天發布一個博客,以及不斷增長的讀者流量,Diff 將觸及維基媒體運動的不同社群。

通過維基媒體國際會議、年度維基媒體成員等等的活動慶祝和聯繫:研究表明,我們維基媒體運動需要能夠在專案和倡議與維基媒體運動處理之間建立聯繫的故事,並將本地工作與全球的維基媒體運動聯繫起來。他們希望故事能夠反映社群對他們自己的影響,重點是慶祝「無名英雄」,加強維基媒體運動中的聯繫感和歸屬感。

維基媒體國際會議 2023 將是維基媒體東亞、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 (ESEAP) 的志願者、分會和用戶組之間的合作——主題是多樣性。 合作。 未來。 年度維基媒體參與計劃將繼續其從慶祝單個個人參與者擴展到多個維基媒體運動參與者慶祝的旅程。此外,我們將探索更多慶祝維基媒體運動工作的方式,從維基媒體徽章到故事展示。這項工作將使我們社群中的每一項貢獻都發揮作用。

投資技能與領導力開發:

我們的社群發展團隊同時將繼續投資於維基媒體運動的技能和領導力發展

  • 技能開發:發展維基學習平台,包括為新課程開發人員和培訓師推出一套「設計自己的課程」模板、培訓和資源; 在「維基學習」上交叉發佈附屬校園; 部署治理結構和管理員培訓(有關反濫用的方面);通過「與我們連結同行學習計劃」支持同行學習。
  • 領導力發展:我們將在前幾年與志願者合作的基礎上,定義維基媒體運動中的有效領導力,並支持志願者確定他們自己的領導角色、能力和抱負。 們將通過啟動技能自我評估、討論指南、維基學習課程計劃和可視化圖表來實現這一目標,並根據維基媒體運動領導力發展計劃提供信息,並支持維基媒體自治體和維基媒體自治體委員會合作夥伴關係。我們將確保志願者能夠獲得領導力的發展機會,使他們能夠提高有效領導的能力。為此,我們將發放領導力發展成長資助基金,以鼓勵人們積累資源或自己發展成為領導者(例如舉辦學習會議、翻譯資源、創建培訓)。我們同時將設計和實施領導力發展學習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