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基金會年度計劃/2023−2024/目標/安全性與包容性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Foundation Annual Plan/2023-2024/Goals/Safety & Inclusion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推防範日益增長的外部威脅。

保護我們的人和專案免受虛假信息和有害的政府監管。 在整個維基媒體運動中開展工作,為志願者提供安全

現在,在地緣政治和經濟不確定的時期,我們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高質量和來源豐富的自由知識。可是,維基媒體專案和社群蓬勃發展了二十多年的法律和政策環境也處於快速變化的時期。構建維基媒體專案的社群以及他們創建和共享的內容面臨著新的挑戰和威脅

隨著全球志願者填補知識空白,並提高維基媒體專案信息的質量和準確性,每個人都需要感到安全、受歡迎和受到尊重。人們需要一個允許他們能夠安全地為維基媒體專案做出貢獻的法律框架,維基媒體基金會應該努力確保可用於成為自由知識的內容盡可能廣泛。

為了支持這一目標,維基媒體基金會旨在保護維基媒體專案和社群免受外部威脅,改善為自由知識做出貢獻的環境,並支持社群自我治理和風險緩解工作。

當我們的社群在使維基媒體專案得以生存和發展的法律和監管框架方面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時,錯誤和虛假信息對自由知識的威脅被能夠產生和傳播大量虛假信息的機器學習工具所加劇。政府的干預和監視威脅著志願者的安全。

在未來的一年裡,我們將幫助加強各個地區的能力,以倡導使社群繁榮的政策和法律。我們將支持社群適應影響其專案的法律和法規之變化。我們將與志願者合作,跟踪和反擊錯誤和不正確的信息。我們將努力加強信任和安全程序。我們同時將支持加強社群自治的工作。

保護我們的專案免受外部威脅

法律與法規

今年,我們預計會看到更多針對在線平台的法律和法規。由於許多新的或擬議的法律並不針對維基媒體基金會或社群,我們可以幫助監管機構了解維基媒體社群的運作方式,以便他們可以起草更好的法律來保護社群和我們的價值觀。 即便如此,一些擬議的法律採取了一種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方法,在設計時考慮到了大型商業平台。沒有考慮維基媒體模型的法律可能會對我們的專案和構建這些專案的人產生有害的後果——無論這些危害是否有意為之。

我們在此提供了幾個示例,說明我們如何應對這一挑戰。法律的發展有時會在一年中出乎意料地發生,因此此列表未能全面地展示所有情況。

  • 我們計劃在新的財政年度實施對使用條款的擬議更新,以確保使用條款繼續反映我們的法律合規義務,並幫助我們有效地保護維基媒體專案免受不良行為者的侵害。
  • 我們將密切關注歐盟的《數碼服務法案》 (DSA),這是一項重要的新立法,改變了平台託管的運作方式,並適用於全球幾乎所有為歐盟居民提供服務的網站。特別是,我們將監控《數碼服務法案》下的新請求流程,以及處理和報告這些請求的方式,以幫助保護我們的社群免受破壞或惡意移除要求的影響。
  • 我們將密切關注美國最高法院的案件,包括Gonzalez v. GoogleNetchoice v. Paxton。這兩個案例有可能顯著改變託管用戶生成內容的法律規則,並且可能——不僅給維基媒體基金會——而且給維基媒體運動的個人成員帶來風險。如果案件引發試圖刪除內容或傷害用戶的新訴訟,我們將努力為這些專案辯護。我們同時將研究根據這些案例可能提出的立法方案。
  • 我們的全球倡議團隊將與維基媒體自治體合作,向立法者宣傳維基媒體模式,以及未將我們的模式納入考慮的過於寬泛的法律潛在影響。我們將與志願者合作,建設當地能力,以推進我們社群蓬勃發展所需的法律和監管框架積極願景。

錯誤信息

隨著維基媒體專案越來越多地被視為全世界值得信賴的知識來源,一些政客和政府蓄意通過主流媒體和社交媒體的虛假宣傳活動來詆毀維基百科。維基媒體專案本身的開放性使我們容易受到國內外政府和政治運動之間的信息戰影響。2020 年,維基媒體基金會範圍內的人權影響評估將「捕獲專案」和「操縱」標記為嚴重的人權風險。從那時起,我們的人權工作小組一直在追踪針對致力於糾正虛假信息編輯的針對性監視和人身威脅。與此同時,聲稱打擊虛假信息的政府法規通常包括增加其監督和審查權力的措施。

在 2023 至 2024 年,我們將在整個維基媒體基金會內開展合作,並與世界各地的社群合作,以多種方式應對虛假信息對使命、內容和人員造成的威脅:

  • 加強調查,與志願者工作人員合作,並在研究和合作夥伴的支持下識別維基上的虛假信息。
  • 加強和擴展調解人員的工具,包括保持透明和負責任地使用機器學習來幫助志願者識別和處理虛假信息。
  • 支持提高來源可靠性的工作。
  • 實施技術改進,以加強維基上志願者的安全和隱私,防止監視,並增強社群有效自我管理和解決虛假信息和人權風險的能力。
  • 加強風險評估和人權盡職調查,以防止在對編輯系統和工具實施技術變更和創新時出現意外後果。
  • 支持並加強工作人員和其他主要自治利益相關者,以及致力於打擊其社群虛假信息的維基媒體自治體之間的信息、策略和資源共享。
  • 與社群合作,讓政策制定者了解維基媒體模型,並幫助他們了解哪些類型的法律和公共政策可以保護和支持志願者打擊虛假信息的能力。

打擊維基上的錯誤信息(不准確但並非故意誤導的信息)是志願者的核心工作。支援志願者提高維基準確性的工作是 2023-2024 年度的一個關鍵優先事項。除了產品和技術工作之外,包括信任與安全、合作夥伴關係和研究在內的幾個團隊可以為志願者提供資源,以提高來源的可靠性,並將社群與專家聯繫起來——這些專家可以幫助識別關於特定主題的維基外錯誤信息的模式。全球倡導團隊幫助我們的社群倡導保護志願者消除錯誤信息合法權利的法律,而法律事務部門則在必要時在法庭上捍衛志願者的權利。

抵禦錯誤和虛假信息的最佳方法仍然是一個強大、多樣化、安全、得到良好支援的社群——同時能夠填補知識空白。這些差距通常包含有關歷史上被邊緣化群體或社群的缺失信息,這些群體或社群在維基媒體運動中的代表性不足,這就是為自由知識做出貢獻的環境如此重要的原因。

促進為自由知識做出貢獻的環境

作為我們法律和倡議工作的一部分,我們不僅要抵禦威脅和問題,同時要尋找方法使維基媒體運動的法律和監管環境更有利於安全性和包容性的貢獻。這項工作的幾個例子包括:

  • 倡導保護維基媒體專案和維基媒體運動人員的法律法規,並促進每個人訪問維基媒體專案和為維基媒體專案做出貢獻的權利。此類法律必須包括符合國際人權標準對言論自由和隱私的強有力保護。
  • 尋找有用的測試用例,以幫助澄清和擴大公共領域,並幫助確保清楚地了解誹謗和「被遺忘權」問題,以便用戶知道哪些類型的內容可以安全地貢獻給世界各地的維基媒體專案。
  • 使用條款更新後,對維基媒體專案的文本實施創意共享 BY-SA 4.0 許可 。這將使維基媒體專案許可達到最新版本的創意共享條款,有助於使維基百科更安全地和更容易的重用,並在國際上開放給新的貢獻者!
  • 支持和協調維基媒體自治體和盟友的工作,倡導版權改革,以確保法律保護和支持自由和開放許可的使用。

支持社群自治以減輕影響和風險

我們與社群的合作可以建設性地指導我們的專案向前發展——這可以說是我們最大的優勢。維基媒體運動建立在大眾的力量和敏捷性之上——通過大眾的力量,我們能夠實現不可思議的影響,從內容的繁榮發展到對變化的快速審核和審查,再到政策的制定和執行。我們的大眾自治是減輕我們專案風險的關鍵機制,使我們在保持網站的合法合規性,以及處理複雜的維基媒體運動協調審查挑戰方面,遠比純粹的工作人員模式更靈活。

主要或甚至通常完全由志願者組成的委員會是我們支持自治的一種方式。這種方式有助於帶來多樣化的經驗和觀點,並有助於確保關鍵工作流程反映我們的國際化進程。我們所說治理委員會(不包括資源分配委員會)的成功是維基媒體運動成功的關鍵方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參與這些委員會中的維基媒體個人參與仍然是志願者。許多人在支持工作的時間或成功所需的培訓方面受到限制,有些人在他們的工作涉及遏制對我們系統的濫用時面臨個人威脅。我們在這裡是為了幫助他們。

我們正在調整對主要治理委員會的支持,以通過根據委員會的需要來量身定制從培訓到行政支持的一系列服務來提高他們的成功。我們的支持承諾包括:

在所有情況下,我們的目標都是支持這些委員會盡可能地履行其職能,維持我們的自治模式,同時遵守適合委員會類型的獨立程度。


公平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