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 a question/Submitted questions/Editing/zh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Ask a question/Submitted questions/Editing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1% complete.

我如何幫助構建維基百科?

感谢您有兴趣帮助改进维基百科。维基百科依靠志愿者来生成和维护所有内容,以及制定管理网站的政策和指南。这是一个合作项目,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将他们的技能和兴趣融入到所有人的免费汇编和知识传播中。我们维护的其他项目也是依赖志愿者的协作,众包项目。

您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加入。

  • 你喜欢研究还是写作?您是否知道您可以直接为维基百科的文章做出贡献?每种语言维基百科都有关于在侧面链接中做出贡献的信息,有时在诸如交互之类的下拉标题下。英语维基百科的教程是en:Wikipedia:Tutorial
  • 你喜欢拍照吗?画画?设计图表、地图或汇总音频文件?你也有一个地方!您创建的具有百科全书价值并且您愿意捐赠的媒体文件可以上传到维基共享资源,可以在维基百科和其他维基媒体基金会项目以及其他地方使用! 参见如何创建帐户(Maggie Dennis简介)。
  • 您是程序员或Web开发人员还是有兴趣成为一名?您是否知道维基百科使用的软件主要由志愿者开发?如果你对那里的投球感兴趣,请看如何成为MediaWiki黑客

由于维基媒体基金会是一个在线服务提供商,而不是出版商,我们实际上并没有积极主动地管理社区。其大多数政策和实践都是由志愿者创建的,如果您对志愿服务体验有疑问,他们可以提供最好的帮助。如果您想了解更多信息,可以访问我们网站每个页面左侧链接的“帮助”论坛,了解哪些问题可以发送到社区,或者您可能想写info@wikimedia.org。

维基媒体项目正在做错事,我该如何解决?

维基百科是一个协作百科全书(如Wikipedia:介绍所述),因此任何人都可以编辑其文章。它确实有管理文章开发的政策,这些政策也是由社区协作创建的。简而言之,文章中的信息必须可以根据社区的定义来验证可靠的来源,并且必须从中立的角度编写,公平且无偏见地代表所有多数和重要的少数观点(见五大支柱)。

维基百科没有中央权威。维基媒体运动部分基于这样一个前提,即通过编辑为彼此提供的制衡来实现好的文章。当编辑不同意如何实现这些目标时,他们必须通过共识解决争议,并在必要时利用更广泛的社区。您可以在WP:DR上阅读有关争议解决流程的更多信息。可以在Wikipedia:Dispute resolution requests中找到人们可以寻求争议解决方式的列表。您将在阅读这些页面时注意到,争议解决过程也存在以解决行为争议,如果编辑认为其他人正在阻碍维基百科的正确发展,那么社区也是一种吸引力的途径。

If you believe that article content is being developed in a manner inconsistent with the policies discussed above, or that editors are obstructing the proper development of Wikipedia, I would encourage you to join the community in working through the issues within the dispute resolution process. You don't even need to log in to edit, although creating an account gives you more options and helps you keep track of your contributions. You can create an account at en:Special:UserLogin/signup. Wikipedia:Introduction and Wikipedia:Tutorial are useful reading for newcomers. I would encourage you to refer back to the Five Pillars, linked above, and especially the fourth section in your engagement with others, as following these principles is generally very helpful in successful collaboration.